2007-07-07

科幻經典鉅作‧不死身之男──眼鏡蛇《漫畫》


漫畫名:眼鏡蛇CABRA
漫畫家:寺沢武一
出版社:新少年/東立
集 數:十集完/十八集完


經典之所以會是經典,就在於不管經過多少歲月,它可以永垂不朽到,你年少時、喜歡的不得了,成年後再來看、仍舊覺得好看的要命!當心智逐漸成長,而漫畫永遠活在它被創造的當下一刻,這是多不容易的事啊,堂堂邁入卅週年的《眼鏡蛇》就是有這股魅力在!

雖說如此,在霄哥那裡,我魚目混珠的把它推入警察漫畫來推薦,居然沒有人跳出來指著我的鼻子說:『天殺的什麼個警察漫畫?!眼鏡蛇和警察一點關係也沒有!他根本就是個富有正義感的無賴海盜而已!』而我打算耍賴到底的回答:『他做的和維持銀河秩序的銀河巡邏隊所做的根本沒什麼兩樣嘛,都是打擊犯罪、尋找真相、維持世界和平啊。』結果,沒有!完全沒有人來損我,實在讓人即無言又傷心Q_Q,如果說,連網友平均年齡年長的霄哥那裡都沒有人接觸過《眼鏡蛇》,那麼,更不用說新一輩的讀者,他們何曾會去嚐試體會《眼鏡蛇》這套老漫畫所特有的無限風情呢?

寺沢武一的畫風承襲自早期的美式插畫彩繪藝術一派,二、三十年前的概念插畫,不像現在是走高科技異形或精緻唯美溫馨又或創意源源不絕的路線,當時受到解放思潮的嬉皮運動影響,畫作中除了體態良好的六塊肌猛男,與穿得清涼、以比基尼為主要出場服飾的妖艷美女之外,還有的是許多外型詭異至極的異種生物,它們的食物鏈大概是美女<怪物<英雄,或者美女<怪物,幾乎沒有英雄<怪物(糟糕,打著打著連自己都想歪了←噴笑狀)。畫作中的性愛意味與風情萬種的異色風格十分濃厚,因勾勒的多是科幻式的復古造型,有一段時間是與古代科幻電影做了跨界配合,阿諾史瓦辛格所主演的《毀天滅地 (Conan the barbarian)》可謂其中的代表作。所以,對於劇中女性布料極少,甚至根本沒穿的畫面,也無須大驚小怪,請以平常心看待啊!(雖然裸女都硬是被東立給穿上簡陋式內衣……啊……一點都不唯美……orz)

女性衣服穿的少歸少,眼鏡蛇倒也很少為此分心,尤其狀況危急時,眼鏡蛇都是先撂倒對方再說,管你是不是天皇老子或者不可多得的天仙美女,也就更別提他會像好女色的冴羽獠一樣,對美女存有婦人之仁,還不怕背後會被放冷槍來著。不過,說真的,看到幾個原本能成為固定班底的優雅女性,一一被寺沢武一給做掉還是會覺得……媽呀,寺沢武一,你會不會太暴殄天物了! Q口Q

眼鏡蛇除了混身是膽外,他全身上下還佈滿了各式各樣的小機關。左手拆解下來的手腕,可發射並收回當做中程距離的攻擊型武器與救生鋼索,也是個與母船互通訊息的信號發射器,更可以當私藏武器並欲偷襲的傢伙們欺身時發出訊號的警告器;手腕內的義肢則是萬能的熱能神經槍;嘴中的雪茄富含氧氣,身處於深海裡十分好用,危急時還能當成小型炸藥使用;腳下的靴子藏有推進器。嘿~真是個超級危險份子,也難怪賞金高的不像話!

有些漫畫會好看,是從一開場的劇情裡就能見到些微端倪,它不會外放到毫無節制,也不會含蓄到小家子氣,《眼鏡蛇》其實一直都維持著一定水平的氣度與胸懷,雖然這一套作品在結尾前有越形凌亂的下場,不過每到一個星球,便有自成一格的宏觀世界,互不抵觸卻也相輔相成,這就是寺沢武一厲害之處!忍者、棒球、死牢、流刑星、神燈、賭場、電氣博物館、機械星球、地底洞穴、兩軍交戰的火線地帶、印地安原住民、宗教精神……可以拿來玩的元素題材,幾乎都被寺沢武一給玩翻了,而且還玩的異常歡樂,浪漫到無可救藥。

比起眼鏡蛇與數個同伴一起對抗欲征服宇宙&造成生靈塗炭的慘況之狂人的長篇單元,我倒是特別喜歡節奏快狠準、同行者死光光的短篇故事。例如只有在暴風雪天、蜉蝣山才會現身的這一短篇故事(說真的,這故事還真像是在嘲諷信教者),因某位歹徒覬覦一大批黃金,在載運飛行的機上裝設炸彈,迫使飛機降落在蜉蝣山頂上──手法雖不合理,後面才是重點──。聽聞此消息的投機客、賞金獵人與罪犯們,紛紛湧至蜉蝣山的山腳下,但蜉蝣山詭異在唯有信者才能爬上此山。在天侯惡劣的狀況下,一行人即抵不住金錢的誘惑,卻又在攀爬過程中對蜉蝣山不禁產生諸多疑慮,而一個接著一個落入空氣中、賠上性命。原以為眼鏡蛇是憑借著對黃金的熱愛才能持之以恆的攻頂,不過最終劇情結束在名為『愛的呼喚』中,這才果真符合眼鏡蛇骨子裡的浪漫基因呀~。XD

唔,還有閒餘時間,再介紹一個短篇故事吧。話說眼鏡蛇的其中一位紅粉知己被一位貴婦擄走,並監禁在她擁有第四度空間之外的另一空間之左眼中,貴婦以此做為要脅,命令眼鏡蛇前往某行星,探尋她失蹤丈夫的下落,並且帶回一種會生長出鑽石、外形酷似人臉的曼它林植物種子,以做為人質交換條件。貴婦另指派三位幫手(植物是人形臉,幫手是眼耳鼻,鑽石則是滿口牙,寺沢武一的設定向來令人玩味),尋寶過程短促而驚險,重點卻是那株植物,它利用人性弱點來讓自我族類得以代代繁殖,看來著實詭異得緊,卻對人類的『功利論』行為下了一個最真實的註解。

直到今日,寺沢武一仍舊不定時的推出單行本,眼鏡蛇果真是不死身之男(笑),也讓眼鏡蛇堪稱是漫畫界中最長壽的幻想人物之一。嗯,時間即使過了這麼久,還是一樣好看哪,不愧是科幻經典鉅作,有機會,請務必嚐試!


PS. 漫畫中有兩個原形人物,一直用不同身份角色來現身出場,一是死後還慘遭剝皮的多明妮(最早出場的是琴恩,不過原形人物應屬後來的多明妮),另一位則總是載著盔甲帽的鴨男,感覺上,似乎是寺沢武一極端的惡趣味,惡搞到凡是見到這兩位原形人物又出場時,就只有這表情相陪伴──『囧rz』。話又說回來,伊瑪的胸襟真大,看到眼鏡蛇在眾美女之間週旋過來又週旋過去的,居然都沒有發作啊。XD

9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看到這篇文章我又想到,我還有收一本叫「星船黑武士」的漫畫,大本的。

看到版主的介紹又想去找來看了,不過這套書很久了,超級難找……



又,我也覺得死光光很讚~

匿名 提到...

儘管眼鏡蛇內容真的算是通俗,
家長看到這種畫風的漫畫,
免不了是會投注更多關愛的眼神的。
同時期除了寺澤 武一,
另有一位空山 基的插畫題材也非常類似。

bluesky 提到...

說真的,眼鏡蛇雖然外型是那副清涼德性,但論糟糕度,它放在現在的漫畫之中,也只能算是普及版刊物而已。

耶?空山基,我的天啊(大笑),我記得他、我記得他(用力點點頭),美術插畫本必出現的名家插畫師啊,好久沒聽聞此人名號,沒想到還能聽人提起他,來擊個掌吧!

匿名 提到...

"空山 基"就是專畫比基尼美女機器人的插畫家嘛!!我老家還有一本他的畫集呢.
眼鏡蛇整形前還頗帥呢!我小時候看一直搞不懂寺沢武一.為什麼主角會是個圓鼻子的傢伙咧!!

bluesky 提到...

學生作業曾嚐試以空山基為學習對象,後來發現金屬實在超難噴修,後來也只能放棄⋯⋯
可能是看習慣的關係,之後這個紅衣酒槽鼻子造型也漸漸覺得帥氣起來!XDDD

Milton 提到...

為什麼這邊有一票人知道放山雞啊??
這拿出去問沒幾個人知道的!!!

bluesky 提到...

選修美術的人若不知道「放山雞」是何人就慘了哇哇哇--XDDD

匿名 提到...

說真的
寺澤武一的漫畫
故事內容和流程簡直糟透了
不過我非常喜歡他的畫風和他的想像空間
光這2點就足夠我忍受他故事的能力了
如果他的人物設定再配合其他人的故事架構
應該會更棒

bluesky 提到...

沒錯,流程真的小些小糟,但幻想力這部份太棒了,以致於我可以對它視若無睹。

不過翻完第一部,接下來後續再追加的劇情就純粹是看畫風而不是內容了。(第一部好棒,接下來都是囧囧漫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