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8

有趣的校園青春劇──現視研《漫畫》


漫畫名:現視研
漫畫家:木尾士目
出版社:東立
集 數:九集完


基本上,看到Cosplay的唯美圖片,起了一身的雞皮疙瘩的反應似乎是在所難免,如果手上有報紙,可能還會被我撕破扯碎。乍看之下,很古怪沒錯,但若想想它的過程與結果和帶來的影響,它也稱得上是份健康的嗜好。但,說起來,這一切的心態進化,都是《現視研》的功勞!XD


儘管ACG全部被歸納為同一類別,但看漫畫的不一定能理解玩cosplay、看動畫、碰H-game、著迷於同人配對的狂熱現象,比較吊詭的, OTAKU(意指御宅族)、隱蔽青年(意指家裡蹲)、腐女子,這種屬於外來文化的標籤,不是貼的不亦樂乎,就是因媒體推波助瀾或加以扭曲,而將此定為聖戰而捍衛到底。與其尋求外界定位,不如放下一切,柔軟以對,這也是我會對《現視研》抱持好感的原因──不只是畫給圈內人自HIGH的漫畫──,反觀同樣是檢視日本ACG文化的《歡迎加入NHK!》,窄化程度已經到了看了也只是浪費生命的地步。

簡稱為現視研的現代視覺文化研究會,是個假研究ACG之名、行玩樂之實的大學社團,社員包括,骨子裡是個御宅族的大學新鮮人、笹原完世,與笹原同期加入的重度御宅族、高坂真琴,個性惡劣卻不會不討喜的前輩、斑目晴信,個性溫和、擅長於模型組裝和Cosplay服裝與攝影的田中總市郎,原是社辦唯一會畫圖但總需要三催四請的久我胖學長,完全在狀況外、卻因結交高坂、不得已成了社團常客的春日部咲,非常享受cosplay也老是試圖強逼女社員cosplay的歸國日僑、大野加奈子,沉迷於女性向同人誌、脾氣嬌扭卻脆弱的萩上千佳,嗯?還有誰?支撐起《現視研》的大概就這幾個人物了。透過現在越來越普遍的ACG社團與各有千秋的角色們,《現視研》描寫出一群擁有自我嗜好且不容他人動搖的小人物在大學裡的日常生活,並呈現人際關係的互動處理,也說明了ACG這個環境的脈絡與趨向。

劇中最成功的就屬春日部這角色了,《現視研》可以成功,說是春日部的關係也不為過吧,就是因為春日部完全不接觸ACG事務,愛慕的男性對象卻是重度御宅族,而造成她在不得已情況下,得時常光顧、並且在日後幾乎是被迫加入現視研,像這樣在與御宅族互動過程中逐漸瞭解御宅族立場的一個很『一般人』的角色設定,讓讀者能夠正視一般人對御宅族會有的看法,甚至是御宅族們正視起自己對外築起的代溝,看來格外生動有趣。

說真的,最吸引我的,根本不是ACG事務,而是大學同儕共同堆砌而起的青春無限好的革命情感。話又說回來,我還是不愛看這種御宅漫畫(抓頭),它會引發起而效尤的作用,只在一個圈子裡摸索的,對任何人都不是好事,最終所尋求的不過是份認同心,但在單一環境裡頭培養自信只會讓寂寞更加難耐。人生光蔭不過幾十年,不必要讓自己被框架限制住,御宅這些道理,無須非要探討出真理來,單純享受它所帶來的愉快感就已足夠。

2 則留言:

Ethan_Yang 提到...

  《歡迎加入NHK!》並不是討論AGC的文化,也八竿子打不上關係。
  這本小說/動畫/漫畫(是的,這三種型態都有)的原作者,是『原家裏蹲廢柴』。  
  是的,作者本身就是個隱蔽青年(意指家裡蹲),也不知道為甚麼,他寫出了《歡迎加入NHK!》。
  《歡迎加入NHK!》主要是探討……什麼探討?作者根本壓根沒想到要『探討』些什麼,他只是想表達出一個家裏蹲廢柴的生活狀況,其內容和某女星的牙套日記一樣。

  呵呵,每次一提到AGC,我好像就會變得很激動^^||

bluesky 提到...

Markscat

那,《歡迎加入NHK!》的漫畫家未免和石田衣良差太多了,石田先生也曾經是個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隱蔽青年啊......。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