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6

風趣迷人的怡情小品--妖怪連絡簿《漫畫》


漫畫名:妖怪連絡簿
漫畫家:綠川幸
出版社:東立
集 數:三集未完


嗯,怎麼講呢?個人倒是還滿喜歡這套很小品的《妖怪連絡簿》,不說別的,其實單純只是認為,市面上的妖怪漫畫有著很大一段的斷層面,我說的並不是泣天地而厲鬼神、非得把地球表皮打到翻過來不可的人妖大戰,老實講,那種已經多到讓人看都看到麻木了,而是像今市子、波津彬子、漆原有紀、岡野玲子這種擅長於人鬼即使殊途,卻也不會無端踐踏鬼格、反之將鬼怪捧上天的妖怪漫畫。


我講真的,這種溫情味道是男性漫畫家處理不來的(熊倉隆敏算是特例吧),但話又說回來,即使是已經出道好幾年的女性漫畫家,在畫這類型題材時,不是處理得過於辛辣,就是會讓劇情微微散發出女性特有的怨懟意念,不值得一提。當可提及的作品一直都是《百鬼夜行抄》、《雨柳堂夢語》、《蟲師》、《陰陽師》,且年年不變時,斷層就是這樣產生,當然,看法見仁見智,我也只能說,除了這幾套,似乎也沒有別的可以談了。

比起以上提到的四套大氣之作,《妖怪連絡簿》只能算是小品漫畫了,但好就好在綠川幸的平衡感抓得恰到好處,偶而會有太過的時候,但所幸都還能及時拉的回來。綠川幸她會想要感動人心卻不會太過刻意的表現,整部劇情維持在給讀者一種可愛、搞笑的印象,苦中帶著幸福的人生氛圍、十分地甜美,你無須為了夏目與妖怪之間的道義情份去深思、悲哀與陶醉,單純的享受著這份若即若離的唯美感即可。

父母親早逝,從小就在親戚家之間流浪的夏目貴志,在升上高中後被居住於鄉間小鎮的遠親遠藤夫婦所收養,看得見妖怪卻總是在親戚面前說錯話的夏目在吃盡苦頭後,害怕驚嚇到善良的遠藤夫婦,也害怕引起善良同學的側目,夏目隱藏了他能目視、溝通、與接觸妖怪的能力。某日的逃命行動、不慎扯斷封住貓咪的結界,從此,他與貓咪老師成為兩人都自認是飼主、對方是寵物的關係,貓咪答應夏目有生之年將會陪伴著他,而夏目也答應貓咪,當他死後、貓咪將能得到祖母可以統御妖怪的名字連絡簿。就在還給被祖母以名字束縛住的妖怪自由的日子裡,夏目孤獨的人生因為貓咪老師的參與而豐富起來,進而瞭解到妖怪們的歡樂與惆悵,之後透過收妖者名取的引薦,夏目才理解,世上原來有無數能夠接觸妖怪的人類,也更進一步驚覺到,固然妖怪們威脅著他的性命,最終該防備的或許還是擁有能力且貪婪不已的人類……

炎炎夏日裡,《妖怪連絡簿》就像沁涼如水的晚風般徐徐吹來,感覺真是舒服啊。嗯,我喜歡!^^

2 則留言:

bluesky 提到...

找了綠川幸的舊作來看,呃......普通極了,綜觀下來,不管是《緋色的椅子》或者《魔音少年》,這女生特別喜歡畫跑與追的場面,好怪,反正沒有特別需要花錢看的價值感。Q_Q

lekao 提到...

我各人倒是很喜歡綠川幸之前的"螢火之森",看了好幾次居然很會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