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1

揭發每椿命案背後人性陰鬱幽黯的一面──臨場《小說》


小說名:臨場
小說家:橫山秀夫
出版社:獨步文化

之前曾介紹過這麼一套失橫的漫畫作品──《流氓鑑識官》,我想,在翻閱過《臨場》之後,我得收回部份質疑,不過,就因為《臨場》與《流氓鑑識官》裡都有一位不服從上司、並且具備著流氓特質的檢視官(台灣稱為鑑識官),而《臨場》所拿捏的分寸及專業度之高與好看度滿分的情況下,讓《流氓鑑識官》更顯得它異常失敗……

先前僅僅接觸過橫山秀夫的長篇小說《半自白》,描述正巧在一椿連續性侵女童的重大刑案即將有所突破時,卻發生年近半百的警察同仁殺害妻子後自首的殺人案件,自家人犯案當然引來一陣騷動,隨著他的自白,原本刑案應該就此落幕,但警界卻發現他有兩天動向不明,事態嚴重在於這位同仁在殺妻之後居然逗留於聲色場所‧歌舞伎町,而他完全不對此事多做說明,自認此事見報將顏面無光的警界高層,直接向接手此案的志木施壓,要求他對外封鎖此項醜聞,但志木認為另有隱情,執意對抗高層的授意,持續追查事件真相。

《半自白》結局感性,但因整部故事劇情似水般的溫和甘甜,對於希望來杯強而有力的氣泡飲料者,可能會很不習慣這股溫溫的、口感普通的小說,不過對於初次接觸橫山秀夫作品的讀者,《半自白》其實是一套不錯看且很忠實呈現橫山秀夫個人特色的小說。

橫山秀夫憑藉著多年媒體記者經驗、轉而成為執筆推理小說家,本身觀察力細微,對警界的鬥爭往往刻劃得入木三分卻又不會讓讀者轉而對於現實中的警察太過反感,筆下所帶到的主角們,往往看似無情無義、實則是群鐵錚錚的好漢子,另外,他也擅長於讓讀者將視野投射於與主角對戲的配角身上,間接感受到主角對配角產生的一種挫敗、心理壓力、與最後想要回報感謝的心卻回報不了的奇怪影響。

最初接觸橫山秀夫,閱讀上也沒有太多的感觸,只覺得《半自白》還不錯看,雖然中間有接觸過改編為漫畫的《重案組》,但來到《臨場》,才真正感受到腦海裡被狠狠的K了一記、開了眼界的感受,喔喔喔--太讚了XD,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一筆入魂』的魄力!小說能寫成這樣,果真不同凡響!

《臨場》共集結八部短篇故事,皆由倉石義男這位刑事檢視調查官經手的八件自然死亡或非自然死亡的CASE,透過跟隨兩年的屬下、跑社會線的記者、偵查一課課長上司、即將卸任的刑事部長、暗戀命案當事人的上司、承辦教師命案的同仁、對男人失望的女警、與年少時失去心愛女子的後進,藉由他們的角度,與鉅細靡遺的命案現場描述,來觀看秉持「現場七分、屍體三分」精神之倉石義男的為人。

因倉石義男本性桀驁不馴,無視於威權體制,與異於常人的判斷力,再者他所經手的臨場初步偵查結果從未出過差錯,而被號稱為「終身檢視官」。《臨場》中,倉石在逐步推敲出兇手行兇與自殺者死亡的過程中,橫山秀夫關注於人性氛圍上的這部份掌握得非常優異,看著看著,其實會有很多感觸,固然小說中的辦案氣氛濃厚,卻不代表作家非得把命案現場搞得駭人聽聞不可,讀者看到的將會是深刻的人生百態,而非僅僅探討行事手法狠辣的殺人魔單一個案。

《半自白》的結局已經夠感性的了,《臨場》的結局更令人動容。喜歡所十三改編自推理小說的《重案組》漫畫嗎?那你更應該來試試橫山秀夫的《臨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