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4

這一個寂靜又寂寞的城市──黑暗之刺《小說》


小說名:黑暗之刺~馬修史卡德系列2~ (A Stab in the Dark)
小說家:勞倫斯‧卜洛克 (Lawrence Block)
出版社:臉譜


我不能確定以前磚塊有沒有露出來,也不能確定我心中的影像有幾分真實,回憶是一種合作的動物,很願意討好;供應不及時,常常可以就地發明一個,再小心翼翼的去填滿空白。
~By 馬修史卡德~

啊啊~酒鬼史卡德系列總是像這樣,狀似不經意中在內心做了不經意的獨白,也在不經意下流露出一種成年人說不盡的蒼涼感,看得你在旁搗頭如搗蒜般,認同且用力地說聲『受教了』!

馬修史卡德這一系列小說,說來還真的頗覺怪異,明明書中描繪了都市犯罪風景,卻或多或少有著撫慰成年人疲憊靈魂的作用在。不會吃力,沒有壓力,略帶輕鬆,無形之中已跟隨史卡德輕快走過無數大道與整個紐約市,惟一路讀來、深感人生是最難以駕馭的一門艱辛課題,何時,凡人會跨過那道名為道德的防線,成為殺人之人,沒人可以預料。

《黑暗之刺》描述查理士倫敦在九年前痛失愛女,據犯案手法顯示,芭芭拉愛丁格是一椿冰錐大盜連續殺人案的第六位受害者,但在路易士品奈爾落網後,他只招認其中七件,否認第八件是他所犯下的罪行,身為人父的查理士倫敦曾經以為女兒是無緣無故被殺身亡,然而,情況更糟的是,她是被某個不知其所以然的原因所殺害,案子過了這麼久,所有的線索只有指向冰錐大盜,認為此案無法重見天日的警探直接表明要他放棄,無法忍受的查理士倫敦,轉而找上無牌的私家偵探、馬修史卡德,期望馬修能為這件案子施上一份力。

就和以往一樣,『我可以試著和某些人談一談。』在還沒搞不清楚狀況之前,只是跟著史卡德遊街,這邊晃一晃,那邊逛一逛,就真的見鬼的談出點蛛絲馬跡來,最後甚至靈光一閃的就這麼釐清殺人犯的身份。感覺非常適意的小說,不過也有可能是這一集的馬修大叔還沒崩潰,他的堅固鎧甲只露出一點點縫隙而已,調侃自己、調侃眾生的大叔,其實是可愛到讓人想揉亂他的頭髮。


◎書背文案◎
  在我離開之前,我先算好一百五十元,走到門口,我把錢放入那個救濟箱。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開始這麼做,也不知道為什麼從來不曾停止,這問題並不怎麼困擾我,世界上很多事情沒有結局,我做很多事情都不知其所以然。
  我不知道他們把那些錢拿去做什麼。我並不很在乎,查理士‧倫敦給了我一千五百元,這個舉動並沒有比我把其中的十分之一拿來送給不特定的窮人來得有意義。
  那裡有一架子的奉獻蠟燭,我停下來點了兩根,一根給去世已久的芭芭拉‧倫敦‧愛丁格,雖然不像老柯尼斯‧希內那麼久,另一根給艾提塔‧里維拉,一個大約和芭芭拉去世得同樣久的小女孩。
  我沒有祈禱,我從不祈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