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9

神樣的天才外科醫師--天醫無縫《漫畫》


漫畫名:天醫無縫
原 作:伊月慶悟
漫畫家:地引一也
出版社:長鴻
集 數:五集完


一看原作是伊月慶悟,當下就對《天醫無縫》不抱任何希望,伊月老兄的作品一向不值得期待,不過因地引的關係──對,就是畫過《正義討債人‧萬》的那位仁兄──,還是借回家觀看了,嗯,果然,普普通通。囧rz

基本上,是套邏輯很矛盾的醫療漫,雖然說,毒島丈可能是因為要就近照顧植物人妹妹,而接受隸屬於二度的文苑會都南中央醫院的任職,不過毒島丈本身是醫師,知道自己的能耐,照理來講,應該是要到三度等級醫院發揮專長才對,沒事幹嘛窩在二度等級醫院受院長的窩囊氣呢?雖然每每都是院長被狠狠的倒打一耙……。所以說,這真的很矛盾,光是在二三度等級這議題上一再徘徊,就能畫個好幾集了。話又說回來,劇情也是因為這樣玩才顯得夠痛快,明明是二度等級醫院,卻潛伏著一位世界超一流的完美外科醫生。

邏輯雖然矛盾,好人壞人的二分法倒是簡單到過於小兒科,至於龐大的醫療體系所造成的疏失問題,一直以來都是醫漫最愛的議題,只是,邏輯矛盾的《天醫無縫》卻從中衍生出太多奇怪的成見,對於醫界的正面性思考幫助反而不大。除此之外,真的是只看手術過程的緊張刺激而已。倒是有某幾個單元提到很有意思的醫療思維,例如兩位同樣是AB型RH陰性血液的重症患者同時到院,在院方缺乏血液,傷勢一輕一重、社經地位卻有天壤之別的情況下,毒島丈醫師卻決定先負責傷勢較輕的議員之子,不是醫療人員的讀者知道其中定有暗棋卻猜不著暗棋如何擺放,這部份,才是《天醫無縫》好看的地方。之外的,就絲毫不值得嘉獎了。

至於地引所描繪的高明醫術,畫風犀利歸犀利,卻是可以意會而無法言傳,讀者只能自行揣摩,想像力比較差的讀者,當然也就吃虧多了。(無奈的兩手一攤)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因為這留言好像塞不下旁邊的留言板
又跟小說有關,就留在意見這裡了

別來無恙(感覺有點老氣?),近來打算在博客來訂點書,做好暑期閱讀計劃

除了漫畫外,我閱讀一般書籍的量,大概要比普通人少很多很多吧(不讀書的小孩 囧),因此決定考試後不管結果好壞,暑假都要多讀點書,依照我的個性,是不可能在去補充課內相關的書= =,所以就從小說開始吧...

我自認閱讀方面不是什麼口味獨特的孩子,看書幾乎都是由別人推薦而來,所以參照評價算是要則之一,於是我大多訂了榜上有名的書:
《姑獲鳥之夏》
京極夏彥的所以打算看
《姊姊的守護者》
看過博客來給的那9頁連載,還蠻有興趣的
《GOTH 斷掌事件》
乙一算是我個人興趣XD,這本則是為了看漫畫原作的心情買的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之前有買過《天帝妖狐》,還蠻可愛的書(這句話其實大有問題XD)
《常野物語系列:光之國度》這本不知道要不要下手,之前誠品大推特推,有拿過試閱本
覺得人物的特殊能力背景很有意思,但故事就比較老套了,所以有點猶疑不定
如果是催淚書...《再給我一天》就夠了,剛好在出書那天順手買下,到現在還沒勇氣看完,真是面紙殺手(雖然承認我過分感性,不但那書也太多正中我哭穴的點了吧=3=)
《不存在的女兒》我不打算看...蟬連了好幾週各大書店的榜首,評價似乎也不是書上寫的那麼好,比較之下,《姊姊的守護者》感覺比較契合自己的閱讀方向(這些都是原價三百開頭的書,=x=金錢上還是要有取捨)
《中性》這本我也猶豫了,風評很好,開頭跟內容也算是能讓充滿好奇心的人掉進去,可是看看大略的內容簡介卻又不覺得自己能吃的住

翻翻blue的小說館分類,手頭大概還有1~3本書(以200~300的價格單位來說)的預算,厚顏相問,不知道blue有沒有特別想推薦的書?ˊˇˋ

尼爾蓋曼的話,自從你推薦過《無有鄉》,買下來先借給我表哥看以後,他從此就迷上了,所以有關尼爾蓋曼的書倒是不必擔心來源(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