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6

人與書的邂逅──寂寞獵人《小說》


小說名:寂寞獵人
小說家:宮部美幸
出版社:獨步

這事想來也挺妙的,與其說有沒有一本書的存在真實影響到我的生活,還不如說,看到一段故事,才發現作家寫出了心情寫照,然後當下短暫交心的機率要來的高太多。對照《寂寞獵人》書中人物的心態與際遇,現實生活中,藉由書來一段美好或悲慘的偶遇因緣,說不定,這輩子都不可能發生吧,最多,也只有被家人吼我又買書了,只好每回手上拎著幾本書時、得偷偷摸摸地摸黑進家門的這種短暫影響罷了,就不知這種半吊子的情況到底是好或不好。(摸摸鼻子偷笑中)


我承認我誤會了,還沒翻開《寂寞獵人》之前,這書名讓我誤以為書中真有個拿著刀到處亂揮亂犯案的獵人傢伙(我知道、我知道,我也對自己翻白眼了),但卻只見書中儘是寂寞人,就像書封上的那兩句話一樣──「我們都是寂寞的獵人。無家可歸,狐獨地放逐在荒野中。時而吹吹口哨,然而也只有風聲回應我;正因為如此,我們渴求人們;正因為如此,我們苦苦追求人與人之間的溫存」,這麼說來,會做出荒唐的行徑是不是只因為心正是亦步亦趨的寂寞獵人,所以,不安的人們,乞求著變相的溫暖,趨趕著自己,企圖擺脫不可能擺脫的獵人,最終只能陷入自己製造出的混亂沼泥裡?

有意思的是,《寂寞獵人》是以書中書的小劇場來發展劇情,不論書裡書外,一椿椿事件逐一上演,在解決各宗命案與事件之外,舖陳一段段人與人情感交流的難題,並且穿插著岩永一家人的生活記事。

【有名無實的六月】,因姊姊離奇失蹤,新婚的粷子特地來到田邊書店,拜託岩老爹出面協助舉發她曾被舊識騷擾的事證。單元中出現了冷硬派間諜作家Bill S Ballinger的《尖牙與利爪》;

【默默走了】,過逝的老爸留下滿滿一櫃子的《揮旗叔叔日記》,原本,沒有自信的路也一直認為,這輩子會和老爸走上同樣的乏味人生,滿櫃子全是同一本書的突發行徑卻引發了路也連串的懷疑。其中的《揮旗叔叔的日記》疑似為虛擬書籍;

【不道歉的歲月】,很奇怪的,不道歉和不感恩一樣,都是會讓一個人在時光流逝中,逐漸失去人本性純樸的一面,反而成為刻薄、難以相處的人們……單元中出現岩老爹視為危險書籍並且擺放在『閉架』上的《殺人術》等書;

【吹牛喇叭】,岩老爹抓到了想要偷走『吹牛喇叭』的小小偷書賊,經由『吹牛喇叭』的內容,才驚覺到小朋友正在釋放救助訊號。《吹牛喇叭》疑似是宮部自創的不是童書的童書;

【扭曲的鏡面】,由紀子的心情,不可思議的反映著我的心情,只是不知是幸或不幸,成年一開始就隱約有這種預感,我沒有由紀子的掙扎期,卻逐漸走上這條讓母親會永遠抱憾的道路……單元中帶到時代小說大師山本周五郎的《紅鬍子怪醫診療譚》;

【寂寞獵人】,則是兇手接續身亡的作家,妄想在現實中繼續完成未完成的故事章程。

人心難以捉摸,結果當然就無可奈何了,命案如何發生、又如何解決,原本讀來該是步步驚魂,由宮部美幸寫來,反而溫潤如玉,嗯?怎麼會這樣呢?我也不知道囧rz。

平心而論,以宮部的文筆與構思,《寂寞獵人》只有中上成績,不算頂好,但,不論如何,讀來還是讓人很歡喜啊。XD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啊啊~我也喜歡這本^^
不過真的很像溫馨小劇場呢~
我特別喜歡吹牛喇叭那一段,很讚^^

另外,一樣是東野圭吾寫的超.殺人事件 推理作家的苦惱(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3056)

其中有幾個故事妙極,也很推薦一看哦~^^

bluesky 提到...

泡芙

話說前一段時間了,我快樂地買下東野兄的《名偵探的守則》,帶回家翻開了一頁,一看差點沒跪地痛哭流涕求饒,林、林主編,這本編排到底是誰設計的,請扣他/她錢吧!(⋯⋯⋯⋯雖然我在猜,應該是林主編本人編排,隔行如隔山,這話,果然不假囧rz)

bluesky 提到...

啊,對了,泡芙,看得很歡喜和很喜歡這本書還是有點差距,在宮部全部作品裡,《寂寞獵人》的喜歡指數是最低的一本。@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