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5

驚心動魄終極極限劇──死亡預告《漫畫》


漫畫名:死亡預告
漫畫家:間瀨元朗
出版社:尖端
集 數:兩集未完


有時候,你真的不曉得,這社會到底怎麼了,寂寞的人心處處皆有,連漫畫,也寂寞的讓人打從心底冷得發顫。

當極端的將社會擺放於個人之前時,不免會造成個人主體觀點的扭曲化,普遍的人性壓抑之故,日人產生出「淒美的悲壯」是無上榮耀的吊詭心態,《死亡預告》便是很恐怖的忠實呈現此種扭曲的意識特質,但恐怖之外卻同時產生一種名為,悲哀的共鳴。

這個國家有一部名為「國家繁榮維持法」的法律,所有的國民在小學入學時,每一千人裡將會隨機選擇一人注入特殊的奈米膠囊,膠囊會在體內漂浮,最後停止在心臟肺動脈,隨之破裂而身亡。被選中的年輕人,將會在十八到廿四歲之間最精華的年歲收到無預警的預告死亡通知證──由專人配送到府的「逝紙」,此時生命將只剩最後的廿四小時。就因為沒人知道到底誰會被選上,所有的國民將時時刻刻抱持著「自己可能會死亡」的危機感中成長,也是因這種危機感,相對的提高了國民對「生命價值」的意識,並藉此激勵廣大群眾,讓國家繁榮強大。

劇中人物一開始接到逝紙,首先震驚,再來不信,緊接著害怕、想要逃避,之後力圖振作,期望能在死亡前為自己、為別人做點什麼事。目前,故事人物重心已漸漸由接受逝紙者轉移到遞送逝紙的公僕上,我對劇情沒太多意見,只是,書中所描繪的劇情實在吊詭到讓人害怕,為什麼劇中人物都是在死亡前才將所有精力孤注一擲、為自己的生命留下最引以為傲的痕跡呢?生命燃燒一瞬間,餘下的只是灰燼,沒再多的了,難道間瀨元朗沒有察覺到,在短暫的熱情慰藉之後,引發的是更多的空虛?

處在一個人心越形複雜的現代世界裡,空虛與寂寞,帶來無邊的迷離幻想,間瀨元朗藉由許多的個案與事後週遭不同的漣漪效果,讓《死亡預告》劇情在你的內心裡投入一顆顆的石頭,省思也就像水泡般一個個的冒出來。

科技高度文明化的今天,天知道是否真有不生不滅的極樂世界或受盡苦痛的地獄,有時不免想著,是不是一出生來到這世上,我們就注定背負著全人類的共業,卻掩著耳、矇著眼的才能沒有瘋掉的繼續生活在人世間……而一旦像間瀨元朗這樣的扭曲卻也不失探尋生命究竟的價值意義時,這樣的人生,會不會未免太苦太難熬?Q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