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

今晚的這杯酒,該是何種顏色?──黑暗執法人《漫畫》


漫畫名:黑暗執法人
原 作:宮崎信二
漫畫家:內山まもる

出版社:東立

集 數:三集未完


這是無家可歸的流浪漢聚集的街頭,這裡有一個謠傳──在這個街道的某處,住著一名專門為客人調製「黑色葡萄酒」的調酒師,只要喝下那杯黑色葡萄酒,客人的「黑色願望」便能夠實現──完全符合流浪者之街那股混濁到了極點的灰暗邪惡謠言──
~截錄自第一話【黑色葡萄酒】~

講白了,《黑暗執法人》講述的不過就是「買兇殺人」的典型劇情罷了,不值得讚美,但在同屬於負面能量類型作品中,比起盡想著如何整人而隨處散發莫名恨意的《怨恨屋本舖》,《黑暗執法人》倒是痛快多了。

剛開始看難免會不以為然,如果任誰都能買兇殺人,那麼善惡早已模糊不清的這世道不就要加速的提前粉碎瓦解?但隨著劇情發展下去,才會發現,《黑暗執法人》從某方面來說,它並不偽善,誰擋了誰的道,誰的人頭就是要落地,西庸與凶子這對沒有正義也不曾展現憐憫、遵從著自我行規、處變不驚的執行殺人任務的「黑暗調酒師」,他們唯一的買兇規則很簡單,雙方都需處於無限黑暗世界或者一方的心處於無比黑暗處,一旦如此,被委託者不是要承擔他走上歹路的世道風險、再不就是要承擔他讓對方絕望地墮入無比黑暗處的責任了,而這一切都由西庸與凶子定奪。

規則就這麼簡單,每個單元的劇情都非常的入世,倒是卷末落款會讓人驚訝,憑著委託人的說明,西庸一旦交付一紙引用法文名句的卡片,就代表不久後,這杯黑色葡萄酒(被委託者的血液)將會為委託人端上,往往卡片上的名句會和委託者與被委託者之間的糾葛相互呼應,呃,這麼一來,這倒是不失為認識法文名句的一個奇怪來源管道。^^|||

《黑暗執法人》其實有一套系統在,所以劇情進展十分火速,也因為太過火速,讀者總是看不清究竟誰是委託人,只有單元即將完結時才會突然殺出個買兇的路人乙來,這個,實在吊詭的好玩,有些被委託者可能臨死都不曉得究竟是何人委派職業殺人前來暗殺他。

「今晚的紅酒,將會呈現鮮烈的紅色,還是失意的白色,抑或是……充滿了『殺意』的黑色?」二線漫畫就是有二線漫畫好看的地方,不會背負太多無謂的期望與原則,只是,看著西庸的披風,難免會想起《超人特攻隊》裡的衣夫人『都是披風惹的禍』這個經典到非常實際的理論而偷笑不已。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