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8

有意思的另類攝影師──疾速對焦《漫畫》


漫畫名:疾速對焦
原 作:牧野茂雄
漫畫家:松枝尚嗣
出版社:長鴻
集 數:三集未完

像《疾速對焦》這種偏向鑑賞教學入門、深入介紹業界動態的數據彙集類型作品,很容易在隨意翻看時就忽略跳過,甚至產生即定印象,其實都是很可惜的事,固然《疾速對焦》最初翻閱的上手度並不高,它卻是套內容很讚的好漫畫。


《疾速對焦》優在它不單單是花拳繡腿的虛晃個幾招而已,而是它直接切入到汽車產業概念裡,原該是硬梆梆的數據資料,劇情結構倒是設定的淺顯易懂,即使是不懂車不玩車不碰車的讀者,都能夠從中獲得樂趣與絕對能唬得旁人一楞楞的汽車知識。

或許有讀者看到這類型的作品,會畏懼書中可能蹦出一堆生硬的術語或者劇情內容,這點倒可放心,而且說來很妙,松枝尚嗣先前的《賞金獵人》、《惡魔奇兵》,表現不盡理想,當時只覺得往後的歲月,他的畫風將會更加成熟洗鍊,但這人也僅僅如此、難以再開創出新的格局,沒想到在曾是新聞記者與汽車雜誌總編、目前為自由記者兼攝影師的牧野茂雄帶領下,松枝那份原本過於通俗到毫無特色的畫作技巧,反倒變得非常活潑,並且也進一步利用自己的優點,引導讀者輕鬆進入汽車產業這樣一個即獨特又複雜的體系之中。

《疾速對焦》每個單元針對一款車種做為介紹,FACTORY Z的成員包括遠征海內外的日本車擁護者‧南雲零,偏好英國車、並且是南雲零的師父兼扶養人的三笠研,身為車商企業家第二代的社長‧吾妻美里,以及許許多多協助南雲寫真事務所進行盜拍的高手們,鞍馬大介則是無意間發覺神秘的FACTORY Z中心人物就是南雲零,進而懇求南雲零接手盜拍連載的CATCH月刊菜鳥編輯人員,NEWCAR月刊的春日總編則是不時出來作亂一番的大姐頭。

故事劇情也滿簡單的,主要是盜拍攝影師 V.S. 極力不讓測試車提前曝光的車商,因而讓故事的追逐戰意味非常濃厚。只是從第三集開始,在漢努霍夫曼來到日本後,整個劇情導向一個超怪異的方向,這麼白熱化的對決,啊啊~實在太八股了啦。囧rz

基本上,牧野茂雄有避重就輕的嫌疑,書裡多是講車商好話,不過,這就是快樂工作人的命啊(狂泣ing)──沒錯,就是這樣,學著圓滑點,少得罪潛在性客戶,但又不能太過屈意奉承,對,做人真難orz……話又說回來,想要購車的不妨挖這套作品來看,這真是一套太太適合在買車上有所煩惱的讀者來接觸的漫畫了,一般車主只能給自身曾開過的幾款車種建議,不像牧野茂雄,他是針對市場上的所有車種給予專業評估,已經是一套很具建樹性的全面性分析作品。

看了《疾速對焦》後,或許你會猜想,到底台灣是否有新車測試與間諜攝影師,答案是:都、有!卻遠不如日本的規模(日本則不如歐美的具有宏觀性),畢竟台灣雖然是亞洲小汽車零組件供應中心重要地區之一,但在六個壟斷全球汽車市場的集團裡,日本就佔有一個名額,又加上市場是以亞太地區做為區隔的關係,台灣汽車雜誌近年來盜拍風氣也就不比以往來得熱絡了,但真正的情況來看,或許,台灣市場本身養不起專業級的各行各業人員才是事實啊……


註:
瓜分全球汽車市場佔有率八成的六大集團分別為──日本的豐田 (Toyota Motor Group)、美國的通用 (General Motors Guoup)、美國的福特 (Ford Motor Group)、德&美的載姆勒克萊斯勒 (Daimler-Chrysler Group)、法國的雷諾 (Renault-Nissan Group)、德國的福斯 (Volkswagen Group)
很有意思的一點,書中有談到許多併購與技術轉移的產業消息,這也造成一種現象──『今日旗下的車種,不等於明日旗下的車種』,這方面真的非常有趣。


PS. 呃呃,以上這篇介紹文讓我想起與和泰汽車奮戰搏鬥角力流血慘況的那幾年啊……QQ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就是快樂工作人的命啊(狂泣ing)──

哈哈哈,看來你挺多感觸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