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2

無限的世界與有限的人生──冒險少年《漫畫》


漫畫名:冒險少年
漫畫家:安達充
出版社:青文
集 數:單行本


到了這年紀,像這樣的喜劇漫畫,勾不起自己的笑意,反而撩動著有些疲乏的心弦,曾是「有限的世界與無限的人生」,走到這裡也體認到合該是「無限的世界與有限的人生」,人生當然美好過,我也正享受,但老早就遺失的無敵青春感在這時竄出來,氣陷正盛簡直像是對你搖紅旗吶喊著──「青春不死!只是沒有作為!」,逼的我想狠狠對它比出中指!


而經過安達充這麼一番充電後,心中雖然仍有些失落感,卻又因此定了心的瞭解到──原來不是只有我有這種心情啊,不單是只有我希望當初的選項若不一樣,人生或許可以過得更精彩!

這當然是無關於金錢與地位,就因為很難界定到底什麼樣的人生才是我們終身所應追求的目標,當下為了讓未來如同自己想像的美好,勢必會在還沒有自覺時放棄某個關鍵選項,即使知道不能執著於過去,但又寄情於過去,在這樣的時空交錯下,我們到底失去多少,失去的是人生選項,或者不為人知的心情,還是割捨掉有更多可能性的自己?人生沒有重來的機會,未來也總會感到些微的遺憾,而這,就是成長的滋味。

《冒險少年》七個短篇故事皆是以成長的代價來帶領劇情,安達充筆下成長的樣貌並沒有絕對的姿態,它沒有想像中那樣的痛苦難熬,也不會前途似錦般的一路平順下去。在【門的彼方】裡,主角有幸重來一次;【迷路】中,成年後反而遺忘了舊時的信心;【Hero】裡,被原諒的力量遠遠大過於自己的想像;【天藍色的全疊打】,藉由下一代的衝勁,釋懷上一代的恩怨;【發信】,檢視當初的理想,並向前邁進;【時光階梯】內,回頭幽了【門的彼方】一默,重來一次到底是幸或不幸,誰也不知道;【素描簿】,即使繞了一圈必經的遠路,幸福仍在原地等侯著。

人生就是這樣吧,失去一些,得到一些,到底是命運玄妙,或者成長付出代價的同時,老天憐憫的給予補償機會,一時間也很難講的清楚。《冒險少年》裡,再一次體會到,安達充的作品並不只有棒球與多角戀情,他的體悟,對於成年人來說,還真的犀利到無法不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