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8

撲朔迷離的「隔離島」《小說》


小說名:隔離島(Shutter Island)
小說家:丹尼斯勒翰(Dennis Lehane)
譯者:尤傳莉
※原文版2003年‧於2006年11月授權臉譜中文化※


本來以為《雨的祈禱》案件委託人遭遇已經夠慘的了,沒想到會見著更支離破碎的角色人物,難怪老美動不動就藉酒澆愁,看完後我也鬱足到想來上一杯酒、看能否壓過喉頭那份苦味。

一般來說,只要多接觸,熟識了作者的風格寫法,繼續看他/她下一本書多半不會有太大的心得波動,但就有某個類型的作者,他很特殊,特殊在沒辦法預測他的內容動向,是每次拾書閱讀就對作者會驚艷一回,如此體驗,目前看來,好像也只有出現在勒翰老兄身上。只是,勒翰他的成長環境背景到底是多「邊緣」啊?每次看他的犯罪記實小說,就覺得自己這輩子人生順遂到不該再多加奢求身外之物(抓頭)。

這是一場歷時四天的追捕任務,執行任務者是兩名初相識的聯邦調查官、泰迪丹尼爾斯和恰克奧爾,對象為殺害三名子女的瑞秋索蘭度,地點於隔離島上專門收容精神異常刑事罪犯的艾許克里夫精神療養院,接下這宗任務的泰迪,事實上其中夾雜了私人恩怨--殺害妻子的安得魯雷迪斯同樣被收容於此地,一方面追捕瑞秋索蘭度,另一方面暗地裡探查雷迪斯的落腳處,然而追查過程中,艾許克里夫精神療養院似乎不像表面上所見單純,每個工作人員都有所隱瞞,到了最後,泰迪已不知該相信誰,包括性命相交的新拍檔……

雖然說整本書從頭淒風苦雨到結束,然而《隔離島》偏重於懸疑性的關係,以致於角色人物的淒慘度多少有被謎底給轉移不少注意力,可是事後闔上書、那位悲劇人物的遭遇與就此只能活在過去的狀況慢慢浸蝕至思緒裡頭時,還是會覺得悲慘到不行。

書中有一個三段式邏輯推論需要特別當心,「精神病患者都會否認他們精神失常;鮑伯否認他精神失常;因此--鮑伯是精神病患者」,勒翰是從楔子就開始設局,所以只要搞清楚楔子中的席恩在那個位置,被追捕者就在那個暗處了,而泰迪的記憶跟夢境都是重要線索。話又說回來,勒翰設定的非常完善,其實也不用去強迫猜測真相為何,畢竟《隔離島》著重在劇情部份,懸疑則是最棒的調味劑。

嗯,我喜歡此一版本的封面,電影劇照中的胖多(註※)眼神好讚,越來越具架勢的他應該能成為這一時期中生代男演員中流砥柱,是吧是吧?你說是吧?

※李奧納多→李奧胖多→胖很多,初聽阿山妹解說這暱稱時,我噴了。XDDD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像很好看..
那個三段式邏輯根本不是邏輯 XD
電影推出時沒留意到,李奧胖多沒有吸引我看的欲望囧.

bluesky 提到...

啊,抱歉,忘記回帖。
這本書我滿推的,就算看過電影,再看書應該仍有不同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