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4

緣份的可能性--不因死亡而停止的物語《漫畫》


漫畫名:不因死亡而停止的物語(物語は死で終わらない)
漫畫家:トジツキハジメ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葉昭華
※原文版2010年9月‧フロンティアワークス於2011年1月授權尚禾中文化※


儘管歸類在BL漫裡,不過僅僅接觸一般向的女性讀者仍舊可以考慮嚐試,主要是トジツキハジメ構思內容有些特殊,同志議題只是觸媒而已,想看講故事手法不同於時下千篇一律的商業通俗表現者,個人倒是相當推薦它。

其實日漫長久以來一直有在反映某種趨勢,不管是人心意識、流行文化、社會議題等等,這是好事一椿,只是這些年來,年輕一輩的漫畫家的訴求與主張趨近於強勢,然而在透過種種個性化表現的包裝後,他們的內容跟不上表現腳步,落差出來了,漫畫家那份內省自覺也就落得無病呻吟的下場,但某些漫畫家確實也有些能耐,不急躁地畫出屬於自我的獨特小格局,トジツキハジメ就是其中一位。

說真的,トジツキハジメ的《不因死亡而停止的物語》在定位上有些尷尬,或許是因為編輯沒有過度干預內容與手法表現,於是它在BL領域裡就顯得略為怪異。最近出版社不是還滿偏好以新銳來介紹某位初出道、相當具有個性化的漫畫家?個人認為トジツキハジメ也滿適用此名詞,在呈現上,她沒有犯到一些新銳漫畫家的通病--太過用力刻劃反倒流於空洞的毛病--。雖然是集結了2008~2010的六幅單篇故事,六篇倒是意外的具有統一性,全是偏屬於概念性質劇情,有專屬於年輕一輩的生活劇場與態度,故事柔軟輕巧,畫風混搭著剛硬的街頭潮流味,人物因此圓潤肥厚,以中性漫來說,倒也相當討喜。

或許是篇幅關係,六篇感情戲皆是點到為止。
【祈禱的話】喜歡與被喜歡者的心情不合拍;
【七蜂】姊姊一句當時感情有多好、散了就越不想碰面而拒絕參加同學會一事,在轉述給死黨知道後引發另一場效應;
【在雪山途中、山小屋】失戀跑去登山卻遇難,還誤以為撞見雪男,而春天就在不遠處等著他;
【Suger Free】瘋狂派對過後,隔天酒醒發現與初認識的朋友躺在同一被窩裡;
【不因死亡而停止的物語】還沒未得及回覆朋友的告白,即因意外身亡、拉下人生布幕,原本應該離去,卻因懸而未決的答案,停留於該地等候朋友;
【科學之鬼的浪漫物語】在自家屋內撞見阿飄,因此思索著生存時間軸的怪問題。

トジツキハジメ確實有在進步中,不過講起故事來邏輯跳Tone的缺點依然存在,希望她這部份可以繼續改善。

4 則留言:

藍莓 提到...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為甚麼那些有勇氣畫跳脫故事的漫畫家都跑去畫BL呢?正常女性向好像相對比較少變化。還是被中文出版商過濾了?

我覺得這種小調故事很不錯的啊!

bluesky 提到...

藍莓,錯了,是剛好反過來。XDDD
BL或同人出身的漫畫家她們畫的漫畫通常都會比較另類,然後才跨界到青漫裡頭。今市子和入江亞季是個好例子。

藍莓 提到...

真的嗎? 因為我看BL的年資很淺啊,哈哈!
我只知吉永史跟水城都是,想不到入江亞季也是呢!

bluesky 提到...

藍莓,就個人判斷,入江亞季應該是畫普通向的,而非BL向的同人誌出身的漫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