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2

水系列--惡夢城之主、盜賊的神奇水壺《漫畫》


漫畫名:惡夢城之主<四>(悪夢城の主)
    盜賊的神奇水壺<三>(盗賊の水さし)
漫畫家:今市子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管凌
※原文版2009年5月、2007年4月‧ホーム社於2009年12月、集英社於2008年6月授權東立中文化※


按照《惡夢城之主》後記來看,水系列已進入至第四集,但我到現在還是很納悶,另外兩集到底是那兩集啊囧rz?交叉比對後發現,《岸辺の唄》、《雲を殺した男》應該是水系列第一與第二集。……啊,很好嘛,這樣跳過出版,東立你有比較開心嗎?(一把火開始悶燒)

水系列融和今市子越來越特有的迷魂陣與東方小調風情,以中國古民族、如雲南新疆一帶為故事背景,水荒危機與鬼人一族則是劇情發展主軸。劇情說明水源造就了天擇,人們若有心就能渡過危機,只是人與人之間的猜忌總是會橫生變數,今市子以此為切入點,畫出一個個想獲得報酬即必需支付代價的空想故事。至於鬼人,只是一支特殊少數民族,他們擁有比人類更強韌的體魄、長久壽命與奇特能力,通常有水源之處必能見到鬼人的存在。

《盜賊的神奇水壺》收錄四個單元,【盜賊的神奇水壺】、【苦水】、【淨土的賣水人】、【兩口井】,每個故事皆被染上悲劇色彩。

【盜賊的神奇水壺】盜賊來到某戶富貴人家盜取錢財,未料碰上另一組人馬殺人擄掠、血洗大宅,盜賊慌張之中僅偷了一個眼熟的水壺便溜走了,而這只水壺似乎在冥冥之中指引著盜賊踏上尋回家人之旅途。

【苦水】哈爾汪族每五年需獻上一回祭品,以求得源源不絕的飲用水,現任祭主在探聽到水源種子的神奇傳說,懷抱著或許不必再犧牲族人的盼望,祭主開始四處探尋它的下落。

【淨土的賣水人】在一個終年幾乎不下雨的小鎮上,賣水人這項特殊職業隨之應運而生,山仁出生在窮苦人家,原本尚能受到朋友明水的接濟幫助、獲得珍貴的水,卻也因為如此而令明水意外喪命,走投無路的山仁只能轉向會帶來厄運的淨土賣水人買水……

【兩口井】南北兩側擁有兩口井的雙泉小鎮,鎮上長老年年都會依水位來判定未來這一年的吉凶,而這一年,其中的南井水位逐漸下降,鎮上長老憂心仲仲,隨後選定少女前去傳說之地進行乞水任務,未料少女卻被不知名人士所殺害……

《惡夢城之主》調子比《盜賊的神奇水壺》要來得輕鬆許多,除了同名單元,尚收錄【不凋花】、【鐵鏽泉】、【水底的孩子】。

【惡夢城之主】約南諾布爾將軍雖立下汗馬功勞,卻因休妻招至放逐命運,皇室命他前往不毛之地、天損,到達當天卻做了一個進食怪夢,一覺醒來,夢中美食華屋成了現實陋屋簡食,而當地人講述老一輩的警告「進入惡夢之城,千萬不可進食與取財,否則將無法返回人世」,諾布爾將軍嚇出一身冷汗,原以為能夠醒來就沒事,卻沒想到當晚再度入夢。

【不凋花】紗楠從小便被城主大人關在不見天日的塔頂,來來去去的僕役,豐富她的見聞,而開始疑心,城主大人之所以將她藏在塔頂,有可能是與鬼人做了交易,「只要將女兒獻出做為祭品,老天便會降下甘霖」……

【鐵鏽泉】一對失親的小兄弟在沙漠旅程上被指引了生路方向,來到一個隱世小村莊尋求疪護,哥哥流活了下來,並在多年後與同伴在失手之下錯殺引來水源之人,而村莊因此斷了水源,流因此和原先獻祭的女孩一同踏上求取水源之路。

【水底的孩子】伊卡是被婆婆買來的童養媳,他們這一家所從事的是裁縫業,並且還是專為往生人縫紉經帷子的裁縫師,因伊卡聽從婆婆的指示導致流產並從此無法再度受孕,為避免承受不住打擊的婆婆再度尋死,伊卡與丈夫決定前往求取生子神水。

今市子漫畫雖然很有質感,但,嘖,有時候腦袋若太累的話,還真的會卡死在某個點、動彈不得。囧rz

6 則留言:

jane 提到...

天啊!看到此篇第一句我愣了一下,今市子的中譯本我不敢說每一本都喜歡但應該每一本都知道啊!哪來的一、二集?
不過老實說這兩本我也看得腦筋打結,花的記憶還比較好懂。

bluesky 提到...

對啊對啊,Jane,這兩本耗死我不少的腦細胞。(噴淚)

icarus 提到...

我是覺得最近幾年今市子老師講故事的節奏變急躁了,再加上有時她的人物辨識度不高、劇情又繞彎,的確變難懂了,嘆氣。不過還是很愛她。

bluesky 提到...

咦咦,是Icarus兄耶!\(☉▽☉)/

對啊,講故事的節奏感確實變得很急躁,不過有一點很好玩,就因為難懂,劇情老是會忘記,然後每次重翻今市子的舊漫畫總是像在看新漫畫一樣。XDDDD

icarus 提到...

而且每次重看還會有新的發現,啊哈哈。

幸會幸會,一直有在默默關注這裡,時常在看了你的評論后去找書讀,也會在看了書之後到這裡來找評論看。所以欠你很多感謝呢,謝謝!

bluesky 提到...

啊啊,快別這麼說。(害羞扭動中)
也要謝謝有朋友願意跟我互動!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