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2

詭譎的陰謀遊戲!--玩火《小說》


小說名:玩火(Burn)
小說家:琳達‧霍華(Linda Howard)
譯 者:夏荷生
※原文版‧於2009年11月授權果樹中文化※


奇怪,琳達霍華姨最近幾本小說都在挑戰道德尺度底限,是……怎麼回事啊?(無奈狀)

男主角為了國防安全需要做出違法情事、這種看似很無奈但實際上不甚合理的設定,我們先撇開到一旁不談,《玩火》全書劇情過於枯燥無趣才是最糟糕的部份。

故事看起來好像高潮迭起、熱鬧非凡,但不幸的是,讀者看不見有層次感的衝突與轉折,幾乎一開始就能摸清這本小說的走向模式,妳可以看到男主角整組TEAM在玩什麼把戲,妳也知道女主角的反抗到接受過程會多麼快速,甚至就連歹徒的惡毒計劃會如何生變都猜得出來,整個行動像是淡出了舞台中央,大夥兒在燈光邊緣之外的暗處各演各的,唯一可以明顯見到的重點,只有女主角慧黠地不斷設法算計、摸清男主角底限,只是這種耍耍小聰明、小動作頻頻的戲碼反而讓劇情更加地乏味。

琳達霍華姨小說一向有個毛病,她會不斷闡述女性角色的內心狀態,凡是都會女子都很容易代入的心情描寫,以往可以當成一項樂趣來看,然而一旦交互作用/化學效應被切斷了,這下子只能用繁瑣細碎到讓人抓狂來形容看著這女主角心情轉變過程的感想了。

個人認為,《玩火》堪稱是「Romance Age」代理琳達霍華姨九本原著小說中以來最糟糕的一本作品--儘管上一本《亡命天使》也挑戰了道德尺度(女主角被迫提供性服務)但還算OK--,不過即使再糟糕,琳達霍華姨文筆有一定水平,至少它還是本有懸疑元素、有浪漫情懷、輕鬆愉快的羅曼史小說,最可取的是,琳達霍華姨在人物性格設定上,越來越人性化與自然可親,而不只是像以前那樣,種馬男主角總是讓人看得超囧囧的,但我真的覺得這本用買的實在很浪費錢!囧rz

【書背文案】
「金錢會改變一切」,這句話再真實也不過,而且改變得又急又猛。贏得樂透頭彩使得雷珍娜的生活大為改觀,但她也付出許多代價:跟死要錢的男友分手、老爸偷了她的錢開溜;當她婉拒事事買單,連老友都跟她反目。
七年後,由於富家千金好友的邀請,珍娜參加了豪華遊輪之旅。
出航之後,她卻發現,這哪裡是愛之船,分明像希區考克的驚悚電影!好友下落不明,又受到陌生人的威脅,她被迫涉入一場詭譎的陰謀遊戲。險中求生已屬不易,更何況她還得努力抗拒那名陌生男子的魅力……

4 則留言:

jane 提到...

太好了!我不用買了!因為我只知道一家出租店有進琳達‧霍華的書,原本還想是不是乾脆買了算了。
說起來自從《致命楣女》之後我就沒買過她的書了。
上一次讓我覺得感動的書已是《夢中的吻》了;而《致命微情》還蠻有趣的所以才又買了《致命楣女》。
想來要想看到像《暮色情濃》這樣的書很難了吧!

bluesky 提到...

Jane,對對,用借的就好,不用買了,我才看第一章就覺得不妙,然後壓了好幾個禮拜才一口氣看完後面劇情,好不容易盼望那麼久,說不失望是騙人的。(嘆氣)

啊~《暮色情濃》那種濃烈情感的小說,現在也只能翻翻舊書來回味了。

匿名 提到...

我也愛暮色情濃..不過更喜歡晨光之子..
女主角的內在成長歷程..非常精采..
搭配強勢男主..一整個好看到不行。

bluesky 提到...

晨光之子確實不錯,不過我不太習慣看霍華姨寫中古世紀背景,她的文筆太現代感,有點隔隔不入的感覺。b_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