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5

法院旁聽實錄--裁判長!這案子判刑4年,如何?《漫畫》


漫畫名:裁判長!這案子判刑4年,如何?(裁判長!ここは懲役4年でどうすか)
原 作:北尾トロ
漫畫家:松橋犬輔
集 數:三集未完
譯 者:蔡夢芳
※原文版2007年12月~‧新潮社於2009年11月起授權東立中文化※


這書名有夠長,內容也很古怪,看得出來創作者試圖引導讀者去重視社會犯罪問題,下筆方式卻很天真、整個偏離現實中應有的邏輯秩序,是……怎麼回事啊?!Q口Q

但另一方面來說,也滿意外創作者居然可以毫不掩飾、如此誠實地寫出光怪陸離的人生景像,以第二個旁聽訴訟案為例,嫌犯明明就犯下強制猥褻罪,檢察官當庭訊問時,身為同性別的主角心裡認定了是男人的都有襲胸摸臀的欲望,認為女性檢察官以言語暴力他人、太過嚴厲,在內心裡不斷喊叫著別再公開欺負他,從這裡開始就覺得這漫畫不太對勁,到後來松橋大輔甚至擺明著將窺探他人的不幸當成生活調劑品來源時,剎那間,我的感覺是--這世界簡直荒腔走板到一個可笑地步!!它又確實是無處不在的乖謬心態,雖然漫畫不難看,但我很不欣賞作者邏輯思考的方向就是了。

《裁判長!這案子判刑4年,如何?》為旁觀法院訴訟過程的青年漫畫,主角是群熱衷於旁聽的普通民眾,藉由他們的觀察與心得交換,讓讀者瞭解到旁聽魅力。誠如原作所說,訴訟旁觀時常可發覺若隱若現的人生百態,被告在何種原委下犯罪,訴訟庭上展露出何種態度,以及對於未來如何贖罪,整個流程對於民眾而言,也算是一種增進人生見識的奇怪經驗值。

松橋大輔劇情步調處理還滿OK,雖然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視角用法切換不是很順暢,但還算可以接受,只是後記裡,原著北尾有提到,單元劇中所有刑案都是真人真事直接入鏡,而一想到松橋大輔將它當成精彩新鮮調劑品的心態,就很想--狠狠用力踹他屁股!(艸)

8 則留言:

migraine 提到...

這部好像有改編成日劇
叫"09旁聽控"....的樣子,

日劇還蠻好笑的
走輕鬆路線
我還蠻喜歡雙方對同一件事情的不同角度
所謂真相阿~~~

bluesky 提到...

Migraine

旁聽控無誤!(蓋章)
⋯⋯,嗯,不行,我還是有想踹主角屁股的衝動!╮(╯▽╰)╭

jane 提到...

同感
我在漫畫店翻第一集時還覺得可以瞭解法庭現象好像不錯
但越看越覺得雖然不難看但有時候就是有點受不了......

bluesky 提到...

太好了太好了,Jane也這麼認為。像我這種認為男女身體本來就不同造成後天一定會有差異性、對於男女平權思想走溫和派的人類(但付帳可沒這回事,老闆,分開算!),都很想用力踹主角屁股,可見它裡頭真的有問題。

蛙蛙書店 提到...

這套書目前出版到第四集(1/15出版的),它是東立出版的喔!^^

bluesky 提到...

有錯!!!我改~~~Q___Q
謝謝--呃??蛙蛙書店??(驚了一下)

jane 提到...

蛙蛙書店!?
你永遠不知道有誰在盯著你............
哈哈!!!

bluesky 提到...

Jane,哇哈哈,只是不是作者摸上來,我什麼意見都沒有啦!X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