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3

輕鬆寫意小品--分身奇譚《漫畫》


漫畫名:分身奇譚(ドッペルゲンガー)
漫畫家:あとり硅子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劉姿君
※原文版1996年‧新書館於2000年12月授權東立中文化※


很久之前就曾陸陸續續接觸過あとり硅子作品,《等待夏天》、《但是也許說不定》、《光之庭》,在看這三本時腦袋大概還沒搭上線吧,印象裡只記得硅子的漫畫怪裡怪氣(笑),然後今年過年期間無意之中又拿了《分身奇譚》,這時才看出硅子的漫畫世界有一份充滿特殊喜感的惡趣味,可惜的是,硅子在2006年因病過逝,中文版代理至此或許已成絕響。


其實あとり硅子的作品很難去界定應該歸在那一類型裡,劇情即沒有愛情成份,也沒有特定主題,外星人、親子關係、神官、宇宙人、活人祭品、超能力、探險……等等,常常從頭看到尾,會發現她的漫畫裡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就拿《分身奇譚》來說好了,有以大正時代為背景的【分身奇譚】、同一批人物構成的幾則極短篇小劇場【四谷涉谷入谷雜司谷】、找尋人生未來方向的【犬夜】、失走的青梅竹馬再度現身的【陌生人】、和異國奇幻物語【藍色的夜】,看,五個單元完全沒有交集XD,而四本漫畫單元劇的共通點在於它們全都會以喜劇收場,並且有著一份怡然自得的悠閒姿態,從某一個角度來說,這份說書能力還挺厲害的。

以前對於沒有特定主題的漫畫總是會覺得不可思議,後來才發現這類型的作品若處理得好,反而很容易感到舒適,即使只在短短片刻間,也會覺得好放鬆。因為是單行本,劇情全數跳過,不過極短篇小劇場【四谷系列】,實在太好玩了,抓一篇來講吧。這一篇只有單頁篇幅,首先第一格是四位主角一同入鏡,此時正值下課空檔時間,四個人開始換起運動服,下一格四谷動作突然停了下來,對話框也出現「……」點點點的符號,然後另位三個同學仍在整衣閒聊,再下一格,四谷一臉無辜地問了,「你們在幹嘛?下一節是化學課耶。」其他三個人才腦袋啪地驚覺對喔,最後一格三人共同的陰鬱心聲,「啊……被操縱了……?我們幾個在不知不覺之間……?」然後腹黒的四谷其實早已穿回黑色西裝制服。這幾則小劇場看到後來都是處於不由自主的噴笑狀態。

あとり硅子的作品可以說是相當地隨性且生活化,溫吞、柔軟又帶了點懷舊與風趣的成份,雖然作品有些年代,但平心而論,比現在的少女愛情漫更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