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5

更加溫柔地對待自己──溫柔在我心《漫畫》


漫畫名:溫柔在我心(ヤサシイワタシ)
漫畫家:樋口愛砂(ひぐちアサ)
集 數:兩集完
譯 者:
※原文版2001~2002年·講談社於2003年9~10月授權長鴻中文化※


回頭找來ひぐちアサ的舊作《溫柔在我心》,閱讀過程中才漸漸領會到《王牌投手》比較難以察覺但一直都在的灰色情緒。


之所以會想死,是因為感到不安;
之所以感到不安,是因為心中有所求。
當心中慾望越來越大時,
就會害怕的裹足不前,
但即使向前走,也帶不走那麼多的慾望。
死亡並不能解決問題,
尋求自我內心深處的認同才是活下去的動力。
妳的確曾經存在過,只是現在已經不在了。
雖然已經不在了,卻更加地引人思念,
那份思念,希望能化為祈福,
期望像妳這樣的人,或是在妳周圍的人,
能夠,更加溫柔地對待自己。

這種描寫人生苦悶、進而自戕的非主流作品,在漫畫市場裡向來就不討好,不過個人認為比起主流漫畫而言,如此嚐試性的探索作品其實是瞭解漫畫家個人本質一個最好的管道。ひぐちアサ本身滿有想法,意念表達不差也不會過於勉強而有自怨自憐自戀的情緒,與其說故事主軸在於探討生命存在的核心價值,不如說,ひぐちアサ傳達著,有些事、有些傷,它們的重量是活著的人無法衡量也無能為力,反之,結束生命雖是逝者的選擇權,但他/她不能夠估量到的是轉移到他人身上的負擔會有多麼地沉痛。

《溫柔在我心》描述芹生弘隆在升上大三同時也加入了攝影社,並與活得很用力、行動力十足的社團學姊唐須彌惠相遇,進而開始交往。交往過程不算順利,週遭同伴有善意勸阻的聲音、有譏諷嘲弄的耳語,芹生也隱隱約約地察覺到唐須學姊人格出了些差錯,只是曾被網球拋棄的芹生可以理解唐須學姊找不到出口的苦,而耐心地想要引導唐須學姊走出自我框架,但兩人終究逐漸步入死胡同,在不愉快的氣氛中協議分手……

《溫柔在我心》重點擺在三個人身上,戀人明明就在身旁、心靈卻無法有所交集的芹生與唐須,以及最後才出場的表妹澄緒,為事件與心情劃下一個句點。唐須的情況不難理解,一旦內心狀態拉扯期過長,心靈堡壘的坍塌是遲早的事,接著催毀的便是人的生存意志。這種議題的處理時常會落到無以名狀的空茫下場,反倒是《溫柔在我心》,每個環節都有整合銜接上,台詞的構成也恰如其份,ひぐちアサ果真很會說故事。

呃,怎麼說呢?就算想做的事被剝奪得一乾二淨,即使未來看來如此無望,更可能不儘人意的找不到活下去與結束生命的理由,但如果能承認自己是軟弱的,並理解生命自有它綻放和殞落的過程,能夠參與就是一種福份,進而尋求一個適合自己的定位點,這樣一來,何不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呢?生命的詮釋、自我的想望,都是需要靠著時間來沈澱的。

這是套頗有「份量」的好作品!只是依內容而言,迴響的能見度並不高吧。

2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聽起來不錯,
不過找一下附近的書店都找不到……

果然是長鴻……

bluesky 提到...

孟獲,她尚在連載的《王牌投手》找到的機率會大一些,你可以考慮借這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