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4

一旦越界就再也不是禁忌!--南丁格爾的沉默《小說》


小說名:南丁格爾的沉默( ナイチンゲールの沈黙)
小說家:海堂尊
譯 者:劉子倩
※原文版2006年‧於2007年6月由宝島社授權高寶中文化※


呃……該怎麼說呢,這書、太玄了,玄到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Q_Q


劇情玄之外,我最不習慣的還是各個角色對白的口吻!不知你們是否曾看過日劇《美人》?田村正和飾演頂尖整型醫師、常盤貴子是家暴下的受害者、大澤隆夫為刑警同時也是惡夫一枚,劇情是這樣的,因長期受虐,妻子再也受不了,決定透過關係,請求整型醫師協助整容,朝夕相處下,倆人相愛了,但同時暴戾的丈夫也透過職業之便查出妻子的下落,被逼到絕境的妻子只好試圖於游泳池內淹死丈夫,醫師趕到時,臉上還淌著一管鼻血的妻子站在水中愰神地望著先生浮起的身軀,醫師這時說話了,他以非常感性的口吻告白著:「妳是如此的美麗!」巴啦巴啦的讚美話才一出口--那一幕真是經典中的經典啊--,我也跟著猛力的噴飯。反正一整個處於狀況外的我深深覺得日人的思維邏輯還真是深不可測啊。=.=

《南丁格爾的沉默》的對白也不遑多讓,每次看見主角正經八百(其實我很想說假正經得要命)的對話,總是搞得我雞皮疙瘩爬滿身,雖然《巴提斯塔的榮光》對白也有相同毛病,但著作本身體質健全,以及與社會聯繫感非常強烈,閱讀起來格外驚艷,反倒是《南丁格爾的沉默》,它所帶出的主題是一般人很少會去瞭解的右腦作用--「共感」,雖然不見得明白巴提斯塔手術的原理,但「醫療疏失」卻是全民皆會有背負承擔風險之疑慮,感同深受下,《巴提斯塔的榮光》是較貼近自身也容易吸收的作品。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不知是不是因為醫師必需評估病情後立刻與病人作溝通協調、久之訓練出一口淺顯易懂的話語來,儘管字裡行間多是冷僻的醫療知識,海堂尊的兩本著作其實都很容易入口並且閱讀速度飛快,一點都沒有窒礙難行的問題。

《南丁格爾的沉默》的主角群承自《巴提斯塔的榮光》,不明病症傾訴門診醫師的田口與厚生勞動省大臣官房秘書課附屬技官的白鳥在這回皆退而成為重要配角,主線則放在小兒科特別病房護理師、濱田小夜,罹患視網膜細胞瘤的少年、牧村瑞人,來日所剩無幾的白血病病患、杉山由紀,與肝硬化末期的歌姬水落冴子和她的製作人城崎,至於加納達也警視正和玉村誠警部補,嘿,感覺還滿像是幫他們日後會時常出場而先做熱身舖路。

劇情其實還滿合情合理,線索也一直停留在原處等著讀者整合,而且海堂尊這回同樣著重在劇情發展、推理線並不明顯,所以,我一開始就猜中犯人的身份與何以故步疑陣的手法耶(吹口哨~)。

儘管角色對白口吻也有把我逼到非得在床舖上滾來滾去、哇哇大叫不可的幼稚行徑,但說真的,海堂尊的書,思緒清晰、條理分明、節奏輕快,雖然作品首推的還是《巴提斯塔的榮光》,但《南丁格爾的沉默》還是看得非常愉快,若高寶願意繼續抓版權,我也會繼續跟買啦!XD


【文案介紹】
本書以嶄新的醫學知識--探討人類腦部作用的「共感」、打破驗屍界限的「驗屍造影」(Ai)、重建凶案現場的「數位影像解析」(DMA),為讀者開啟一個前所未見的新視界!

為了保護自己,即使殺人也無所謂嗎?
人一但越界後,就再也不是禁忌。
撒了一個謊,就得用另一個謊言去掩蓋。
你是否仍有勇氣傾吐事實,還是繼續保持沉默?

  東城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特別病房,一名患有視網膜母細胞瘤的少年牧村瑞人,必須施行眼球摘除手術才能保住生命。但他失業的父親卻不願簽署手術同意書……
  某日,傳來瑞人的父親被殺的消息,兇手以解剖手法,將屍體的內臟取出切碎,置於房間四角……這是某種特殊的宗教儀式嗎?兇手毀屍的意圖是什麼?面對這起疑雲重重的分屍案件,警方朝著變態殺人事件方向調查,卻有兩個男人一口斷定兇手毀屍的動機並不單純。
  與本案息息相關的另一位人物,是負責照顧瑞人、被稱為東城大學醫院歌姬的護理師濱田小夜。善良的南丁格爾跟本案又有什麼關聯?她保持沉默的原因是什麼?隨著案情逐漸明朗化,潛藏在人心最黑暗的過去也隨之揭開……


作者報導摘錄/2006年12月6日 朝日新聞
  「原本是因為自己的興趣才寫作的。之所以會採用醫學推理小說的題材,是因為醫學是自己熟知的領域。」
  海堂尊因其職業的關係,所寫的內容充滿真實性,獨特的人物創造更是大受好評。一點都不想出人頭的萬年講師田口,與喜歡「電子雞」的厚生勞動省官員白鳥,兩人所組成的奇妙組合,一起追蹤大學醫院內發生的奇怪事件。
  「執筆階段,當我覺得只靠田口一個人恐怕很難解決所有的謎團時,在滑雪場上突然想出白鳥這個角色(笑)。之後白鳥在故事裡開始一個人獨自暴動起來,做出一連串令人難以預料的行動。」
  嚴肅的醫療現場與喜劇性的登場人物的奇異組合充滿魅力。嶄新的醫學理論與最新的技術也是值得一讀的地方。在『南丁格爾的沉默』一書內,採用的是被稱為「共感」的腦部作用,以及數位影像解析的手法。
  「因為是創作,所以不盡然全是寫實。但是理論上『共同感覺』是可以成立的。『數位影像解析』實際上在歐美等國家,也以不同的名稱開始被使用。」
  之所以要採用最先進的題材,其意圖在於「這樣才能成為百分之百的原創。」「死亡時的醫學檢驗是推理小說不可或缺的要素,但是由於目前普遍對技術的認知度還不夠,所以我可以說是擁有早一、兩年的優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