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2

跨越社會階級的戀愛物語──艾瑪《漫畫》


漫畫名:艾瑪(エマ)
漫畫家:森薰(森薫)
集 數:本傳加番外篇預計十集完
譯 者:黃炳雄+青心
※原文版2002年~2008年·2005年起由エンターブレイン授權角川中文化※


先接觸動畫果然是個敗筆舉動,凡是受過西洋羅曼史長期薰陶的老江湖讀者們,在看見畫面上明明是十八世紀英國人物,但每個人一開口都是怪腔怪調、拘謹到像在狠掐脖子的日文,沒有嘴歪眼斜外加被炸飛的反應才奇怪!即使租書店將本漫畫放在最顯眼之處,手雖癢,每次卻都當做沒看見的遮遮掩掩、聊勝於無的狂抓髮絲地略過身去不理它,如果不是那一天突然在第七集書側下方發現「完結」字樣,我可能會繼續忽略它的存在。而儘管動畫奇怪無比,漫畫倒是相當好看!不過事後查詢發現後頭還有番外篇三部曲,心裡頭有給它小小的哭笑不得。


ㄟ,該怎麼說,故事安排雖然老掉牙,但劇情舖陳步調卻極為明快,該有的轉折與爆點全安排得恰到好處,不僅僅是細節相當考究,十八世紀英國面向的呈現與社會現象,森薰皆有帶出一二,闊步其中好似能夠感受到當代古典優雅氛圍,神韻掌握得極好,就極少有外國背景的日本漫畫來說,算是相當難得的高品質作品。

也因為難得出現這類作品,即使上流社會的富家子弟與平民女子相戀題材在外曼裡已用到乏味,但放到漫畫裡,森薰規規矩矩的正統英式風格還是頗受歡迎。題外話,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推理偏好維多利亞時代,外曼則偏好攝政年代,主因可能是維多利亞時代恰巧碰上工業革命的驟烈變化與法國大革命的衝擊影響,那個年代太不安定,也不知道這算不算一種安慰、一份取巧,反正外曼會設定真實年代的多會提早到十八世紀初(或更早),所以,看到森薰設定在十八世紀末,我也有小小驚訝就是了。

話又說回來,「十九世紀末,英國--倫敦,因工業革命導致變化與革新的時代,然而,古老的生活習慣與社會階級仍舊根深蒂固。」就覺得第一集序語那裡怪怪的,十九世紀末的倫敦應當不是如此光景(唉,是怎樣我自己也不太明白),而如果依據第八集的首屆萬國博覽會舉辦年代來推算,故事背景應當是十八世紀末,結果後面不知是不是口誤,又說了好幾回十九世紀末……囧rz(這篇單元描述1851年開幕展出的首屆水晶宮萬國博覽會的登場實況,主角為凱莉與道格,當年凱莉十九歲,約莫五十歲時聘僱艾瑪為其雜役女僕,五年後艾瑪與威廉相遇,這麼一推算,便可得知背景年代)

前往拜訪昔日恩師的威廉瓊斯,對恩師凱莉的美麗女僕、艾瑪一見鍾情,並展開含蓄的追求,放入感情後的艾瑪在前往威廉居所,察覺兩人身份落差過大,威廉出身於沒有爵位但身屬上流社會一員的仕紳富貴人家,威廉父親對他的期望是他能擔起瓊斯當家身份與尋求門當戶對的有力姻家,再加上夫人凱莉的過世,艾瑪不得不做出離開倫敦的決定……

唔,那個年代啊,看似奢華富麗、浪漫慵懶,實際上,社交界暗潮洶湧、工於心計、容不得醜聞,說白一點,威廉瓊斯與艾瑪倆人犯下的是雙重罪狀,要重返社交圈不是不可能的事,但相當困難,形勢比起威廉他爸媽、李察和奧蕾莉亞更加艱難,或許讀者會心想,大不了不參與社交圈活動嘛,但很不幸的,雖然當時社交圈活動從事的是「特殊炫耀性消費生活」,不過,男仕們從中交換貴族之間的領地情報,女仕們則從中覓得締結良好姻緣的機會,社交網絡因而十分緊密、虛榮且脆弱。這時就可以換另外一個方式,改由外地社交圈著手,等到倫敦淡忘掉醜聞後,外地社交圈又培養出一定人氣,便能再度進入倫敦。像這些看似無足輕重的細枝末節,堆砌後卻是讓劇情份量具體化的不可或缺功臣,森薰都有考量到耶,很好很好,有做功課的漫畫果然比較好看!

還剩兩集,今年應該出得完吧?角川請加油!XD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8XX年是19世紀沒有錯......

bluesky 提到...

耶耶?我對世紀的算法是錯誤的,真糟糕啊。(大汗)
上了一課,謝謝Cornet00。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世纪&variant=zh-tw

一個世紀是一百年,通常是指連續的一百年。

當用來計算日子時,世紀通常從可以被100整除的年代或此後一年開始,例如2000年或2001年。

這種奇數的紀年法來自於耶穌紀元後,其中的1年通常表示「吾主之年」(year of our lord),因此第一世紀從公元1年到公元100年,而20世紀則從公元1901年到公元2000年,因此2001年是21世紀的第一年。

不過,有人將公元1世紀定為99年,而以後的世紀則為100年,如果按照這種定義的話,2000年則為21世紀的第一年。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這部作品很不錯 感動的感覺

不過對於當時時代的社交界沒很大的了解

看到板主有如此的詳細見解 讓我又多了些資訊

最近在動畫台會撥出第2季6月中 有興去就看看吧

不過總覺的動畫與漫畫的感覺有大大的差別

角色 與事件都有不太同樣的方式呈現

對於動畫只能說第2部總感遺憾 沒能將故事 事見 細節作的詳細 有點趕著的

漫畫上有較多的事件發生

還有動畫結局太過草率 有點失望

動畫與慢畫好像是不同步進行的

森薰於聯載雜誌中提到與第2部動畫製作小組的討論時 森薰還正著手於番外篇的繪製 而番外篇正是在補充 艾瑪本篇中有出場過的人物的小篇章與 穿插著 艾瑪正篇7本完結候卻沒能將結局跟讀者交代的很清楚的遺憾 很多讀者反應出希望看到兩人最後結果有沒有結婚呢?

感覺的出森勳本人也是對第七集最後的結束 抱有遺憾的感覺
決定在番外篇中來個艾瑪與威廉戀愛的真正結果

森薰於今年2008年2月在日本聯載雜誌中以將艾瑪與威簾兩人戀愛的的最後結果 發表了
日本的單行本第10集也在今年2008年4月出版販賣了

臺灣可能還得在等一陣子才會有賣

我個人覺的有看到第10集的最後幾話才是真正的看完有看完喔 漏掉後面的篇章頗可惜的 真的

聽有看過日版的人說~~~~~~~~ 很不錯 喔

也請大家繼續支持與期待

(( 個人蠻希望作者森薰能再多畫一點艾瑪的故事 例如結婚後的艾瑪與威廉如何面對這現實的社交界 中間穿差這過去出場過的角色的同期近況發展 像是坎貝爾家三小姐 與 德國富商家 (艾瑪第2個女僕工作的人家) 女僕的生活等等.......都是還可以繼續進行的吧

各人的意見與想法.....^^


以下是官網
http://www.emma-victorian.com/index.html
有很多本故事的資訊在裡面
有興去的去看看吧

找不到森薰的部絡格或各人網頁

如有也分享一下吧

bluesky 提到...

我應該不會去碰動畫,除了滿耗時間,動畫似乎沒有漫畫的靈動味......囧rz

其實只要是喜歡的漫畫,都是希望漫畫家能夠多畫一些再收手,而這界限在那裡,有時連漫畫家與讀者自己都不清楚。XD

其實會對於英國上流社交圈有那麼多瞭解,全都是因為我最美好的青春時光全奉獻給了西洋羅曼史啊~~~(大汗)

匿名 提到...

個人看到這作品時並不知道有這部動畫,(當然就算知道也打死不看,因為目前為止就我所知道日本界的動畫導演可能功力上在這種題材發揮能力是欠缺,日本動畫本來在故事劇情發展是有某種侷限,然而要有這種功力拍這故事的導演,也好像只有『東京教父』執導的那位,不過...可能還是有點難,因為這『艾瑪』的主角感情細膩之處是這劇情的靈魂,而且作者筆觸功力更是驚艷,因為所有的漫畫作品,我還沒看過ㄧ個主角只不過是拿下眼鏡放開頭髮之時...竟然如此驚人的美麗,這是我在一般愛情故事漫畫所看不到的感動。)

bluesky 提到...

啊啊,那請您務必找《群青學舍》來看看XD,我個人是覺得兩人的風格相當相似,而能夠如她們倆人傳達出如此纏綿悱惻又很成年人味的女性漫畫家,還真的不多,感情豐沛的男性漫畫家,數量更是稀少,我目前直覺的也只想到木葉功一的《記憶冒險家》而已。

rita 提到...

我是先看動畫才看漫畫的,兩者劇情有些出入,我反而比較喜歡動畫版的劇情,而且和男主角威廉相比,印度王族哈金還比較得我心,作者要不乾脆再出個艾瑪x哈金版,這樣又可以多出好幾集...竟然還有番外篇三部曲!?

bluesky 提到...

就像歌曲演釋一樣,只要沒出太大差錯,通常先看或先聽的那一版會印象特別深刻,進而喜歡的就是那一版了。番外篇全都在補述額外劇情,而且以配角為主,所以才會畫到三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