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3

揭開人性至善與至惡面--重力小丑《小說》


小說名:重力小丑(重力ピエロ)
小說家:伊坂幸太郎
譯 者:張智淵
※原文版2003年‧新潮社於2004年8月授權商周中文化※


「要掉下來了。」春發出擔憂的聲音。
「放心,他不會掉下來的。」母親柔聲安慰。
「要掉下來了啦。」
「放心啦,你瞧。他看起來那麼快樂,不可能會掉下來的。」
「小丑輕飄飄地飛,重力對他根本不會造成影響。」母親說。
「那當然,因為重力消失了嘛。」父親應和。
「他是怎麼辦到的?」我問。
「只要快樂地活著,地球的重力就會消失無蹤。」父親說。
「是啊,總有一天,我跟爸爸都會飄在空中。」母親說。
【截錄自P.099】

偶而,會出現這樣極少數的推理小說,在作者拆解罪與罰的過程中,讓人覺得,犯下罪行者即使不出面投案也無所謂。


「世上沒有正確答案。」父親脫口而出。
「正確答案?」
「世上大概也有人和我們的遭遇相同,強暴案更是層出不窮。有的人拿掉肚子裡的孩子,有的人則選擇生下來。兩者孰是孰非?我不知道這樣的孩子是該被生下來還是該被拿掉,我想,應該沒有正確答案。」
「爸爸是怎麼看待春的呢?」父親的回答將舉足輕重,我想,這是分岐點,或許會因父親的回答,蒙上一層陰影,或者從此不再相信別人。
「春是我的孩子、我們家的次男、你的弟弟,我們是世上最好的家庭。」父親毫不猶豫地回答。
【截錄自P.087】

經由《重力小丑》,我總算見識到,所謂伏線埋得很深很深,所有的解答皆放於疑惑之前的小說是何等模樣了。

伊坂以輕快幽默的文字探討著深沉難解的人性議題,小說在塞入大量地科普、哲學與藝術文獻之外,詼諧地構築出家族親情清新、耐人尋味的深遠風貌,而分頭進行的陰謀則巧妙隱藏於劇情之中,中間穿插著滅絕的尼安德塔人與進化的克魯麥農人(猿人與智人),正常細胞與癌細胞,紅毛猩猩與黑猩猩和侏儒猩猩,童話故事桃太郎……,藉以如此對比而加以論述,基因不再決定一切,在其家族力量的脈絡下,必然決定此人其信念與價值。

我不時做著這樣的夢--
我夢見春拿著球棒回到過去,瞄準正在床上對母親施暴的男子後腦杓,猛力一擊。
夢境中,我總是先叫聲:「慢著!」試著擋住球棒接著大喊:「笨蛋!你這樣做的話你就不會出生了!」
然而我回過頭去,卻看見被撩起套裝的母親遇襲。我在春和母親身上輪流張望,不知如何是好,接著搖頭,塞住耳朵,大聲叫喊。
【截錄自P.025】

《重力小丑》有著一股穿透力十足的沉默力量,它讓讀者自行決定是否思索該問題--「加害者的代價與被害者的傷害,在正義天秤上,孰輕孰重。」回到第一段話上,「犯下罪行者即使不出面投案也無所謂。」我迷惑於前者的問題,卻能毫不思索地下了後者的判斷,這倒是讓我突然想到,自己從來也沒什麼原則可言,尤其一碰到關乎個人喜好時,更是如此。而這樣人性的弱點與期盼他人幸福的雙重矛盾,或許一輩子都找不出個所以然來。

說來有趣,這本書的章節特別多,算了一下,57個,唔唔~好極了,完全不想知道伊坂腦子裡究竟在想什麼。話又說回來,泉水遲頓,而春老是做出趨吉避凶的舉動,倆兄弟看似愚蠢卻又傻氣得可愛,伊坂如何設定出相關人物,這下,我倒是很有興趣地想知道伊坂腦子裡究竟在想什麼。XD


【書背文案】
與生俱來的基因與後天培育的人格,犯罪的事實與法律的制裁,加害者的代價與被害者的傷害,人的原罪與人性本善說的衝突……在正義的天秤上,孰輕孰重?孰是孰非?一部豪邁詼諧、生動鮮明、揭開人性至善與至惡,青春小說與推理完美結合的魅力傑作。

一連串動機不明的縱火案、火場附近不約而同出現的塗鴉藝術,兩者有何關聯?謎樣的塗鴉留言,隱藏著什麼樣的犯罪設計?是誰主導了一場必然的殺機?在基因公司工作的大哥、以清除塗鴉為業的小弟,以及罹患癌症來日無多的父親,三人捲入了重重的謎團與愛恨糾葛,終於揭開了案件的一角。不料,令人驚愕的事卻一躍而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