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6

冷面笑匠風格之古典新生活運動──哈囉!大根君《漫畫》


漫畫名:哈囉!大根君(あおくび大根)
漫畫家:山崎健
出版社:東立
集 數:兩集未完


《哈囉!大根君》漫畫屬性和《我們這一家》一樣,都是較不主流的漫畫作品類型(ㄟ⋯⋯不主流並不表示它就會不熱門),而它也不像《我們這一家》喜感那樣的直接又妙不可言,它反而帶著一種皮皮的冷面笑匠風格,我會覺得不知該笑還是不該笑,最後嘴角像是似笑非笑的抽搐個老半天,看到後來都還搞不清楚山崎健到底是想把讀者逗笑,還是他真的很正經的傳達給人們「日本有個腿分岔的蘿蔔先生正在賣力進行著英倫與日式並兼之古典新生活運動(是!我在鬼扯蛋!)」的種種趣聞⋯⋯

喜歡看熱鬧滾滾漫畫的讀者大概會很不習慣《哈囉!大根君》,這漫畫實在太過沉靜樸素,不過,在滿漢大餐之間適時來道清淡爽口的清粥小菜,感覺也不錯,雖然會有腦筋瞬間給它錯亂、搭不上線的狀況發生。囧rz

山崎健的劇情發想皆來自於日常生活素材,將週遭有些過時又讓人懷念的人事物、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方式、和人類特有的自欺欺人個性,誇張化後轉化以短劇方式呈現,線條簡潔洗鍊,少有對白,多以肢體動作來讓讀者意會大根君的喜怒哀樂,也因日式特有的沉靜和緩風格十分強烈,在日本被定位為療傷系作品。除了主角大根君,還有時而串場的黑炭(不是老婆的同居人)、小大根(不是兒子的小朋友)、櫻島大根(可以算得上是麻吉的酒友)。每一篇劇情都很短、很簡單,大部份故事都有點蠢、又有點寶,有些還滿能讓人會心一笑,比如說其中有篇單元是黑炭在街上見到大根非常專注的觀看其它小貓,傷心的她跑居然跑去找少根筋的櫻島大根諮詢,櫻島不僅沒先跟麻吉打pass,還幫黑炭出主意,同樣的,大根也是少根筋的傢伙,根本搞不清楚黑炭為何突然要他注意起她的存在,結果到最後就像個踩到個地雷的老公一樣把自己給狠狠引爆了。

《哈囉!大根君》在心情非常輕鬆的情況下閱讀會較有好感,可能有為數眾多的讀者會因為山崎健的慢條細理感到很悶,所以,若喜歡動感作品者,我還是會比較誠心推薦去找《我們這一家》就好,基本上,就是端看個人的喜好而已,否則這套作品還是挺有趣的啦。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玩偶在台灣推出很久,天天抱著他們也有幾年了,現在總算看到漫畫了.我很快樂的想說這下可是真正正式的讓本傳的大根來替我治癒心靈了喲(裝可愛)....結果第二集一翻開,就被大根君舔冰箱的行為給......我沒想到是這種介於要笑不笑之間,嘴角很難完完全全的上揚上去,有點恐怖的笑點....XDXDXD

bluesky 提到...

大地

真不愧是好姊妹!看法一樣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