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1

超級幸運星之『上班族殺手』!《漫畫》


漫畫名:上班族殺手(今日からヒットマン)
漫畫家:武藤啟史(むとうひろし)
集 數:五集未完
出版社:長鴻


當一方面身處於社會核心價值早已悄悄崩壞、愛不足以在當下拯救一切,另一方面人權法治國家的罰責不足以遏止罪犯們的暴行,而令公平正義等等正面詞句顯得無比吊詭的現今,內心會不會突然升起一股想要吶喊--正義啊、公理啊、良知啊什麼的通通都滾到天邊去吧──的奇怪衝動呢?!

就拿對抗罪犯的警探法庭和鑑識科學影集與推理小說來講好了,是否有察覺到目前儼然出現某種微妙的趨勢,所謂「天理昭彰、報應不爽」並非人世常理,主角偶爾也會碰上力有未逮之時,身為觀眾讀者、以及智識良心漸漸熟成的你,心中多半不會因為作家在探討法治人權問題之後對於傲慢無救犯罪者回頭開了一槍而感到痛快,內心發酵而起的反倒可能是些許的苦悶與空虛。這時,來上一帖黑吃黑、硬碰硬、力搏力、快制快的智取血戰漫畫,讓自己腦袋伴隨著無厘頭的劇情一路殺陣到底,暫時將理性思考給丟到一旁,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是的(拍桌ing),今天就是要來推薦這般活力四射的殺手漫畫!XD

《上班族殺手》的劇情說來非常簡單,武藤啟史反覆翻玩的花招不過就是「二丁」每一回被挑釁後便痛宰對方的戲碼。頂尖殺手二丁為自由之身,與犯罪集團「便利商店」有著相互依存的關係,「便利商店」除了販售槍枝與黑市商業情報,也會委請二丁處理目標物,回頭再向二丁收費、協助收拾善後。只是原該是主角的元祖二丁,早在劇情一開場,就因一場內神通外鬼的勾結中被槍殺身亡。

當經紀人反咬元祖二丁一口、而內鬨發生時,怕事、貪杯又好色的上班族稻葉十吉恰巧路過,傷重的瘟神二丁便強押他前去解救他的女友千夏,路途上除了傳授他四十條「殺手心得」外,也發狠地佈下限時追殺令,若六小時內二丁被委派的目標物留下活口、千夏也沒有平安獲救,接受口頭約定的「便利商店」便會出面料理十吉與新婚妻子兩條小命,反之若事成者,將饋贈二丁全部財產。一介凡人的稻葉十吉完全慌了手腳,無從深思二丁全部財產的真正涵意,而硬著頭皮上場。第一場戰役在十吉能把死說成活的超級業務員口才與智取奇襲下,順利解除危機!

原以為目標物掛了、千夏得救、「便利商店」支店代理人當面解除警報,十吉短暫脫軌的人生也將回歸至正常面,但他卻萬萬沒想到,暫時代理二丁職位的代價便是得奉上四百五十萬的屍體處理清潔費,否則「便利商店」仍繼續以人命做為追討金。從此之後,十吉越陷越深,沮喪的他只好頂替二丁之名、與千夏配合,繼續為知情的「便利商店」從事賣命任務。而儘管十吉原本只是個平凡上班族,不過出乎「便利商店」與千夏的意料之外,尚處於修業中的十吉是個很有天份的小人物,次次出擊,雖然事成得有些難看卻屢屢成功。只是糟糕的是,元祖二丁是個能在幾秒鐘之內撂倒四個拿槍殺手的狠角色,正因為盛名之累,二代二丁被迫單挑的多半是地下組織的重量級殺手,十吉不只要努力扮演好殺手角色與上班族本份,還得隨時看住自己、老婆和千夏的小命。

因出場人物都是黑社會中無惡不作的罪犯們,《上班族殺手》根本上便成了不講求情義道理的漫畫,劇中僅存的只有十吉對千夏的責任,和他與「便利商店」支店代理人雙方業務上的相互信任而已。就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武藤啟史褪去了人世間常理,毫無勸世警語但又非無情到濫殺無辜,快節奏和重口味的劇情也就讓人覺得格外痛快。雖然畫風一直不甚穩定,動作戲場面卻自始至終皆處理得十分優異,像這樣流暢且一氣呵成的畫面,即使將他和一票擅長於武戲的前輩作品擺在一塊兒,武藤啟介倒也毫不遜色!

呃,基本上,《上班族殺手》就像是部搆不上院線片等級的B級影片,它不具有道德上的良好示範,卻足以在笑鬧貶抑之間,令我們暫時忘卻犯罪領域的種種吊詭現象。很有趣的漫畫,有機會、請嚐試!

【官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