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2

亡者的執念--椿山課長的那七天《小說》


小說名: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小說家:淺田次郎
出版社:高寶
譯 者:賴庭筠


對於小說有預設立場並不是好事,書腰上寫著「有多久沒這麼感動了?」--這、完全不是我要提的重點(雖然我這沒血沒淚的傢伙在看完書後也沒覺得有太多的感動)!而是隨手翻閱時,見到向判官們上訴成功的又胖又禿的椿山課長,在他死亡後的第五天回魂了,並且進入一個窈窕淑女的肉體內,當下便一臉邪惡的拿著書去結帳,結果,完全沒有看見想看的描述文,至於想看什麼描述文,連自己都不太明白,或許是想看黑色喜劇小說,或者對人性再深入惡搞都沒關係,至少我所預設的不是這樣的溫情小說。


在《鐵道員》裡,有個釋放生命所有能量於工作之上、卻因為他的盡忠職守而錯失見上愛女與愛妻最後一面、至死方休的鐵漢乙松,《椿山課長的那七天》也不遑多讓的來了個過勞瘁死、死了後還拚命地要爬回人間、想知道業績是否有達成公司要求的椿山課長,只不過,這一回的小說增添許多的人情味,談到了「無私」的情感,當然,淺田次郎還是放不下職場道義的執念。

至於為何沒有太多的感動,想來想去,大概是因為骨子裡是很自私的人類,所以對書中無私的情感,投入不了、也無法有所共鳴,純粹,就覺得是部還不錯看的小說,至於再深入一點的,抱歉,沒有了。

雖然說是「椿山課長的那七天」,實際上故事有三條線,所以應該是「椿山課長&雄太小朋友&武田流氓的那七天」才是。主線由椿山和昭發展,副線為根岸雄太、武田勇,三個人都有遺願未了,也一起向中陰界公所提出辦理更審,椿山課長希望能回去善後並找出他沒有犯下「邪淫之罪」的證據,雄太小朋友期望能與親生父母見面、道別與感謝,武田流氓則是希望能確實看見原本跟著他、無家可歸的孩子們的後路。而審查官們僅管同意,卻嚴峻地說明,一旦違反「遵守時間限制、禁止復仇、隱藏真實身份」,將導致嚴重後果,偏偏三人裡就有兩人違反規定,當然,即然是規定,不打破它多少也會對制定規則的人感到失禮吧?(這什麼歪理啊XD)

本來三人還魂後應該各自去辦自個兒的正事,沒想到最後三條線全攪在一塊兒了,覺得《椿山課長的那七天》開始有點意思的時候書也差不多快結束了,椿山課長不只知道業績、與家人近況,連帶地也發掘到太多他身前所不知道的、為難的、善意的、無私的秘密,武田勇為了切斷孩子們的心結而犯下的大錯,都是我覺得這本小說好看之處。

小說其實還不錯,可是,感動啊、眼淚啊、動容啊、收穫啊、情感傳遞什麼的,抱歉啊,通通都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