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

人生是座轉彎再轉彎的迷宮──那一天的選擇《小說》


小說名:那一天的選擇
小說家:萩原浩
出版社:商周文化
譯 者:黃碧君

這書乍看之下平平淡淡,不過內容倒是十分活潑,說明老是達不到公司最低車資規定、只好掏錢來補齊門檻的菜鳥牧村,即愛胡思亂想又放不下身段,經歷了很不好受的過渡期後,領悟到當基層的計程車司機也沒什麼不好,曾悲苦得很好笑又亂不安份的靈魂才逐漸穩定下來的幽默小品著作。


《那一天的選擇》道出一條看似變調、實則知足的生命軌跡之緣,萩原浩輕巧灑脫的寫出對比強烈的甘與苦、幽默與焦慮的人生面相,最令人莞薾,《那一天的選擇》還挺像是本計程車實戰入門指南,而且也寫中了很多社會中產階級份子的心情──當被迫從白領階級退役至藍領階級、職稱落差感往往會比薪水縮減要來得更讓人無所適從,如同牧村遭遇,即使在銀行裡作牛作馬、毫無尊嚴可言,但曾是菁英份子的他,格外害怕被熟人得知他成為計程車司機的身份,整個人也就像一團灰塵般的讓人看了就想「嘖!」的一聲、快步離去,但那又何嚐不會是步入中年的我們可能會碰上的挫折與遭遇?這書好看的地方就在這裡。

說得再明白一點,若牧村沒有在計程車行業裡建立起自信心,已經受過一次打擊的他,日後或許會窮途潦倒也說不一定,但就因為那一天收到了同學會通知單,在那一天想起了初戀情人,然後那一天剛好跑去遠眺初戀情人一面,結果陰錯陽差的讓自己的心態逐漸往好的方向做了正面的調整,不知不覺中好運也就靠了過來,即使對初戀情人與曾嚮往無比的出版社在日後幻想一一破滅,這時的牧村卻也不再悲觀以待,反而察覺到原本總是懷疑家人嫌棄他原來對他是種沒有說出口的包容,不僅業績穩定,失業的陰影也逐漸遠去。

有時是只要心態稍微調整,即使人生沒有真正翻轉過來,機緣也不會差到那裡。

閱讀小說其實就是希望能夠從中獲得力量與勇氣,沒有現實逃脫之感的《那一天的選擇》就有這種效果,可惜主人翁牧村後來沒有去參加會計師考試,如果一邊開計程車、一邊又通過資格,我想,生命可以無限寬廣的希望感一定會更大吧。

非常有意思的小說!尤其是後半部小說劇情,在牧村體認到開計程車不只是靠運氣跟排班之後,那種搶客人時在偶然間散發出來的陰險味道,嗯,我喜歡XD!這下更期待接下來同樣是商周代理的小說《來自神樣的一句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