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最後的吸血鬼--BLOOD THE LAST VAMPIRE《劇場版動畫》


劇場版動畫名稱:最後的吸血鬼 (BLOOD THE LAST VAMPIRE)
企画・原作:Production I.G
原案協力:押井守(押井塾)
キャラクター原案:寺田克也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作画監督:中村悟
演出者:工藤夕貴、中村佐恵美等
制作:Production I.G
製作・著作: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 Inc./Production I.G
播映電視台:ANIMAX


總算察覺一直搞不清楚BLOOD的原因,主要在於這部作品並非單一人獨立進行,原作為Production I.G,劇場版2000年發行,同年押井守文字化、書名為《獣たちの夜Blood The Last Vampire》,隔年藤咲淳一完成小說《闇を誘う血―Blood the Last Vampire》,同年玉置勉強以劇場版版本改編為漫畫,2000年ドラゴンマガジン編集部、2002年寺田克也分別推出設定資料集,2005年藤咲淳一繼續進行續集小說《上海哀儚Blood The Last Vampire》。TV版動畫《BLOOD+》同樣由Production I.G著手進行,於2005年放映,同年由桂明日香依據此一版本改編成漫畫《BLOOD+》,2006年再由池端亮寫成小說《BLOOD+》。另一支線《BLOOD+A》,スエカネクミコ著手漫畫、漲月かりの著手小說,於2006年發行上市。


前不久曾看過一集TV版動畫《BLOOD+》,每個角色看來不是要搶奪小夜子、就是要小夜子的命,再加上是組織型的混亂戰,老實講,不是普通的悶,看沒半小時我就昏死在沙發上了……漫畫上市後也曾嚐試性的翻閱,和動畫差不了多少,現在這種題材對我多少都有些麻木,起不了太大的作用。結果,昨晚首次接觸劇場版,才真正驚艷到它的魅力!

多虧了先前曾瞄過一集的《BLOOD+》,我才曉得,劇場版與TV版的基礎設定雖然差不多,不過接下來的劇情就各自發展了,人物設定不僅不儘相同、連背景年代相差也甚鉅。劇場版的年代預估為五○或六○年代,舞台則設定於日本的美僑學校與美軍基地內,小夜 (SAYA)受僱於美國某個官方地下組織,以最後的原形姿態,獵捕並斬殺混入人群中定居的翼手,這群高智慧的翼手會殺戮並將人類予以同化,一般的武器對翼手起不了作用,唯有以武士刀在近距離下斬殺,並大量失血,才能令翼手死亡。劇場中的小夜,不多話、性子冷、易暴怒,鄙視並痛恨相信神存在的人類,對同種的翼手大開殺戒,卻無法對人類動手。

押井守的作品似乎很意識形態,故事看似說得不多,一切卻都盡在不言中。其實這樣反而更好,有很多東西即使不用多說也能理解,且以人類自身的思維來看是無法多加苛責與摒棄;說教太多,反倒引不起自我憎惡的心態,還會有厭煩的感受。所以,像這種還不到一小時就結束的片子,它所產生的漣漪要來得更廣。

非常讚的一部動畫片,不論從畫質、聲效、劇情、分鏡、配音各方面看來,《最後的吸血鬼》絕對是一部上乘之作!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於tv 動畫和劇場版我都很喜歡, 二者風格不同, 劇場版較灰暗, 內容緊湊,工藤夕貴的配音非常棒, 遠超出我想像.
其實我喜歡tv 版的配樂, 無論是主題曲,片尾曲及中間配樂都很讓我感動. 其實tv 版也是可以細細品嘗的, 看到最後感到很悲哀,小夜和迪娃二姐妹, 若嬰兒時期沒被拆散的話, 也就不會有那麼多悲劇. 迪娃只是想要家人而已. 最後一幕小夜沉睡時的確會讓人掉淚, 整部戲對於情感的描述相當動人.

bluesky 提到...

我大概還是不會看TV動畫吧,主要還是時間成本的考量,現在空閒時間都投入小說裡了,不論如何,還是非常謝謝妳的留言。^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