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8

江戶人情推理帖中的上等甜點──娑婆氣系列三部《小說》




小說名:〈一〉娑婆氣、〈二〉致當家大人、〈三〉貓婆婆
小說家:畠中恵
插畫者:柴田尤
出版社:謬思
譯 者:葉凱翎、劉惠卿


【娑婆氣】:受俗世間名譽、利益得失等各種慾望所控制的心。
【娑 婆】:梵語,意為能忍、堪忍、雜膾,為在這個世界的眾生要忍受各種苦和煩惱;意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


娑婆,江戶,人情,推理,甜點,咦?這標題還挺適切本系列時代小說的重點精神。娑婆氣系列第一部《娑婆氣》為長篇小說,主要在交代主角與週遭人物的互動關係與性格,並描繪出人世間與妖怪們兩方流轉於『娑婆世間苦』的景況,作品討喜卻談不上印象深刻;接著才是重點,第二與第三部皆是短篇集結成冊的小說,更進一步的刻劃描寫陪襯角色的過往事跡,如擊鼓之聲般,戛然乍響、聲沉卻又靜謐,畠中恵在細節上做極緻的發揮,劇情逐漸加溫,也讓小說顯得更加細膩且動人。

身為江戶長崎屋大戶人家的少當家一太郎,十七歲的他什麼都好,就是身子骨太過虛弱,虛弱到就算上一秒還能說說笑笑、下一秒兩腳一伸,成仙去了都不足為奇的地步,因而父母與家丁寵愛一太郎的程度,就像是在「大福麻糬上盛著高高的砂糖堆,又在上頭澆淋黑糖蜜」一樣的甜膩傷喉嚨,祖父母也因為擔心一太郎,自一太郎五歲起,在他身邊安插了仁吉、佐助兩位如兄長般的家丁。而這兩位家丁的原身份卻是千年大妖怪白澤與犬神,自此開始,一太郎身邊便出現大大小小的妖怪們。在「少當家至上,其它皆不重要」的信念中,雖然這群伙伴不僅能幹也忠心耿耿,但畢竟身為妖怪,與人類的想法總是有著矛盾衝突的地帶,少當家意外被捲入是非糾紛之中的次數不算少。就在一太郎身子好的時光少、臥病在床的時光多的漫漫長日中,妖怪也成了協助他解決事件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們。

儘管喜歡看漫畫,我卻很不習慣小說流於漫畫手法表現,書封折頁上見到畠中惠簡介,本來還有些介懷,不過曾躋身漫畫家之列的畠中惠,倒是相當擅長於以景烘托人物的呈現法,具象又具有動感。先不談中與日、作家與譯者之分,對畠中惠的國學造詣,我還是頗感驚奇,尤其時代小說,最讓人困擾的莫過於作家以現代人說話口吻來撰寫時代小說了,感覺上總是不倫不類,娑婆氣系列的拿捏則恰到好處。特別是人與人的感情看似快要溢滿出來、變得濫情,畠中惠倒是堅守住微妙的分際,格調雖不華麗卻也特別出眾。

有件事要特別提一下,我被畠中惠欺騙過兩回(不甘心的含淚Ing)!第一回是在拆解少當家身世的《娑婆氣》裡頭,少當家前去尋找同父異母的松之助大哥,另一方面居然在這之上重疊著另一椿殺人事件,當下對於事態發展感到傻眼,「咦咦──少當家掛了?!接下來難不成妖怪有助人復活的本領??還是少當家要成為幽靈活在這世上?」接著又在《貓婆婆》講述佐助過去的單元中再玩一回「什麼?!少當家又掛了??」的戲碼,這下是真的翻開書封折頁恨恨地以手指用力戳了戳作家的額頭,好你個畠中惠啊~。囧rz

文化、文化,尤其是看時代小說時,特別羨慕日本的傳承文化,甜點應該也能屬於其一吧(笑),閱書完畢,總是很想一嚐甜點,無奈皆是睡前早已刷完牙的情況下,嗯,沒錯沒錯,這時間正好,等等外出去肥一下自己吧!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