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5

萬聖節特輯--Batman: One Last Halloween《美漫》


嗚啊啊,還是短篇好,沒有壓力。

單元:Batman: One Last Halloween
編劇:Brian Reed
繪者:Darick Robertson
上色:Trish Mulvihill
出版:DC


正值萬聖節假期,突然想到自己有個萬聖節短篇作品,雖然閱讀年齡層鎖定在少年層級,不過,萬聖節嘛,總是要保持點童心。XD

印象是在外國人網誌裡撿來的,除了查不到它是出自於那一部作品的資料,理所當然的還是原文,但看過之後,用字遣詞並不難,再加上篇幅短,所以,大家來練習英文吧。

關於萬聖節的由來,先前誤以為是基督教所興起,後來接觸尼爾蓋曼小說後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事實上,西方許多節日原是屬於被基督教摒棄並視為異神祗的節日,之後才被教會取巧地移到他們名目之下。像萬聖節,一般認為它最早起源自愛爾蘭的Celtic民族之Druid祭司所主持的豐收祭典,此祭典活動曾有段時期相當野蠻,因當時生活環境是靠天吃飯,在秋收之後接著便進入嚴酷寒冬,為企求保有下一年仍可豐收,當時人們有所謂的獻祭觀念,於是就是倒楣鬼成了獻祭品。

而這節日即是慶祝豐收,但同時也是神鬼之日;當時的人們認為死去的靈魂在這一天將能返回人間,並且在前往該去的地方之前,鬼魂會對生前結怨之人採取報復行動,故,在慶祝祭典之餘,為避免被辨認出來,活著的人會穿上偽裝服飾與戴上面具,並點燃蠟蠋,指引鬼魂儘早離開人世。本來是單純的民俗風情節日,後來透過許許多多歌德式恐怖小說作家的新增元素渲染之下,延至今日,即有了南瓜燈、女巫、玉米、稻草人等等萬聖節物品。至於trick/惡作劇 or treating/款待的慶祝活動,其實跟台灣早期地方鄉鎮的流水席大拜拜祭典十分相似,它同樣是屬於愛爾蘭地區的萬靈節活動,居民會將為死者祈禱的食物免費提供給過路食客取用,因節日相隔一天,之後便成為萬聖節特有的「不給糖就搗蛋」遊戲了。

「One Last Halloween」故事很簡單,少年以為他做出某個行為即能打入某個社交圈中,其實對方只是耍著他玩,而少年與他的朋友在地下水道裡頭與Batman巧遇,當時Batman正要捕捉Solomon Grundy/沼澤怪歸案,而一臉疑惑為何下水道中出現兩個小朋友。

欸,Solomon Grundy出現的實在太沒份量,尤其最後Batman的舉動把戲份搶光光,所以下次介紹到的作品若有幸它日再出場者,咱們再來聊他好了。倒是帶開頭與結尾的那位,實在很想問:「老兄,你那位啊?」

最後,萬聖節愉快啊,各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