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0

遲來的愛情--老師的提包《漫畫》


漫畫名:老師的提包(センセイの鞄)
原 作:川上弘美
漫畫家:谷口治郎(谷口ジロー)
集 數:兩集完
譯 者:章澤儀
※原文版2009年9月‧双葉社於2011年5月授權東販中文化※


對我來講,內容有點微妙,但還不錯看的一套成人口味漫。

說它微妙是因為本人不太能想像跟一個年齡差距非常大--不論年上或年下--的對象談戀愛的情況,但就是這部份讓《老師的提包》顯得特殊又獨到。創作者在角色心態轉變上、掌握得相當好,它不速成,是漸進式,甚至步伐緩慢,卻不讓人心焦。劇情視野由女性角色在帶領,因此貫注於其中的是女性特有意識觀,然而因月子已年近四十,所以那份女性意識反應出年齡該有的靜謐、成熟與灑脫,但在鍾情的對象面前,她又帶有女孩兒家的嬌羞氣息,閱讀起來倒是有種淡然處之的舒適感。

只是即便將邁入不惑年紀,其實人仍處於迷失狀態中,還是會對很多事情與心情感到苦惱,月子就是如此。

故事中的大町月子習慣獨處,在過了適婚年齡後,早早就適應一個人旅行、一個人下廚、一個人散步、一個人小酌的日子,一路走來,皆能自得其樂,直到某天在時常光顧的居酒屋裡巧遇高中老師、松本春綱,日後兩人雖不相約,卻總是很有默契地湊在一塊兒喝酒,酒興一來,甚至會四處續攤,於是距離越拉越近,自在、悠閒又寧靜的相處時光,吸引著月子,讓月子想要靠得更近,汲取老師沉穩溫暖的氣息,突然之間,一個人的生活不再愜意,反而單調乏味得可以,而老師又不懂她的心,讓月子幾度想疏離老師,卻又矛盾得提不起迫力實行它。

是說,谷口這回表現超過預期耶,軟式呈現手法讓人對他刮目相看,尤其是背影處理方式,還挺棒的。

儘管倆位角色皆已步入中年與老年,但你知道的,吸引力就是這麼回事,就算衝勁已過、熱情仍在,每一個年齡的愛情故事都有它的看頭,只是看你習不習慣風格如此平淡和緩的漫畫而已。

7 則留言:

R 提到...

正巧,我在前天才剛補完這二本。通篇幾乎是女主角一人自我嫌惡、掙扎的小小撒嬌。四十歲的年紀,高中生的表現哪。 XD

也難怪她自白從高中之後,她的心智就不再成長,停留在那個時期了。

不過最後一段的二隻天狗,我仍是不知道作者想表達什麼哪... (慧根不夠)

bluesky 提到...

R男兄,就把它當成是幻想朋友即可。孩童幻想朋友語言有時是可以通的,很奇怪,大概是你有我也有,再怎麼樣也要裝出來。

jane 提到...

這本書在租書店找不到啊!我一直掙扎該不該下手買,你這麼一介紹,我應該會列入採買清單了。

bluesky 提到...

Jane,內容來說,妳是屬於還滿適合閱讀的族群,可是,好貴,一本190元,兩本就要380元,現在的書真不是普通的貴。T口T

PKbrown 提到...

不在意的話可以考慮二手書.......

bluesky 提到...

嗯,也覺得可以考慮二手書。
就是覺得,內容很好,但沒有喜歡到會強烈建議Jane買新書的地步。(抓頭)

Aura 提到...

好像很好看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