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7

職場生涯甘苦談--酸甜苦辣辦公室《漫畫》


漫畫名:酸甜苦辣辦公室(ワーキングピュア)
漫畫家:小山田容子
集 數:一集未完
譯 者:以斯帖
※原文版2007年10月~‧講談社於2009年10月起授權東販中文化※


要畫職場作品,漫畫家果然還是需要有數年工作基礎才能引起讀者共鳴。

《酸甜苦辣辦公室》和幾年前東立出版的《好差事》相當類似,主要描述辦公室長久以來的陋習文化、與人際磨擦所引起的各種心理困擾,只是台日職場生態畢竟不太相似,對於彈性度較大的台灣上班族來說,《好差事》述事口吻就顯得拗口、偏執也不盡合理;相形之下,《酸甜苦辣辦公室》倒是較符合個人認知中的辦公室生態印象,讓人更能融入到劇情內。

《酸甜苦辣辦公室》以上班族煩惱為劇情構成元素,故事採用銀行內部做為舞台背景,每個單元由不同單位員工擔綱演出,內容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可言,反而平舖直述一般人隨處可見的生活細節,看著看著,倒是滿容易產生同理心。小山田容子說故事手法優在於每一篇都是以兩人為主角,鏡射互動中產生自省效果,例如活力幹勁與懶散鬆懈、獨立自主與走在他人預設道路上、剛烈與韌性、上司與下屬,以及因人際關係產生挫折所引發自身對於群體相處的畏懼感等等。

整體而言,《酸甜苦辣辦公室》缺乏高低起伏,另一方面則是四平八穩,再加上創作者本身不花俏、不沾染商業匠氣的表現手法,閱讀感還滿舒服,對於想要看看輕口味生活漫畫的讀者,小山田容子作品倒是可以一試--儘管此一類型漫畫家未來空間有限、但細水長流應該不成問題吧--!

2 則留言:

Aura 提到...

鳥耕作已經從職場漫畫變成幻想漫畫了


奇怪我都找不到真相夜線

我要鞭它!!

bluesky 提到...

Aura,你不夠努力,趕快找到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