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0

美國精神特工隊--瞪死一隻羊《書刊》


書名:瞪死一隻羊(The Men Who Stare At Goats)
作者:強‧朗森(Jon Ronson)
譯者:廖月娟
※原文版2004年‧於2010年1月授權天下文化中文化※


完蛋,我的理解力好差,就算全書看完五分之一頁數,也還搞不清楚這本書重點在那裡,只知道,靠北喔,有一群美國男人在發神經!(偷笑)

……現在的人都被小說洗腦了。湯姆克蘭西的東西看太多了,於是他們認為:「我們知道有這種事啊。我們知道中情局會這麼幹的。」其實,我們對事實一無所知。因為沒有真正的案例,小說看多了,真的面對事實的時候也就麻木了。大家自以為什麼都知道了,其實根本就不知道。這種世故和犬儒只是表面的,是大家裝出來的。【by P.251】

簡單來說,作者在聽聞長久以來坊間流傳的一則謠言,有關於美國國防部成立「精神特工秘密部隊」的說法甚囂塵上,而為查證此一小道消息是否屬實,首先就是由瞪死一隻羊的傳奇故事開始追蹤,兩年下來的結論是,美國國防部極有可能正在進行思想控制研究計劃,並曾企圖以讀心術、穿牆術、隱身術、預知未來等超能力,徹底改寫出全新的戰略兵法,但問題在於,這群高級情報官員胡搞瞎搞的結果是--訓練出一批帶有黑色喜劇效果的凸槌精神特工們。

全書以報導式寫法,記錄下記者在接觸核心與非核心人物的所見所聞與所感,其中並夾雜著兩則美國軍方事態嚴重的醜聞事件,一椿為1953年MK-ULTRA實驗計劃導致科學家法蘭克歐森慘遭殺害,另一椿則是2005年美國女兵英格蘭性虐待伊拉克戰俘事件,兩件醜聞皆與思想控制有其關聯性。

裡頭出場的人物都相當地瘋狂,再加上作者也無法真正證實這到底是陰謀論或者真有其事,故、也僅能當做奇聞軼事來閱讀它了。倒是電影,電影究竟如何去詮釋這群男人的瘋顛行徑,我實在很好奇!(咧嘴一笑)

3 則留言:

migraine 提到...

先前和朋友去看了這部的電影
(原作小說還沒入手看XD)

同行的朋友不大喜歡
說不知道到底在演什麼
我本人倒還蠻愛的(不過我在朋友群中是出名的非主流熱愛者,哈哈XD......囧)

雖然不知原作小說被電影改編得算成功還是不成功
單就電影本身,挺推薦看的!

bluesky 提到...

看這類電影與小說,通常本身要具有些特殊的幽默感,不然真的會覺得很白目。XDDD

裡頭有我喜歡的演員!等它下片再來去借!(被演員踹飛XDDD)

migraine 提到...

沒錯^^

我也是衝著演員去看的!
看完後才知道是小說改編的
現在則在等小說入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