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5

女性向漫畫短評(一)《漫畫》

原本只打算放到噗浪上的短評,後來發現,噗浪只會保存一定時間內的噗文,雖然這些漫畫都沒有成為單篇介紹文的命格,但起碼也是花了時間、耗費一小番心力才生出它們,故、還是在blog上留做記錄了。每廿篇發一次。


津田雅美的新刊《江戶夢時代》
這個⋯⋯就像明明我想要來上一杯愛爾蘭咖啡,結果誤拿到一杯草莓餅乾碎片奶昔一樣,一整個傷透腦筋的只能苦笑以對。囧rz
最近的少女漫都如此幼兒化狀態是怎麼回事?我不討厭《江戶夢時代》,它很可愛,但畢竟對我這個阿姨讀者年齡層來講,這漫畫實在太過幼兒化了。(看到最後是從椅子上慢慢滑滑滑、滑躺到地板上,呈現假死狀態)
劇情背景舞台是設定於江戶時代,不過那是一個2008年的江戶時代,有著古代制度與現代產物、即平和又充滿旺盛生命力的年代,劇情描述旗本家主公是個花心大蘿蔔,到處都有小孩,接任位置的長子,協助從沒見過面的弟妹就地安排出路,最後一位孩子卻在忠誠家僕的私心下,帶回本家照顧。
故事就是描述這孩子來到旗本家後的所見所聞,劇情看似幼兒化,不過對於江戶制度與典故的介紹倒是不馬虎,作品類似於中村春菊的早期風格,很可愛啦,只是追書意願低落,完畢。


木月明+佐藤南紀的《白衣戀愛實驗社》
我在找這本漫畫封面時才突然發現,眼睛控之流的漫畫還真是給它多的要命啊啊啊啊--(╯▔皿▔)╯~╘═╛
剛好同一時間也另外借了須田さぎり的單行本漫畫《眼鏡的魔力》,這本眼鏡控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我只撐了一個單元便放棄,後記雖然看得到被腰斬的悲情,但能把漫畫畫到只有少數人會覺得好萌、好歡樂的地步,那個,我完全無話可說。囧rz(我看得下去的根本只有後記而已)
然後,《白衣戀愛實驗社》是排定在《眼鏡的魔力》之後才看,當下真的有想哀嚎慘叫的衝動--天殺的我幹嘛借到電波類型漫畫之把錢還來之我再看下去眼睛會瞎掉之腦袋會壞掉等等之類--。
結果,《白衣戀愛實驗社》並沒有那麼糟糕,甚至從某個層級上來講(十八年華一朵花~),可以說是不錯看,故事採取開放式結局,讀者可以隨意想像後續結果,但看樣子親兄弟為了一位女生撕破臉的可能性是九成九。
作品描述女主角國中時受到幫助、進而單戀起對方,並決定追隨對方進入某高中就讀,還追到社團裡、只希望能跟學長有更多相處時間,沒想到對方個性惡劣,要學妹簽下一紙戀愛實驗合約,才淮許她入社……。中間有些曲曲折折,就不再贅述。
看了結尾收錄的番外篇才發現,哥哥其實是個腹黑型人物,而這種人物若處理的好,就會吸引我,處理不好、便是排斥,這一本裡的哥哥有些微妙,即吸引又排斥,兩種情緒都有,不過弟弟與女主角也好不到那裡去,反正對出場人物感覺全部都很微妙。=..=
木月明+佐藤南紀是雙人搭擋組,她們的作品數量相當多,又以單行本為主力,這好像是我看過第三還是第四本作品,劇中總是有著很輕小說又很跳躍的青春氣息,目前看下來的心得是,這一組人馬創作的是偶一嚐之OK、多了就會消化不良、但還算容易入口的漫畫作品。


借了金田一蓮十郎《變裝俏老爸》5&6。
第4集陷入的疲軟現象有延續到第五集,來到第六集倒是一掃而空,劇情繼續在原地打轉,卻不致於讓人厭煩,還是看得很愉快XDDD!第六集落在這種轉折,看起來……實在很像快要進入收線階段,但又覺得,須田要向兒子坦白的那一天似乎會遙遙無期的樣子,畢竟比起男須田,女須田出場的故事反而要有趣得多了。
這兩集中,本書女主角(?!)須田除了繼續和女友菜摘的異父異母小弟小小鬥法外,還被兒子崇的女友找麻煩,並參加久違的同學會、遇見第一任女友、且差點被引誘--但完全沒爆點是怎麼回事啊?居然還比不上一塊蛋糕來得有衝擊性!<炸>--。
看了一下第六集中日版的時間差,才兩個月而已!我還以為這種快速代理印刷發行只會發生在東立熱門漫身上,這套現在八成是青文的主力青漫吧?!然後,金田一先生,請趕快把這套結束掉啦!我想看其它的故事啦。╮(╯▽╰)╭
然後,有沒有出版社要代理這一本啊?雖然我對百合漫興緻不高,但看在金田一份上,還是會支持的!(敲碗ing)


池田さとみ《靈感應工務店》
目前為單行本,不過看起來大有發展成系列漫畫的趨勢。
本作品保有池田一貫之沉靜風格,作品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只是如同以前提到過的,就是這種沒什麼特別之處、溫吞到好似漫不經心、但也柔情似水的二線漫畫,才讓我一直觀注著池田的漫畫,因為看她的漫畫向來沒什麼壓力負擔,心情會一整個放鬆。
劇情描述,凡是有問題的工地案件只要委託上總工務店就對了,主要是上總第二代目駒子是個可以通靈的女子,而入門弟子玄則是神主之子,兩人總是能聯手搭擋,解決他人所無法解決的靈異狀況,進而淨化工地場所。
劇情採取單元劇手法,是那種隨時都可以加新番、也隨時都可以無聲無息結束的故事。呃,總之,真的是本超清淡的漫畫,但、誰叫我就是喜歡池田這種風格呢?╮(╯▽╰)╭


尚月地《艷漢》
走偽少年路線的正宗少女漫畫,男性讀者看了會很囧囧吧,不過劇作內容很有想法,畫風也超有特色,以新人出道之姿來說,這女生算是相當難得(對,我覺得創作者應該是女性)的兼具畫技與實力。
不過我個人雖然看BL,事實上不太喜歡正常向作品裡出現曖昧氣氛,再加上對獵奇並不偏好,《艷漢》一整個就不是我的菜,但因為這部作品沒有落入俗套、仍舊看得很愉快──直到主人翁的哥哥現身、一出現公式影子就冷了下來Q口Q──,看情況應該能連載個好幾冊才是。
《艷漢》以大正為劇情背景年代,採取雙主角制,一正(警察)一邪(前暗殺者)共同破獲各個棘手案件,而這些案件的當事人多半不幸,在對某事物執著而陷入更加不幸的處境。儘管不是我的菜,仍給予好評,細膩畫面非常地賞心悅目,有機會可以試試。


葉芝真己《東京幽靈物語》
走少女路線的偽少年動作漫,以完成幽靈與親人最後和解對話為重點內容,劇情相當歡樂,整套作品就是看巫子家族的親情羈絆深似海,幾個大男生打打鬧鬧中解決幽靈的各種疑難雜症。
葉芝的作品還是一如以往--畫面超華麗!動手又動腳!主角是美形男軍團!場面熱鬧滾滾!不過啊,這幾年,只見她的髮型與肢體動作越畫越誇張,劇情內容的變化度反倒不大。
但也因為這樣,先前我還對葉芝只走曖昩風一直不太能夠釋懷,而隔了這麼久再看後發現--自己的芥蒂消失了,卻同時也代表著,這下終於能從葉芝真己那裡畢業了,可以說可喜可賀嗎?╮(╯▽╰)╭


唐沢千晶《幻想香人》
奇怪奇怪、這畫風好像在那裡看過,邊看邊納悶著,然後稍晚懷著這份疑問躺到床上準備睡大頭覺時,突然間下意識地彈跳起來大聲慘叫--「哭么喔、不就是あべ美幸嗎?!」看封面不像,但裡頭的人物很像。
劇情描述相依為命的哥哥因公殉職,而某個事件插曲,無依無靠阿偲以男裝身份投靠寄住於哥哥好友匂宮伯爵家(問題應該要有撫卹金才是啊),比較讓人噴飯的設定,匂宮家族除了販香為生,另一個重責大任是處置對國家有害的人(這個,應該是未來要考驗男女主角感情的伏筆)。
其實唐沢偶而也有像到藏王大志,這是第三部作品,目前尚在連載中,固然故事舖陳有待加強、劇情轉折處理得不漂亮,人物內心掙扎也不自然,不過整體給人的印象是良好的,再加上畫風還不錯,所以,勸借不勸買。
然後然後,每一次單元完結時,女主角都要昏厥一回的設定......是怎麼回事啊?!_Drz←爆腦漿兼甘拜下風的噴飯設定二


南国ばなな《鬼櫃》
嗯......以往南国跟我電波很不合,什麼萌系漫啊、搞笑漫啊、少女漫、少年漫,全都試過,想說再來挑戰這本單行本恐怖漫,搞不好這麼多本下來,習慣了就有愛也說不一定,結果--沒有沒有,還是覺得南国漫畫很不好看!!Q口Q
但所謂的不好看,其實只是因為我沒辦法和南国的述事手法與人物設定產生共鳴,一直覺得她太重視圖面效果,劇情就是拼拼湊湊、結構零零散散,看到後來會令人不快。不過這本漫畫有比先前幾套都要來得好上一些,主要是她有將鈴木光司恐怖電影氣氛給帶出來,但結尾還是讓人很無言。
雖然研究證實,透過暗示可以讓人腦自行造出假記憶,但這可不是像變把戲般可以任意「無中生有,有中生無」隨你捏造。如果南国沒有將那句「所謂記憶就是刻劃在腦細胞裡的情報,即使不需要自己親身經歷,只要在腦細胞刻劃進情報,那就會成為記憶。」當成重點結尾錄,這部漫畫雖然不喜歡,但也算成功。
只是那句話一出來,整個破功,直覺就是送上這句評語:「拷,好爛!」我終於能夠體會,學術專家為什麼看到愛引經據點卻又不符合事實現狀的好萊塢電影總是會抱怨連連。=..=
重點是,想看鈴木光司式恐怖漫畫,可以考慮借這本《鬼櫃》,完畢。


椿泉《拇指羅曼史》
我是採取速翻方式很快地啃完它,它不像《王樣老師》有鬼打牆的問題,但主角遭遇太像八點檔苦情花連續劇會用的橋段,好久沒看到那麼少女化的劇情,熊熊的給它好不習慣哪。囧rz
團體氣氛非常歡樂這一點頗佳,感情線發展的很安全,除此之外,沒有特別值得一書之處,劇情內容有很多不盡理想的地方,「按摩」主線稍稍詭異,一些特殊出場人物沒有完全被發揮到、有些可惜,但老實講,因為主線設定詭異了點,所以我也看不出如何能把這些怪腳發揮到極致,不過椿泉在這時期已經看得出來有她的發展前途。嗯……沒了,若想看歡樂少女漫,這套十集完的漫畫還OK,只是個人推薦指數並不高,完畢。


篠有紀子《家有小精靈》
單行本,是本相當有趣的生活題材漫,推薦。
劇情描述主角繼承遠房姑姑的老舊房屋,成為房東兼任管理員,房客共有四人,老婆婆、母女、單身男子,藉由五人的互動,帶出各別人生境遇。其實……篠有紀子比較適合畫短篇漫畫耶,雖然劇情怪到沒有道理可循,故事也談不上別出心裁,但那份老派漫畫家的特殊老練風格,是新一代女性漫畫家就算磨練個好幾年也畫不來的傳神味道。另外,個人覺得這本風格真的有像到佐佐木倫子。\(☉▽☉)/


深沢かすみ《航向星海的船》,類似小山由雅利的成人女性向風格作品,兩集完,故事有些陰鬱但不狗血,還不錯看,推薦。
《航向星海的船》是部橫跨三代的恩怨親情戲劇,描述母女倆都想要幸福,卻因某些原因而導致不幸一再發生。純香出生自富貴人家,兒時被祖母片面告知出身窮苦的浪蕩母親為了另一男人選擇拋家棄子、離她遠去,同一時期,父親又遭到友人背叛而自殺身亡,原本生活應該就此平靜下來,豈料相依為命的祖母卻重病需要住院治療,從此純香開始了應召人生,多年後,她遇上了瞭解她處境、關心她也願意傾聽她心聲的男子……但對方已婚,而純香也無法回頭,為了祖母,她將自己的未來賣給有錢的老頭子,卻也因此與母親再度重逢。


秋吉風鈴《萬事通與街角迷宮》
不及格的推理漫,但氣氛很好,畫風也喜歡,所以我還是很愉快的把它給啃完了。
秋吉風鈴之前曾畫過奇想推理漫《記憶之音的流轉現象》,這本風格也有些類似於記書,主角是什麼工作都接的一人萬事通事務所,裡頭共有六個委託案件,包括帶寵物散步、旅館打雜工、守墓兼差、送不知內容物的禮盒到某地、解決鄰居紛爭、趕跑狼群。
另外還有兩個單元,一是學生對抗幽靈,另一則是徘徊在某地的惡魔,最後那一則還不錯。整本都是走輕微幽冥兩界的風格路線,故事不算很完整,推理也失敗,不過整體來說,仍是一本還不錯看的單行本作品,可以推薦。


一井加壽美《魅惑交易》
都會男女愛情漫,單行本,共集結四則短篇劇情。
嗯......,不難看啦,起碼比起大海十夢的《午夜秘書》要來得好看一滴滴,只是要不要推薦,我也沒個準╮(╯▽╰)╭,實在是因為這漫畫很微妙,人設很討喜,看的心情很好,劇情卻很芭樂。
四篇裡只有第一篇最好看,好看在女主角知道自己是個膽小鬼,而這種一邊敲著石橋一邊小心翼翼行走一邊又得擔心石橋垮掉的心理設定相當有意思;第二篇也不差,第三篇的結構有問題,第四篇則太芭樂。基本上,是位可以放鬆腦袋、在安全範圍內的少女漫畫家。
問題是男性角色的髮型,根本沒有上班族的模樣......我邊看邊在心裡吐槽個半死。


央己あゆり《薔薇魔法書》
重心失衡、意喻不明的少女漫,單行本作品,不推薦。
劇情描述凡是心懷強大欲念者,如搶學長、清楚區分雙胞胎長相、想要隨時隨地守侯在心愛歌手身邊、測試女朋友、變年輕、要和心愛小熊說話、讓謊言成真等等願望,薔薇魔法書便會自動出現於身旁。每個人的願望都有夠白目的,要我許願,我才不會許這種小肚雞腸的願望@"@。


木內辰哉《海盜與人魚》
套句同事最愛用的評語--劇情太乾!半BL的純情少女漫,劇情描述稀有人魚的觀賞收藏價值極大(我有點不明白,不過是頭髮碰到海水會從白髮變紅髮而已,主角下半身又沒有魚的身體,那有稀奇啊?),故,所有人都想抓主角去賣身好賺大錢。
主角因而無法信任人類,成了一個憤世嫉俗的死小孩,海盜則適時出場將他擄走並拐到海上,讓他成為海盜同伴。故事就在被發現是人魚→逃走→被抓→拯救,如此無限反覆輪迴下去......Orz,嗯,放棄追看。


椿泉《王樣老師》
這是部好感度與喜感度都頗高、但感覺一整個陷在鬼打牆中繞不出去的少女漫作品。會追看續集,推薦,不寫推文。
劇情描述義氣十足的大姊頭真冬因打架被學校勒令退學,此舉惹火母親,幫她辦跨區轉學、並下最後通牒令,真冬本人也期望能有個正常閃亮的高中生活,但搬家第一天就遇上了剋星──童年玩伴兼班導師,真冬不只如童年時被鷹臣玩弄於掌心之上、更被迫幫他四處跑腿辦事,夢想中閃亮的學生日子似乎遙遙無期?!
目前配對尚未出現,另外,看樣子椿泉不想走正統少女漫路線,很多劇情老梗都被她給用吐槽搞笑的方式閃了過去,目前仍在走「與校園藏鏡人魔王大戰三百回合」的路線,只是這麼一來,劇情一直沒有進展,反而有可能會拖累到這套漫畫的未來發展性⋯⋯


乙橘《少年女僕》
討人喜歡的萌系中性漫。劇情描述小學生主角的母親過於勞累而身亡,眼前馬上出現一位自稱為舅舅的男子要接手照顧他,失去親人的哀傷尚未撫平,再加上突如其來的現實生活壓力,令彆扭的他不得不接受舅舅的援手,交換條件則是「勞動下廚交換免費食宿與學費」。
劇情走溫暖搞笑風格,以舅舅與外甥的日常互動為主架構。推薦,會追看,不寫推文。


桑田乃梨子《888~悠閒偵探事務所~》
是說悠閒到我看到後來一直在打哈欠。風格懷舊、相當古椎,採取單元劇手法,主角為兩男一女一狗,所長個性散慢卻能一眼看出端倪,調查員本領高強但會屈服他人威脅之下並視狗如命,事務管理性子急且愛吐槽,每一宗委託案都在悠閒中毫不費力地完成。
至於為何稱為888,因為調查員之姓一個是一三五、一個是七五三木,數字合起來則為888,是的,內容就是這麼無厘頭(吸了口氣再長長地嘆了一聲)。續集出來仍會租借,但不推薦。


桂明日香《聖花女子宿舍青春物語》
勉強及格但我沒愛。劇情採取男性後宮架構,但沒朝向這一路線向下發展,看起來反而是會以三角戀為主劇情,不過就算把唯一男主角給踢除也無所謂,男主角實在太沒有存在感,兩位女主角的百合戀反而勉強還可以將劇情撐得下去。漫畫太弱了,故、放棄追看。


都筑攝理《讓我俘虜妳》
不好看。新手。男主角前後印象不一,這點很糟,好像是為了讓集數加長的關係,整個人突然變得很鬼畜,看得我只差沒想要求老闆退我租金。=..=
劇情描述情婦之子(高中生)被指定成為家族繼承人,本家與分家所有人皆忿恨在心,進而不斷派出殺手要休掉他的小命,父親因此在他身旁安插本領高強的格鬥派女僕(女主角出現了),然後過招中,身旁出現一個又一個專門保護有錢公子爺兒的的殲滅姬(拷,這劇情真是老梗)。
回到正牌主角上,女保鏢希望少爺能認同她,卻又對殲滅姬感到自卑,故事就這樣無限迴轉中,看起來會畫成長篇的樣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