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2

春夏秋冬四組曲--螢火之森《漫畫》


漫畫名:螢火之森(蛍火の杜へ)
漫畫家:綠川幸(緑川ゆき)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尤靜慧
※原文版2003年‧白泉社於2004年4月授權東立中文化※


綠川幸早期幾部作品《魔音少年》、《緋色的椅子》、《炎熱的日子》,就個人看法,成績不甚理想,尤其是少年與少女發展感情的這一塊戲份,不知為何,總是覺得有些彆扭,原以為作品中唯有近期改走鬼怪路線的《妖怪連絡簿》這部漫畫品質優而已,結果,不經意瞄到這本漏看的單行本才發現,嘿~,綠川幸還是畫得出愛情小品佳作。


《螢火之森》由四部短篇故事集結成冊,綠川幸以春夏秋冬做為背景舞台。

【花歌流曳】傳達著冬天終究會過去,曾經失去的,春天會以另一種風貌再生;舊校舍裡總是琴聲悠揚,島同學無法不受吸引地喜歡上這琴聲,而琴聲來自個性衝動又易怒的藤村同學與他所喜歡的野口學姊之手,在接受琴藝指導期間,島同學不知不覺中越來越戀慕藤村同學,但這份心情卻不知該如何傳達出去……

【螢火之森】說明夏季祭典的結束,某些事物終究也要隨之落幕;六歲的竹山螢迷路於據說有妖怪居住於其中的山神森林裡,即非妖怪也非幽靈更不能碰觸人類的阿金現身並帶領螢找到回家的路,從此,每一年的夏天,螢皆會回到故鄉,珍惜著與阿金一小段相處的夏季時光,隨著年齡增長,想要碰觸彼此的念頭越形強烈,直到阿金做出明年不再碰面決定的當年夏季……

【盤旋而下的落葉】秋天中,盤旋落下的不只有楓葉,還有情愫;楓與椿是對打小玩在一塊兒的青梅竹馬,椿小時目擊楓差點遭到綁票,而立誓保護楓一輩子,總是衝在楓面前擋下所有麻煩,裝作不知道楓早可以獨當一面,在遭到楓的當面婉拒,不知何去何從的椿只能膽小的逃開……

【裂痕、加深】冬季持續的刺骨寒冷,讓人不得不看清眼前現實,愛苗也跟著為之凍結;陣內蒼與陣內律分隔兩地八年,靠著一封封家書維繫著深厚情感,當父母破鏡重圓,最開心的本該是兄妹倆,但分開太久太久了,一切都變得不一樣,當意識到彼此的不同,壓抑不住的心情該如何是好……

綠川幸描寫出四段雋永的流金歲月,除了她本身就很擅長舖陳帶著清冷與甘甜之悲苦氣氛外,尤其是在詮釋人生不無遺憾的劇情上、拿捏得恰到好處,但就不知道綠川幸自個兒有沒有發現,她的劇情時常會有禁錮與逃脫追跑的場景一再出現,嗯……潛意識裡究竟有什麼在作崇,倒是可以來研究研究。^_^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像我只看过《萤火之森》~~ 对日本的这种清新画风很没有抵抗力啊~~
你周围没有女生看漫画?我周围也没有男生看少女漫画的~~

和風 提到...

您點出了不少她的通病啊,哈,她的作品我幾乎全看過,包含其他一些短篇故事,發現她很擅長去述說短故事,短篇往往比長篇出色很多,所以以單元式走向的夏目友人帳,才讓…她的述說方式被接受了。不管是怎樣故事就是很喜歡她的作品,很喜歡她的風格、她的述說方式…綠川幸大粉絲!

bluesky 提到...

看了這麼多漫畫,就算本身有缺點,我覺得有擅長總比沒擅長的好,不然沉浮在漫畫海裡、紅不了也是件滿辛苦的事,綠川至少是開創出自己的一番局面來。

題外話,那隻貓咪老師好可愛,週邊商品多到爆。XD

和風 提到...

您是認真的嗎…為什麼大家都覺貓咪老師可愛呢…明明就沒有啊…(不解?!。
個性的話,我倒是很欣賞,典型的口嫌體正直。

bluesky 提到...

咦?我說的是日本依據它的外型所發展出來的一系列週邊商品,包括茶杯、坐墊 、抱枕等等之類,當然,估且不論它的個性如何,你不覺得貓咪的外型很討喜古椎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