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5

菜鳥律師奮鬥記--法庭新鮮人《漫畫》


漫畫名:法庭新鮮人(そこをなんとか)
漫畫家:麻生美琴(麻生みこと)
監 修:片瀬小波律師
集 數:一集未完
譯 者:簡廷而
※原文版2008年3月~‧白泉社於2008年11月起授權東立中文化※


幾年前在接觸2000年作品《天然美少女》之後,接著便忽略掉麻生美琴中間一大段成長期(中間時段尚有兩套中長篇──包括由單行本延續為目前仍連載中的《天然美少女》和已完結的《女生向前走》與短篇作品《O3合唱團》、《話語寄情》、《手機響叮噹》),直到今日,《法庭新鮮人》是我看過麻生美琴的第二本作品,在只記得她當初青澀不成熟的模樣並且是如此長時間空白的情況下,捧起《法庭新鮮人》時確實有給它小小地驚艷到,沒想到律師這麼生硬、複雜又已經陷入窠臼的漫畫題材,在麻生美琴的巧思下會變得如此活潑又有趣!


「當律師很賺錢!」心態不良的窮人家子女、改世樂子,小學時便立定脫離貧困生活,一步步追隨此目標努力前進著,儘管最終如願成為菜鳥律師,問題是她恰巧碰上日本司法制度改革的年代,在大大降低開放錄取率門檻之餘,卻沒有多餘空缺可以容納初出社會的大批新人律師們,造成律師就職困難時代已然揭幕。求職中的改世無可避免地到處碰壁,最後只好活說歹說地央求在公關夜店打工時期的客人收留她。菅原(主持律師)人雖好,但事務所王牌律師東海林(受僱律師)卻十分強硬地想將她攆走,無奈看在她帶了客人上門的份上而暫時讓她留下。

看了《法庭新鮮人》第一個閃過的念頭,為什麼之前都沒有漫畫家想到過要把「無奈的司法制度現狀」這般新鮮好點子給忠實描繪出來呢?老實說,那種看透一切髒污並反體制的高手律師,身旁跟著一名突然冒出來、對委託人空有一腔熱血卻無法對前輩將心比心的菜鳥助理之浮濫設定,不好意思啊,本人早早就感到萬分疲乏,像《法庭新鮮人》這般清新的漫畫對我反倒格外地具有吸引力!光是看到錄取率為3%倖存者的前輩東海林弘明、與47%倖存者的晚進改世樂子,如此強烈對比卻又謹守律師本份的兩人,他們過招又拆招的好笑劇情,就覺得這漫畫實在--太太太、太有趣了!XD

犯罪情境的張力設定固然是司法漫畫非常重要的一環,但如何讓讀者有其司法基本概念並對出場人物萌生好感,我覺得這種企圖心在男性漫畫家作品上是相當少見,或許日本男性漫畫家不要侷限於這種軟劇情的可能性,並且再多加一些巧思與創意才是。

雖然《法庭新鮮人》劇情挺好笑的,但事實上,內容有其立意嚴謹的一面,又因案件以民事訴訟為主,它的文字量之多,大概在一般少女漫畫裡是相當罕見。第一集共有四個單元,分別為結婚詐欺、公設辯護人、離婚調解∕學歷詐欺、與遺產繼承,其中第二與第四單元的案件是改世樂子親自上陣處理,讚!我喜歡這樣,主角獨當一面是應該的(拍大腿ing)!而前輩東海林一方面是個非常靠得住的後盾,另一方面又和樂子一搭一唱兼吐槽,使得這些看似枯燥的案例,在佐以簡短法律條文說明的淺顯易懂劇情傳達之下,反而讓作品調性顯得即活潑又歡樂的不得了。

其實麻生美琴個人風格並不算十分強烈,但講起故事來很有她自己一套方法、喜感與溫綩特質,而且,老實說,現在的少男少女漫畫一旦將現實融入到劇情內,就會有相當程度的壓迫感,畢竟它們不是青漫,明明應該是個七彩泡泡糖夢幻世界,卻突然侵入現實中的黑霧,總是有些格格不入的感覺,不過這種幻想與現實的平衡感,麻生美琴就維持得很好,情緒的收與放也處理得恰到好處,即使分鏡上有略為不順的小缺點,閱讀起來倒也相當舒服。

雖然司法領域後續不知會如何發展──畢竟麻生美琴以往作品皆著重於編織男女感情──,但以第一集整體成績看來,仍舊是套值得觀注的佳作,裡面尚有安插數頁關於聆聽地方法院訴訟的「隨興旁聽之指導入門手則」,同樣非常有趣,請勿錯過!

11 則留言:

秘密基地 提到...

哇啊,麻生美琴有新作品啦~~~>///<

天然美少女前五..還是前六..前七集的故事真的相當的清澀不成熟,不過倒數兩三集的表現突飛猛進,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才開始去關注他的作品

跟同學推薦麻生的作品,都是直接從女生向前走開始推的(天然前期真的讓人很難推下去),這本的風格就蠻強烈的~~

話語寄情的話雖是談風花雪月的愛情小品,不過這年頭讓人有好感的短篇集真的不多不多不多啦,也推一個...

bluesky 提到...

啊啊∼,大地,《天然美少女》我看不出興趣來,倒是風花雪月的《話語寄情》,我喜歡這本,真好看!而且看來她最習慣的根本不是男女情感路線,反而走的都屬曖昧風居多。喔耶,推薦文進行中。XDXDXD

目前正在看《女生向前走》,這套作品走向和《法庭新鮮人》有些相似,然後,也難怪白泉社要麻生畫法律漫畫,她很多作品都有在不經意中帶到法律常識。

匿名 提到...

不知道我家附近的租書店找不找的到這本阿~

找不到我就得花錢買買看了XD

rita 提到...

”女生向前走”已經完結了啊?!我只看到第五集說.....

bluesky 提到...

是的是的,很多漫畫都是完結於無形之中。‾▽‾

匿名 提到...

給版主:
最近博客來有3本150(8月底前)的不錯折扣,發現麻生等作品如:話語寄情、女生向前走等都有折扣耶!因為版大推薦,也讓我直接將話語寄情入手了!

bluesky 提到...

嘿哈!感謝您的通報,不過之前我已經先買了∼雖然折扣沒這麼漂亮。囧rz(啊啊啊啊───還是彎去小博看看好了)

R 提到...

糟糕...女生向前走真的不錯看啊。當我醒過來的時候,已經是第四集了~
我這個人每每遇到生活上的死線,就會把精力花在打掃房間和看漫畫上。(遮臉)

麻生的畫風記憶點不高,講白的說,就是可以抓出十大卡車擁有一致筆下臉孔的畫家。但這反而更突顯出麻生畫技以外的優點。況且就法庭新鮮人來說,麻生的畫面還在進化中,未來會轉變成什麼模樣,值得期待。

女生向前走的故事性非常好,拜作者的功力所賜;讓熱血純情纖細粗線條又帶些惡意等相斥屬性自然地集於一身而不打架,反更營造出主角的活生生血淋淋(?)的血肉感。
除了第一集仍在鋪承人物特點而少有火花外。等到同居生活開始就是一連串的火山爆發啊啊啊~

值得大書特書的一點是對於笑點的掌握有其用心,節奏和完成度都沒話說。老實承認,我也很想在路上遇見醉倒路旁的老頭,然後理直氣壯地按下那顆鈕的說~

沒什麼轟轟烈烈的愛情和教科書般的說理,有的是恰當的長度和激勵精神的篇章。適合一個暫時想逃避現實的午后服用。(大姆指)

bluesky 提到...

R男兄,打掃房間?這一點都不糟糕啊啊啊!我也想要這種好習慣!!XDDD(磨蹭一下看能不能傳染過來)

然後,你的評語好棒好貼切!>///<
麻生美琴是白泉社少數幾個覺得真的有所成長的女性漫畫家,未來如何,確實令人期待!

TRAPWOODS 提到...

站長你好!最近為了填補心靈的乾渴又大量的狂買書,也慣例的來此尋求靈感。這次則是給我賭中了麻生美琴和川原泉兩個電波超合的作家,啊!超開心!滾來滾去的感謝~不過一直有點好奇 貴站的搜尋功能好像有點問題 基本上搜尋什麼好像都會顯示找不到網頁 不知是不是模板還是設定有什麼問題?因為我也是用Blogger,搜尋功能好像是正常的..另外不曉得站長有沒有計畫除了以內容分類外,再另增一些整體評價的標籤,例如幾星推薦或all time favorite之類的,說不定可以增添讀者對內容判斷的參考~最後再次感謝站長用心經營一個內容這麼豐富的好所在~新年快樂!! :)

bluesky 提到...

您好您好,也謝謝您的讚美回饋!XDDD

這個搜尋是模版設計者一起搭配好的,我自己從沒試過.....所以也不知道有問題,感謝耶(握手),這幾天有空就來換掉它。囧rz

倒是幾星評價,那個也不知道該怎麼拿捏(搔搔頭),畢竟喜歡這種東西是有賞味期,不過看我high的模樣就會當下曉得喜歡程度高低。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