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

源義經沒有兒子啦!--安東《漫畫》


漫畫名:安東ANTON
漫畫家:安彥良和(安彦良和)
譯 者:吳欣叡
※原文版1993~1995年‧於1996年1~5月由gakken授權東立中文化※


標題真是亂七八糟啊,不過反正《安東》也是一套超不正經的歷史漫畫,所以沒有關係啦(大笑)!話又說回來,若把源義經相關作品給全部擺放在一塊兒,首先我會推薦這套作品,因為--實在太歡樂了XDDD!安彥良和以他一貫的瀟灑風格,加上稍微脫序卻仍在掌控範圍內又毫不悲情的角度,雲淡風輕地將平家和源家與北条家之間的恩怨帶出,而重點則擺在欲報殺父殺母之仇的星若丸身上。


故事相當精簡、圓滿、且快節奏,幾乎都是大跳躍式地畫過一個又一個場景與劇情。故事一開頭便直接切入源朝賴落馬身亡的劇情上,當時民間盛傳為源義經寃魂所致,暴戾的源朝賴之子掌天下大權之後,聽聞十三埔地區的安東領主包庇義經殘黨,便指派大內高手前往圍剿、以血祭父親在天之靈。緊接著出場的便是星若丸與忠臣牟慶一行人,個個追隨者皆是一腔熱血並慷慨激昂,然後……故事就開始失控了(失笑中)。安彥良和最終可能只是要傳達,即使主子活得再認真、武術再如何精進,也可以非常地不可靠吧(噴笑)。

個人覺得安彥良和的畫風其實比較適合西洋題材,看他畫起日本歷史漫畫總是會有一種時空錯亂的荒謬喜感,不過高手畢竟是高手,畫面的迫力與張力真不是蓋的(豎起大姆指)!另外,安彥良和似乎非常偏好男主角被監禁的劇碼,然後不知為什麼,我每次看到他畫起這種劇情就會「喔喔喔~~~」地興奮個老半天。囧rz

想要粗略瞭解源義經生平者、是可以考慮本套作品,反正這套純看安彥良和成精般滑溜滑溜賊狀的歡樂劇情,至於其它的,讀者應該還是分得清何處是史實、何處是虛構!XDDD

12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隨便找一篇回,與本文無關。

***

最近看了鬼斬十藏、甲賀忍法帖與柳生忍法帖,想說版主這邊有沒有這系列討論,結果還沒有啊~~~


不知道版主有看過這系列康米課還小說嗎?

bluesky 提到...

孟獲,因為我不喜歡那幾套漫畫,當然就不會特地寫推薦文了。

看來,孟獲目前正沉迷於時代劇漫畫?這類漫畫很多,但現在只想到《戰國鬼才傳》、《保鑣三郎》、《劍豪生死鬥》,《白兵武者》則是超不推薦,這部很詭異。

至於小說,木馬文化一系列的劍客作品都是有口皆碑,目前我只有看過藤沢周平、池波正太郎,如果要找踏實無華的小說,這兩位可以拍胸脯推薦!至於山本周五郎和五味康祐,風評很不錯,所以我也正在尋覓二手書當中。

木馬現階段只代理以上四位著作,這四個人風格各異,孟獲可以隨機挑選,試它一試。

另外附上某說法--
「有人說:拼命要發跡的傢伙讀司馬遼太郎,想擺淵博的讀池波正太郎,對發跡死了心的讀藤澤周平」。

匿名 提到...

樓上的老兄既然愛看"甲賀忍法帖"和"柳生忍法帖"那一定要看山田風太郎的最高傑作-"魔界轉生",又叫"隱密忍法帖"。
主角是獨眼龍柳生十兵衛大戰天草四郎時貞和他手下的死人兵團
鍵屋十字路口連續斬殺36人的荒木又右衛門
居合術劍豪-田宮坊太郎
寶藏院流槍術-寶藏院胤舜
尾張柳生-柳生如雲齋
江戸柳生-柳生宗矩(十兵衛的老爸,也是他打瞎了十兵衛的眼睛)
日本第一劍豪-宮本武藏
光看上面的名單就教人興奮了,對吧!!

另外我覺得漫畫類的像小島剛夕的"帶子狼",雖然老了一點但不能不看。它對日本古代的一些職業和風俗名情都有相關描述,由於他們兩父子在各地流浪,在"時代小說"應該被列為"股旅小說"。
動畫的話,有一部"獸兵衛忍風帖"(川尻善昭原作和監督的劇場版)超好看。後來的OVA版就遜掉了,很失望!
小說的話由於台灣現在時代小說翻譯的太少.木馬出版的可以一讀。要花心力和財力才能多看一些其他的,因為大多絕版了!!
我看過的有
時代小說的濫觴-中里介山的大菩薩峠(嶺).吉川英治的宮本武藏.
柴田錬三郎的眠狂四郎(台灣有出好幾部.我看過的是遠景的"孤星劍"(眠狂四郎無頼控) 和武陵的"眠狂四郎孤星劍"(眠狂四郎孤剣五十三次) 2部內容不同)和決鬥者宮本武藏(和吉川英治的宮本武藏完全不同,是個嗜血的虛無劍客)。
林不忘的"丹下左膳"(就是漫畫"無限住人"的原形)
還有很多忘了.下次再分享!!

bluesky 提到...

鬍子男真厲害,優秀、優秀、優秀啦(鼓噪中)!XDDD

講到帶子狼,前陣子才說過年期間要將它補完,現在聽鬍子男提起才猛然想到,我居然把這事給忘光光。囧rz

日本時代小說在台出版不多,會不會是因為它和華人武俠小說風格差距甚大影響所致?聽說華人武俠在日本也是同樣不受青睞。

Milton 提到...

樓樓上推得好像很有趣的樣子~~~~


不過我沒有在看小說的習慣啦嗚嗚嗚嗚嗚嗚嗚
之前有看過柳川喜宏漫畫的「眠狂四郎」,版主這邊也有介紹,不過要專程找小說的話,可能沒那麼大的動力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匿名 提到...

我想台灣的時代小說出版不多的原因,有一部分應該是不合華人胃口吧!
在早期的時代小說流行一種"虛無主義"的無賴劍士,他們完全無視於倫理道德,甚至他們的敵人反而還有世俗的制約,例如"大菩薩峠"中的主角-機 龍之助,在一開頭就因為心情煩悶糾結就把一個和孫女相依為命的巡禮參拜老人給"辻斬"了。在比武前把前來求情的對手妻子給上了,之後比武時又殺了對手。這和華人社會中的大俠行逕完全相反,在早期國內出版多半以"文以載道"的調性不合吧!!
同類的劍客還有柴田錬三郎的眠狂四郎'宮本武藏同樣是正邪難分,又像林不忘的"丹下左膳"原本是要寫成像包青天一樣的武俠捕物控(原名叫新版大岡政談),結果反派大受歡迎,就改為丹下左膳作主角了。(原本的主角一定嘔死了!!)

另外我還想起小時後曾看過"白土三平"的武俠忍者漫畫也很好看,他在日本也算和手塚齊名的大師,台灣也沒人要代理,真是可惜了!!
好!下次再談!!

bluesky 提到...

對對,我看到眠狂四郎硬是上了那個女間諜,真的有點給它驚到,還心想,啥米?!身為主角居然這麼惡劣!!

倒是白土三平,這名字好眼熟,結果一查網頁,果然,我小時確實曾看過他的漫畫,只不過現在都忘光光。囧rz

Milton 提到...

老康米課時間又到了,
不知各位有無聽過「岡崎つぐお」(岡崎次雄)這位?

我以前有看過,最近又重新看到,我滿喜歡這種老派的感覺的,感覺他的畫風和美樹本有點像,像是硬派的美樹本這種感覺,有人看過嗎?

bluesky 提到...

名字感覺陌生的很,結果一搜尋網頁,看到那畫風馬上不由自主的喔喔喔~~~鬼叫了一番。這位老兄我記得,他的版權漫畫還不少,不過印象中我好像只看過他那套最知名的打擊宇宙海盜漫畫。

我記得內容不夠黑,邏輯感太像無敵鐵金鋼,反而沒什麼興緻,就不知他的現代背景作品如何,最近有點受不了新人想把劇情畫得很陰沉、可是陰沉得很兒戲的漫畫,然後有些懷念起老派漫畫的好,下回有空來租借他的漫畫好了。(PS. 孟獲記得去借《好色吉田家》,那套漫畫就很有老派作風)

孟獲有沒有發現我又把字詞驗證放上來了?嗚嗚∼最近的垃圾留言有增多趨勢,只好先把它放回來擋一下,擋到不能再擋時再想想別的辦法了。Q口Q

Milton 提到...

很陰沈,但很兒戲,你說彼岸島嗎?
這部超歡樂的,GOOD!!!!!!


版主推薦的我都會偷偷去找來看
不過一般漫畫店少進這些,哭哭……

我也想看吉田家和吉田秋生啊啊啊
啊啊啊啊啊啊(我家有「櫻原」)


----

當然有發現啊啊啊啊啊~~~~~
垃圾留言真討厭!!

bluesky 提到...

並不是XDDD!我說的是像《暮蟬鳴泣時解》這種一整個陰沉但又搞不清它到底在陰沉個什麼勁的漫畫。

本人大概是最近下意識在搞孤僻吧,專門找些租書店不愛的小眾市場漫來看。囧rz

⋯⋯但,想了想,比起PPT上專看一堆偏門漫畫的漫迷們,我覺得我的口味真是天殺的給它很普通啊啊啊啊───

沒錯,真想叫這些狂發垃圾留言的混蛋傢伙全都滾到天邊涼快去!!!XDDD

Milton 提到...

寒蟬效應那個小說漫畫電動遊戲我實在不知道紅啥的………

怪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