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

喜樂在人間--福助《漫畫》


漫畫名:福助
漫畫家:伊藤靜(伊藤静)
集 數:一集未完
譯 者:吳重甫
※原文版2007年‧2008年4月由講談社授權長鴻中文化※


說起來,人的「私心」很扭曲,我們寄望著虛無縹緲的力量來成全我們的幸福,小則轉運添財、大則扭轉乾坤,有燒香有保佑、沒保佑即鄙棄,對人來說,有、賺到,沒有雖失望、人生照樣過。而如此畸形壓抑的信仰力量,有沒有可能壓垮人類心靈寄託的對象?且看伊藤靜娓娓道來。


關於人形叶福助,日本民間一般有兩種說法,其一,相傳人形叶福助為江戶時代產物,原是茶屋與遊女屋的裝扮祭祀者(類似咱們的跳家官),穿鑿附會下,老百姓進而相信福助有其「實現願望、夫妻和諧、長生不老、富貴如雲」的力量,之後慢慢成為祈福神明之一,最初發表於松浦清的「甲子夜話」書冊中,是當代浮世繪的題材項目之一。另一說法,福助真有其人,生於江戶,名為佐太郎,是位身長足二公尺、大頭大耳、愛笑並高齡仙逝的殘障人士,中間不知什麼緣故,被江湖郎中給賣到了旗本家,而佐太郎生前受到旗本家領主的賞識,並將其宅邸女中許配給佐太郎,從那時起,他便以自己容姿仿製成人形娃娃於當地市井販售、以此維生,死後,人形叶福助才逐漸流行到全日本,成了象徵型人氣商品。

飽受未婚懷孕煎熬的千晶,帶著一顆傷痕累累的心回到奶奶家,傷痛中並打起精神,著手處理奶奶後事與遺物,千晶在遺物中發現福助小木盒,好奇之下開啟了木盒,裡頭的胚胎卻迅速成長,一開始千晶雖然害怕,身為奶奶舊識的福助卻對她十分友好,千晶接受了奇怪的福助,就此展開相依為命的同居生活。時間彷彿停留在當下,所有的一切顯得緩慢而溫柔,然而,光之下流動的卻是貪婪晦暗的人性,外頭的陰影逐漸入侵家中,眼看平凡幸福日子即將崩壞,而千晶與福助卻毫無所悉⋯⋯

伊藤靜以第一說法來進行首部得獎作《福助》,探討神明會無助、會害怕、也有想逃避人世間的念頭,故事很樸素、創作概念卻相當出色,是個奇妙、劇情演出超展開的心酸漫畫,有機會請務必一探究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