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4

熱鬧滾滾的主僕戀情作--害羞忍者少年《漫畫》


漫畫名:害羞忍者少年
漫畫家:高尾滋
出版社:長鴻
集 數:9集未完(日方11集完結)
※2002年~2005年完成‧由白泉社授權長鴻中文化※


絕品!真是絕品!是套絕對要入手的少女漫畫啊(笑)!


我一直覺得長篇少女漫與長篇少年漫大多都有個致命的缺點--欠缺謹慎考量整體劇情的發展,不論作品起頭如何亮眼,當能畫多少算多少的想法開始充塞腦袋,甚至以擴展劇中格局來求取頁數時,曾經美好的重要特質也變得速成且令人麻木不仁,漫畫更無法避免的開始走下坡,當芭樂戲碼一再如此高調而重覆地宣揚,除了死忠漫迷,像我這種容易花心的讀者通常不出數集就會做出放棄跟看的決定。

元旦第一部,原本沒有期待的《害羞忍者少年》讓我即驚又喜,單單看個一兩集,完全沒想到後續的劇情會這般百轉千迴,深思熟慮、謀定而動,是我對《害羞忍者少年》第一個浮上心頭的感受。漫畫收尾要收得漂亮就必需當機立斷,有些作品的劇情架構如同傑克豌豆、伸展中越爬越高,看似高人一等與壯闊遼遠、卻不知如何收手而等著摔回地面,《害羞忍者少年》則是反其道而行,劇情固然曲曲折折,卻像剝洋蔥一般,層層疊疊的由外往中心點逐漸靠攏,即使是部過於浪漫、且不脫少女漫被傷害也被拯救的那一套唯美老梗劇情,而且第一集設定有很多BUG可抓,除此之外,仍是部相當正點的作品!

故事雖然感傷,但喜劇成份仍大過於悲劇,一開始的隨從忍者與當家公主/軟弱少年與任性女王的印象相當強烈,原以為高尾滋僅僅著墨於才藏悲喜交加的單戀而已,而且我認為這樣繼續發展下去也挺好之時,第四集開始、整個改觀,倆人的戀情大躍進,感情戲的安排不僅不濫情,甚至純情會讓人心酸,原本很慵懶很搞笑很青春無敵的感覺、淡化不少,轉而加重危機步步逼進的陰謀氣氛,所有的蘊釀似乎全為了這一刻,劇情的舖陳也跟著急速向前推展。

上忍奧家首領後代才藏與御城家紫信公主是對倆小無猜的青梅竹馬,御城當家主子過世後,小娃兒紫信立刻被母親以托付名義,送離御城勢力範圍、交予唯一能信任的幸田正照顧,分離前,倆人許下承諾,數年過去了,在才藏13歲、紫信14歲之時,為了保護被敵人襲擊的紫信,紫信母親松子派遣上忍才藏前往東京聖德學園、擔任紫信公主護衛,再相見的才藏與紫信,學園生活樂融融之外,倆人之間仍是毫無變化的主僕地位,直到同年玩伴左介的現身、誓言要將才藏帶回村子,隨後喜愛才藏的千代也跟來搶奪心上人,倆人的主僕關係開始產生微妙的變化,但此時計劃打擊御城家的反御城組織逐漸逼近,村子也開始陷入一股血腥詭譎的氣氛中。

《害羞忍者少年》最優的還是在每個出場人物的個性設定,和一般少女漫純粹用來眾星拱月的樣板化配角的差距頗大,不只立體也很具有魅力,而到了第九集其實已經差不多看清整個故事的輪廓,包括接下來的叛主內幕,現在只差細微末節的收尾了,有些地方設定得仍略為突兀,但畢竟前頭佈線處理得相當不錯,個人很希望高尾滋最後能夠收得漂亮,讓這部漫畫能畫下完美的句點。雖然劇情越到後面越是甜到令人牙痛,不過、我很享受這種甜度啊XD!請長鴻儘快出完最後兩集吧!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耶~同好發現!!
我超愛高尾老師的啦~
總之,人現在在國外都不知道台灣的害羞忍者出到哪裡了 網路上我也只下載到第8集...而且還是日文的 偏偏又是大逆轉的高潮 雪特!
QAQ 好想抱著完結篇睡覺....

bluesky 提到...

噗哈哈哈,最後那句話有好笑到。XD
台灣目前第九集,就我看來,之後都會是收尾而已。

匿名 提到...

這部作品終於在今年突然迅速的給他出完台版了,之前就一直在等完結然後一次看完說,最近就在看了:D
說到忍者的題材,以少女漫畫這個區塊我就會想到上田倫子的 月亮的尾巴 ,然後在想到上田倫子的舊作 再生英雌~凌 這部作品我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還不錯,2年後再看卻感覺劇情的張力不在像以前感覺這麼強了...

抱歉.偏離主題= ="

bluesky 提到...

是啊,我不得不說,長鴻有時瘋瘋顛顛的(噗~)。

糟糕,浮上腦海的忍者題材全都是一堆阿里不達的男性向漫畫XDDD。EN,這很正常,當下被漫畫家挑起的High心情,過一陣子沉澱之後,反而容易看出之前看不見的缺點。

不會不會,這樣偏離主題的討論我最在行了!(大笑)

匿名 提到...

我最喜歡的出版社大概是東立吧

我偏食到BL都不看= ="耶,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沒被腐化
說到BL我會猜妳是女生.又偏題了...

bluesky 提到...

說到這個啊,自從開始貼BL書薦之後,再也沒有網友猜錯我的性別了(噗∼)。

偏食也好,可以省下不少書錢!囧rz
嘿,我是說真的。

至於出版社,我沒什麼偏好,不過對東販的情感較深,主因是──它們是我們公司的衣食父母之一。XDDD

匿名 提到...

孟獲:

我以前以為版主是男的耶~

bluesky 提到...

噢,謝啦!我還能說什麼呢?(雙手抱胸大笑中)

和風 提到...

我想吐槽…是男的也可以看BL啊!
害羞忍者少年…是中文名字一開始就沒取好,才導致沒被注意吧…(悲
只是他的最後的秘密跟結局…讓我有點遺憾,撇開秘密不說,我最喜歡的一對啊…把松子夫人還給笨蛋殿下啊!!! (劇透了…對不起…
高尾滋老師也是蠻有想法,畫風也有自己特色的作者,他的黃金歲月可能會帶出更多…只是我沒追下去,因為BL味太重…版主倒是可以注意。他的親親小達令也是很有趣,頗值得一看的。推廣一下。

bluesky 提到...

會看BL的男性讀者畢竟還是少數中的少數,就像若看到一個滿滿的言小介紹站,我也會直覺先猜站長是女性,先入為主啊。

最後一集我能說什麼呢,看的滿傻眼的。囧rz

有有,我有看「黃金歲月」和「親親小達令」。是說,雖然會看BL,可是正常向裡頭我不樂見BL元素出現......

匿名 提到...

我是路過的漫迷~
高尾這部完結了唷!
而且開了新連載"一起睡覺嘛"
是部清新可愛又帶點靈異懸疑感的戀愛少女漫畫XDDD
我覺得很值得一看呢!

bluesky 提到...

這書名真是怪啊,好的好的,感謝妳,丟入書單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