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1

這是那門子的「多美好的人生」?《漫畫》


漫畫名:多美好的人生
漫畫家:淺野一二○
出版社:東販
集 數:兩集完
譯 者:CONNIE

拖拖拉拉的結果,買的沒推薦到,倒是先推薦已經在我家躺了逾期半個多月租來的漫畫,雖然這回真的是被工作拖累了,不過大多數都是如這般的罰金在後頭催促著我,我只好硬著頭皮也要上場的在深夜解決這一篇篇的書薦,所以說,人還是需要一些施壓的動力啊。囧rz


同樣都是講述追求夢想的作品,嘿~淺野一二○的前一部作品,我還挺欣賞的,只是前一部已經很悲調了,沒想到下一部基調比前一部的更灰暗、更沒轉寰餘地,呃,人生到底如何才算美好?這實在是個好問題。

對於我這一世代,前半輩子庸庸碌碌,後半輩子也相去不遠,尋求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幸福的人類來說,生活空乏、躁鬱難安的次世代少男少女們,對不起啊,現在的我實在無法理解你的苦楚,雖然你不好過的感受,我也曾有過,而回頭一瞧,曾經佔據著生命中大半部份的情緒,如今卻寥若晨星般的難以探究,以致於困惑你的鬱卒從何而來。我皺著眉頭認真的想了又想,最後只能告訴你,沒有什麼情緒是永遠的,溫柔、悲傷、快樂、痛苦、麻木……這些可能在下一秒裡通通都不算數,那麼你又如何能認定人生得在短暫中爆發絢爛才算真正地美好?一層一層的人生,對人們是良好的,因每一層都有機會過濾掉前一層不滿於現狀的現況,當你在現實與夢想之間尋求出口時,能否體會到人生其實有許多面相?在年輕的迷惘中,逃避不失為幫人生喘一口氣的好方法,但與其逃避,還不如學習著放下的態度,不論結果如何,每一段因緣際會都成就生命中的一份情調,能夠這樣想時,或許才能體會到人生境界的美好層面。

這些話,其實是對淺野一二○的回應,他思考,所以我思考,就這麼簡單。

雖然還不到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境界,但多少也有那麼一點點庸人自擾的味道,不過淺野一二○處理得還算OK,小劇場的連結性也有做到,以一個擁有很多想法、對這世界感到失望、又對明天無限期待的次世代人類來說,對這個社會能放下與包容的人更能理解到,他的尖銳與省思及想撼動全世界的心,或許只是種還沒準備妥當而正在醞釀自己戰備力的行為。

所以說,淺野,下一本請不要再這麼尖酸刻薄、意氣用事的想要推開全世界了,我想看看你對這之外的其它想法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實說我也覺得這本沒給人什麼深刻的感覺

他之前的solanin似乎還比較好看些,看完還會想起mr.children的一首歌kurumi@@

bluesky 提到...

太好了,我原以為只有我有這感覺,才拐彎末角地唸他一堆。XD←有人同意就開始理直氣壯的沒用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