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5

塔羅魔法奇幻秘境--塔羅之門《漫畫》


漫畫名:塔羅之門(タブロウ・ゲート)
漫畫家:鈴木理華
集 數:四集未完
譯 者:簡廷而
※原文版2007年12月~‧秋田書店於2009年5月起授權東文中文化※


剛開始看時真的會有想狠狠捶打地板哀嚎幾聲的衝動啊啊啊--,少女漫裡頭的無私、愛與奉獻,鈴木理華全把它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來!乖乖~,才初次見面就能交心又交命是怎麼回事啊Q口Q?然後本人就被那種錯頻錯很大的無敵狀態給加冷筍好幾下。但、等等!《塔羅之門》越往下看居然越有味道,這又是怎麼回事啊Q口Q?!

嗯啊,只能說幸好四集一次全借了回來,有這種捨不得浪費、硬是要啃完的窮酸天性,偶爾還是會派上用場。╮(╯▽╰)╭

畫風過於華麗搶眼的關係,最初以為鈴木理華是屬於構圖強、講故事能力弱的插畫型漫畫家,往下看才發現鈴木的實力沒有那麼不濟。儘管本作品為少女漫,然而比起跳跳系出品的少漫來說,《塔羅之門》格鬥場面設定的力道與強度,完全不遑多讓。但它的彈性又夠大,像少漫很多作品往往會在初期將題材給寫死、導致後頭出現無法收拾的暴走狀態,而少女漫包袱事實上比少漫來得小,劇情中可以出現任何元素,前提是只要創作者融合得當就不是問題,鈴木這點就處理的相當成功,整體劇情的銜接、自然而靈活,即使仍不免有小BUG,倒也還在接受範圍內。

劇情描述孤獨少年皋月為就學,獨自搬遷至陌生城鎮定居,托運到達的行李內卻出現一本不明畫冊,就在「TORA」塔羅畫冊管理人蕾迪到達取走前,皋月意外將此畫冊封印解除,使得裡頭大部份塔羅人物逃散開來,暴跳如雷的蕾迪也只能待了下來,並命令皋月協助尋回失蹤的塔羅人物。

《塔羅之門》故事主線還滿明確,除了尋回塔羅人物,另外皋月與蕾迪還必須與另一位被賦予毀掉塔羅畫冊使命的管理人相互對抗。而逃離畫冊的塔羅人物,或許因對創造者的情感、或許因上一任管理人的缺失、或許單純是自身性格惡劣、甚至是不明原因,全部都不肯乖乖就範,而如何開啟他們的心房,則是一道道考驗皋月的艱難課題。

劇情設定上,原本只有管理人可以下達塔羅人物務必服從的任何指令,但這一期卻出現了兩位管理人,以及不知為何能夠下令並且只有創造者才具備某項能力的皋月,讓整個收回工作橫生變數。最有意思的是三個人所叫出的即使是同一位塔羅人物,卻會受到主人性格影響,而有不同的外表與個性。

鈴木理華善用Major Arcana廿二張塔羅牌主牌,藉由不同的牌義,每一個塔羅牌人物有其脾性、能力與優缺點,嘿,這實在很好玩,就像塔羅牌本身可以有不同牌組一樣,每一次回收工作都可考量手邊塔羅人物的特異能力而做出不同的戰術、產生不同的變化。目前四集裡已回收的有太陽、月亮、隱士、惡魔、魔術師、教宗、戰車(死神則在另一管理人手上),尚未現身者有愚者、女祭司、女皇、皇帝、戀人、量、命運之輪、正義、倒吊人、節制、塔、星、審判、世界,看起來沒畫上個十來冊是不會結束的。

《塔羅之門》2001年時在日本方面曾經斷頭過一次,難怪對這套作品有些模模糊糊印象在。總之,還不錯,繼續追看!XDDD


鈴木理華官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板主有看過舊版的嗎??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新版和舊版的故事橋段不一樣。

bluesky 提到...

我沒看過舊版,不過據三位有看過的朋友說,故事橋段確實有更動過,好像是出版社不同,要重新發行,漫畫家乾脆把某些部份改得更合乎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