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8

在黑暗中躍進--編輯這種病《書刊》


書名:編輯這種病(編集者という病い)
作者:見城徹
譯者:邱振瑞
※原文版2007年2月‧太田出版於2009年12月授權時報中文化※


最早會對這部書產生興趣是李長聲在著作《吉川英治與吉本芭娜娜之間》中曾簡述見城徹事跡,相隔沒多久,迷路人間也記錄了此書介紹文,事隔一年半,終於拜讀,嗯……老實講,作品還好,有種像是在看函授教材講義的感覺,但如同Akino所說,她欣賞見城徹的視野與霸氣,這點我投贊成票,除此之外,個人認為見城徹寫出了後生晚輩值得學習的「態度」。

《編輯這種病》其實可以濃縮、甚至抽掉四分之一頁數都不妨礙此書完整性,全書分為三大章節,【Soul of Author】由見城徹暢談數位對他人生產生影響力的作家以及過去為作家所寫的小說導讀,【Soul of Editor】則收錄散落於各個報章雜誌的訪談報導內容,【Soul of Publisher】為此書結尾劃下句點,三個章節的過往敍事內容重複性太高,看到後來又見到重複講述同一件事時,大致上可以很快的順過去都沒問題,簡直像是在跳針一樣。QAQ

見城徹在日本被譽為「暢銷書之神」,廣濟堂就職時期,企劃出暢銷四十萬冊的《公文式數學的秘密》,讓原本會員只有五萬人的「公文數學研究會」一舉躍升為年營業額超過六百億的大企業。轉任角川後,將「角川月刊」由數千本發行量擴大為十五萬本規模,並讓原本在藝文界完全施展不開來的角川得以簽下一位又一位重量級歌手書約。四十二歲這一年,因提拔他的角川春樹社長遭到逮捕,見城遞出辭呈,讓人生一切歸零,而後在景氣最低迷以及藝文界一面倒不看好之下,與五位同事共同創立出版社,打造出幻冬舍傳奇。

此書記錄見城徹人生種種不平凡經歷,並以現任編輯身份,給予晚輩一針見血的諫諍,不管是否從事相關行業者,仍可以從中學習老前輩經驗與智慧的傳承。

2 則留言:

jane 提到...

剛看完這本書
很好玩:我同時看李長聲的東京灣閒話
2者很不同
初初一看對他似乎只作暢銷書的態度有點不能接受
但是,仔細看後有些瞭解他的想法
總比有些只想隨便交差了事的編輯好吧!

bluesky 提到...

Jane,從書裡看起來,見城徹應該是很強勢主導性很強的男士,而且會以利為優先,對於以品格為主的作家,大概就很受不了他這型的主管階層人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