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

星墜、時移、城舊、擺袖、魂顫,高唱和歌--和歌遊記《漫畫》


漫畫名:和歌遊記(ふるふる―うたの旅日記)
漫畫家:木原敏江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亞奇
※原文版2008年2月‧講談社於2009年8月授權東販中文化※


嗯?日本在地古典文學突然盛行開來了嗎?最近這類和歌漫畫數量有增多趨勢,主筆皆是少女漫畫家,以皇室為舞台背景,訴說女子的哀怨情仇,不是與丈夫大鬥法、好私會情郎,就是將女人在怨嫉之下的陰險心態、描寫得絲絲入扣,倒是很難得看見一本以市井為背景的喜劇調性和歌漫畫,是的,就是這本《和歌遊記》。

曾有一段時間,我很努力在追看木原敏江作品,後來看到某個時期,完全打住停了下來(嘿啊,真是學不乖,這種一迷上就狂追緊看,然後看到自己反胃的壞習慣到現在仍戒不掉),唔……雖然至今差不多有十年以上的時間不曾再接觸過木原敏江任何一本漫畫,對她印象還是不賴,因為如此、所以這般,再加上單行本有它的優勢在,也就壓制住腦袋不斷散發拒看電波、將它外借回家了。

日本推理小說裡有一個類別為「旅情推理」,顧名思義就是走訪各地城鎮的同時,協助當地人解決突發事件,而其間則悠閒享受旅行中必有的美食美景與好山好水,代表人物有內田康夫與西村京太郎二人。對於這類別,個人雖不偏好,不過若要幫木原敏江找一個屬性來歸類,她的漫畫就頗有「旅情推理」之風格特色。

故事主角共有三位,耿直小和尚、盜賊遊藝人、失憶女怨靈,無意間有緣相聚在一塊兒的兩人一鬼魂,為了各自理由、相偕為伴走天下,「星墜、時移、城舊、擺袖、魂顫、高唱和歌……」,旅途上藉由吟唱和歌、吹奏笛聲,順利解決各種小事端。

《和歌遊記》採取短篇幅單元劇手法,氣氛處理得還不錯,重心放在和歌之上,是部輕鬆溫馨小品作,看情況應該可以隨時再出版續集。

其實若問我對木原敏江作品印象最深刻的一部作品,個人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水晶天鵝絨(無版權時代作品名稱.上下兩冊)」!嗯,沒錯,即不是最暢銷的《惡魔夢碑》、也不是最知名的《手杖與羽翼》,實在是因為裡頭出場角色皆歇斯底里到了一個天兵境界(男主角為藍鬍子貴族,女主角則是採訪小記者,為了找尋親姊姊下落,進入男主角宅邸臥底,兩人誤會冰釋後結為連理),是喜劇,又浪漫無比,令人不得不印象深刻。XDDD

2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失憶女怨靈……

真是KUSO的角色設計啊~~~

不過我雖沒看過木原的漫畫,但印象中好像他是以日本古代為主題的嗎?

bluesky 提到...

嗯,沒錯,木原敏江確實很偏好古日本,還有英式背景,但孟獲大概不會喜歡這一類,就不用花時間找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