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1

誰才是邪惡者?--我不是連續殺人魔《小說》


小說名:我不是連續殺人魔(I am not a serial killer)
小說家:丹‧威爾斯(Dan Wells)
譯 者:戚建邦
※原文版2009年‧於2009年11月授權時周文化中文化※


看到快結束才猛然發覺自己一開始就把它給定位錯誤,難怪閱讀途中一直覺得好像有那裡不太對勁。(艸)

這本書名看似為驚悚犯罪推理作品,其實得歸屬到通俗戲劇類奇幻小說,而「連續殺人魔側寫」或者說「可能會成為殺人魔的我之心理分析」,……嗯,該怎麼講呢,一道機關吧,讓這本書看起來像是煞有其事的犯罪推理小說,但說穿了,純為一道仿製型菜餚,雖然還不賴,卻仍會有種不是滋味的感覺。

劇情主要在描述十五歲的約翰‧韋恩‧蓋西如何抗拒自己內心殺人欲望,包括心理治療、分析殺人魔與自己的不同、在母親開設的葬儀社內觸摸屍體以排解衝動、設下疏遠規則、試著交友--即使對方也是怪胎--,直到居住的偏遠小鎮上出現了連續殺人魔為止。

雖然沒什麼深刻性,倒不致於空乏,小說很順暢、劇情安排也算有趣,整體而言,還是可以給個不錯的評價。


【書背文案】
連續殺人命案出現在約翰居住的小鎮上。每個受害者的屍體,都會遺失一樣器官,例如腎臟、肺臟、手臂,同時多了一灘來源不明的黑色有機液體。

殺人魔為什麼每次取走不同的臟器或四肢?是收藏,還是別有目的?他如何挑選受害人?什麼兇器可以讓屍體這麼不忍卒賭?那灘黑色物質究竟是什麼?

病態沈迷於連續殺人魔事蹟的約翰,從小就自覺不同於周遭所有人。他生活中的唯一樂趣,來自在母親和阿姨共同經營的葬儀社幫忙,例如解剖屍體。因為害怕自己真的精神變態,他發明了一套規則模仿普通人的行徑,但他的正常「面具」因為鎮上出現連續殺人魔而逐漸崩解……

從著迷到意外發現殺人魔的真面目,約翰驚覺自己心中的野獸已然甦醒,掙扎著破牆而出……他無法再逃避自己的黑暗面,只能運用自身的黑暗力量來和惡魔對抗,以血還血。只是,連他自己也不知道,一旦嚐過殺戮的快感,他是否還能再回到原來的世界?抑或會就此沈淪,終於成為人類社會群起討伐的連續殺人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