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5

都市傳說物語--座敷女《漫畫》


漫畫名:座敷女
漫畫家:望月峯太郎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歐秋玉
※原文版1993年7月‧1998年1月授權尖端中文化※


力道沒有預測中的強烈耶,……嗯吧,望月,真對不起,把早期的你想像得太歪斜了。(掩面)

老實說,接下來隔年出版的《蜜桃鯊魚》還比較接近我對望月的早期印象,我想,大概是因為兔子大便太經典了,以致於總是會拿出這篇來相互比較。至於力道,《座敷女》確實弱了一點,只是究竟弱在那裡也講不上來(搔頭),只能說,故事的連結性雖有,但窒息感覺前後好像斷了兩次,明明氣氛已經在爬坡了,但還沒到高點就被望月給扯下來,有些氣餒,不過,望月有把都市傳說的迷宮意境給傳達到,這點還不錯。

所謂的都市傳說,是經由人們耳語傳播,在不斷流傳過程中被加油添醋、逐漸失真,以致於故事最初原形與最終面貌相去甚遠,但也因如此,才令人們津津樂道。都市傳說特徵有其獵奇、危險或者幽靈等元素,而恐懼則是都市傳說最重要的主題,如何在真實之中賦予不安色彩,但又不能脫離新聞八卦傾向──否則就不叫都市傳說──,望月其實有把它給揉合至結尾章上,這也是為什麼故事力道情緒即使斷了兩回,還是覺得這漫畫值得一看。

單行本而已,劇情跳過。個人認為《座敷女》最讚的在於封面構圖,望月有把劇情裡頭的怪誕異想給表現在封面上,一張封面足以道盡一切,這種火侯可不是人人皆有。

3 則留言:

藍莓 提到...

我看過望月的幾套作品,還是比較喜歡他的舊作《飆車怪客》及《蜜桃鯊魚》,《座敷女》我覺得不錯呢,可能我比較少看恐怖漫畫。然後由《末日》後半部開始,便覺得他越來越沒勁了。

bluesky 提到...

越不歪斜的他越無趣這樣?XD
好慘......XDDDDDDDDDD

Milton 提到...

我一直覺得末日是一部KUSO漫畫啊啊啊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