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6

殊死格鬥戰--服部半藏‧花錄《漫畫》


漫畫名:服部半藏花錄(裏宗家四代目服部半蔵花録)
漫畫家:金田丸(かねた丸)
集 數:兩集未完
譯 者:江荷偲
※原文版2008年7月~‧講談社於2009年10月起由東文中文化※


日本江戶時代出現了泡泡襪、比基尼、熱褲、捲捲頭、軍用腰帶、拳擊手套(聲音越來越鬼崇),…………喝啊!!還有什麼能比這更讓人絕倒的呢(幽幽望向窗外)?然而儘管不具有考證價值,但《服部半藏花錄》仍不失為一套還不錯看的忍者冒險動作漫畫。

凡是對德川家康生平有粗略瞭解的讀者,都應該清楚德川的半片江山事實上是由忍者所打下。於1582年,盟友織田信長在遭到家臣明智光秀被叛殲滅之後,出遊在外的德川家康處境格外險峻,本欲切腹殉死之念頭遭到家臣勸阻而打消,立刻決定連夜趕回自家領土上,當時便是靠著伊賀與甲賀忍者的動員及保護,才能死裡逃生,最後更成為德川幕府初代大將軍。那時候指揮伊賀與甲賀的上忍便是世代為松平家家臣的伊賀流‧服部半藏正成。

題外話,服部半藏這一支族由一流智囊忍者走向衰敗之路不過一代時間而已,此禍害者正是正成之次子。而當時的伊賀忍者所從事的是類似於警務工作,即隸屬德川家康麾下,卻又獨力運作於幕府之外,行事相當神祕,只是正成之子過於昏庸,日後被德川家康收回、正式納入官僚體系中,成為江戶同心。

另外,松森正非常硬派好看的《保鏢三郎》主角,據猜測應該也是取樣自服部半藏正成。再來一個題外話,先前曾介紹到松森正的《溫泉殺手》(大然版書名),已確定是由東立簽約接手,如果沒有意外,作品名稱將是《溫泉狙擊手》,請有興趣的讀者密切留意!

話題再繞回明智光秀家臣叛亂、德川家康死裡逃生的這一段史實,當時伊賀與甲賀忍者之所以能被動員,豁出性命、不顧安危地保護德川家康是有其典故。在這一段史實更早之前,由服部、藤林、百地三大上忍所率領的忍者族群是不受各國大名控制,但當時的忍者絕大多數從事的是間諜任務,伊賀流所效忠的主子又多半與織田信長為敵,再加上進攻伊賀失利,織田信長為報復,因而下令屠殺伊賀忍者村,而大屠殺行動下的伊賀忍者活口絕大部份都是逃進德川家康蕃地境內,這一項保護德川家康任務也等於是知恩報恩之行動。

至於所謂的忍者,其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浪漫與玄奇,隱形、化身他人、高空飛跳等等,都是後世誇大其辭之說。這一行業最早可以追溯到鎌倉時代,最初他們的身份較像是街頭雜技藝人,以伊賀與甲賀做為據點的是最為眾人所知的兩大流派,然而安身立命之處卻是日本境內最大木材供給地,在群雄割據與戰爭紛亂之中,家園敗壞傾倒,再加上各地武士為保持優勢,需要人手進行情報搜集與小規模游擊戰,這群雜技藝人就在時代更迭中逐漸演繹出自身的兵法忍術,以此為業、各自賣命,在最盛時期共有七十一支流派。所以,忍者主要從事的是間諜秘密活動、並非暗殺任務,他們的發源地有中國與印度之各別說法,而服部半藏祖先正是遠渡重洋的漢人子民。

好了,這下可以回歸正題。

以上,歹勢,通通不是《服部半藏‧花錄》的重點囧rz!!不過金田丸確實是將這些史實典故帶入到此套忍者冒險漫畫,可能換個模式出現,又或者被揉成其它花樣,但你還是可以窺見到虛構故事的真實源頭。

然而就忍術而言,倒是相當地令人大開眼界,根本上是沒有什麼物理化學原理可以解釋,但金田丸卻能描繪出非常迷人的奇特忍術,在幾頁之內變幻莫測,甚至帶出一種即詭譎又粗獷的美感,再者,肢體動作極度地賞心悅目,就這一部份,我會給予較高的評價,至於部份劇情不具考證這事--例如切腹必需介錯人、驗屍官等人在場--,唉,也只能算了,只能說有一好沒兩好(搔搔頭)。

劇情描述戰亂過後的江戶呈現出歌舞昇平的景象,眾生儘管身處於階級之分的社會而需日夜庸碌操勞,卻也得以安居樂業,然而卻有一群被遺忘、被拋棄、被大名輕蔑戲稱為「戰國時代化石」、苟延殘喘的忍者們,仍在暗地裡進行殊死格鬥戰。裏宗家第四代領導、服部半藏花錄身負家族親人遭到屠殺的血海深仇,與彌文爺、黑岩大叔一同來到江戶的她,化名為阿花,並開立起丸子店,平日是個大而化之、毫無心眼的大姑娘,而丸子店常客慎悟正巧是同心(捕快)的手下,透過慎悟,花錄解決他們所無法處理的異常棘手案件,在與各方人馬一一接觸之際,試圖探查出殺父兇手的蹤跡。

還不錯,不過《服部半藏‧花錄》偏向於少年屬性,年齡層較長的讀者仍舊可以試試,或者不妨考慮同樣是忍者漫畫《保鑣三郎》,故事雖懷舊,還是很值得一看!


※此篇書薦已授權誠品張貼於【謎理館】http://blog.eslite.com/mystery/archives/501※

2 則留言:

geeksoul 提到...

就人物設定上,我覺得是有些老套。
承襲高強武術的姑娘,以大而化之的形像隱身在市井人群中,信手拈來就一大把啊一大把。

打鬥場面很流暢,但都過短....有些可惜。

拿來打發時間仍是不錯,算看得愉快,但看過就忘的那種作品。

bluesky 提到...

喔喔喔喔──是R男兄耶,好久不見!XDDD

對對,我也覺得這套漫畫最好的在打鬥場面上,不過就是因為短才讓人覺得一氣呵成,而不是像火影那樣,拖拖拉拉,看到後來,腦袋一片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