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7

體驗日本最具風情的時代--一日江戶人《書籍》


書名:一日江戶人(一日江戸人)
作者:杉浦日向子
譯者:劉瑋
※原文版1998年月‧新潮社於2009年11月授權漫遊者中文化※


整體而言,是本饒富興味的冷知識書籍,娛樂性大於實用性的傑出小品。因杉浦堪稱為江戶時代民俗研究家,故、內容有一定的嚴謹度,即是作家也是漫畫家的杉浦除了深入淺出的文字解說,也適時地以插畫輔助呈現當代樣貌,讀者得以在輕鬆的氛圍中見識悟巧江戶的文化風情。

江戶三大美男--「與力、力士和火消頭(捕快、相撲選手、消防員)」,江戶三大娛樂--「相撲、歌舞伎、花柳街」……,大概就是這方面的冷知識,相當有意思。

這書共劃分為四區域,入門篇以風氣盛行的作為為導入,初級篇談論的是日常起居的生活細節,中級篇講述美食、觀光,高級篇則是較為偏門的部份。

【入門篇】講述到江湖賣藝、打工族、俠盜列傳、奇人做怪事、搭訕行徑在江戶時代是非常普通的事,並簡單帶出當代審美觀的演變過程,以及大奧與將軍的內部秘辛;

【初級篇】則介紹日本特有的長屋、澡堂、消暑方式、嗜好消遣、婚姻觀、年末與正月景像;

【中級篇】的觀光單元可以全數跳過,那是只有在地人才能玩味的部份,倒是美食文化,頗有穿越歲月長廊、體驗美好單純年代的食樂懷舊風情感,看得讓人心情好愉快;

【高級篇】帶出當代市民文化,如參拜、春畫、流行圖案、時尚與俏皮話等等。

個人習慣是先看完本文,書薦成形後再回頭看完序與後記,算是避免受到下筆方向的影響,在看本文時,就覺得杉浦作品中的江戶實在過於奔放自由了些,果不其然,李長聲李老為此書所寫的序也提到「日向子的作品那是可以放心的。生動之餘,杉浦未免把封建社會的江戶描畫得太明亮、太自由。」,另外,李老幫此書寫的序寫的真棒,嘿,分點心,讚美他一下。XD

2 則留言:

jane 提到...

我也剛看完這本書耶!
可以當作「大奧」的參考書
雖然一向不喜歡江戶時代,不過這本書還蠻有意思的,也許就像李長聲的序「太明亮了點」
還有,對於將軍一天的生活及長屋的介紹,都是我覺得有意思的地方
p.s一個房間的住處好像現在東京一間房間的住處喔!

bluesky 提到...

好棒,Jane,我們挑日系書籍很有志一同耶!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