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

沉睡的磐音--陽炎的十字路《漫畫》


漫畫名:陽炎的十字路(陽炎の辻居眠り磐音)
原 作:佐伯泰英
漫畫家:風間銳二(かざま鋭二)
集 數:四集未完
譯 者:吳勵誠
※原文版2009年1月~‧双葉社於2009年9月起授權東立中文化※


《陽炎的十字路》改編自佐伯泰英「居眠り磐音」系列小說,目前四集為一個段落,劇情不算出眾,卻是一部相當傳神正統的時代劇作品,至少在考究度上而言,非胡畫一通的漫畫可以相比擬。

在amazon.jp上查詢資料時有給它小小地驚愕了一下,沒想到原著居然高達三十多本(下巴掉下來),而且最新一期的發行日還是今年七月份的事,小說漫畫皆由双葉社代理出版,如果讀者買帳的話,依照四集一本小說來看,這套改編漫畫冊數將高達一百多集,噢噢噢~嘖嘖嘖~我無話可說了。XDDD

在介紹《陽炎的十字路》之前,首先先來瞭解所謂的「藩」。其實若有看時代劇小說的讀者,多少會發現,藩主這名詞幾乎不太曾出現於小說之內,只有到差不多是在蕯摩藩勢力堀起前後,才突然興盛起「藩主」此制度之稱呼,而當時使用的其實是「大名」或「家中」稱號,藩則是該國領地稱謂,例如故事中主人翁之主公即為豐後關前藩之福坂大名。(大名有分親藩大名、譜代大名、外樣大名三類,絕大多數的藩主為外樣大名)

一開始看江戶時代劇,那時少見多怪的我還滿驚訝主角「本國他國回國」用語,後來看久了才弄懂,當時日本雖然由德川幕府管轄政權,各個被劃分開來的領地卻是由大名自主管理,所以才會有國與國的分野。再做個簡短的題外話補充,對內,大名雖擁有政治、經濟、社會運作自主權,對外(德川幕府),各國大名仍具有諸侯身份,而政治運籌帷幄往往會發展出畸形手段,藩主於是必需將兒子送往江戶城內做為人質,當時的德川幕府又盛行潛伏各藩刺探秘密,導致人質折損率極高。

《陽炎的十字路》便是由藩政之爭做為劇情起點,主人翁坂崎盤音原為藩內改革派坂崎中老之子,因為一場陰謀,身為藩士的盤音不得不手刃摯友琴平,事後受盡折磨的他顧不得武士職責、父親期許、未婚妻苦苦等侯,逃離至江戶城內,當起了一名拿人錢財替人辦事的浪人。第四集劇末,盤音還是恢復了藩士身份,只是主公憐憫他的遭遇,而讓盤音繼續在藩外活動,尋找未婚妻下落。

至於九州豊後関前藩,佐伯泰英是採取了架空背景,這個,各位讀者就不用像我一樣,傻呼呼地查個老半天,還心想,奇怪,這藩是人間蒸發了嗎?怎麼連點影子都查不到。囧rz

《陽炎的十字路》很有時代劇小說工整對丈、快意恩仇的印象感,不過老實講,風間銳二在繪製格鬥場面,霸氣血腥稍嫌不足、殺戳感不重,但整體來說,動作與場景的細膩度非常高,還是滿耐看的,個人認為仍舊值得一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