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3

封閉的地下空間--迷宮女神《漫畫》


漫畫名:迷宮女神(真夜中のアリアドネ)
漫畫家:霜月加代子(霜月かよ子)
集 數:四集完
譯 者:正樹想妳
※原文版2006年9月~2007年9月‧講談社於2007年8月~2008年4月由青文中文化※


《迷宮女神》這故事說穿了非常單純,不過就是一個尋人營救事件罷了,就連最終解決手法也不見任何威能開啟,落幕方式十分低調;然而,《迷宮女神》大概可以排定為今年以來看過最精彩的一套正統推理作品--除了《空棘魚》之外--。

謎團細緻縝密,過程高潮迭起,在此部作品裡頭,霜月依然將現實空虛、人心異樣的苦悶感描寫得很對味,儘管畫風不甚穩定,霜月加代子的懸疑氛圍與渾沌張力在這時期已經處理得相當出色。劇情主要人物共有五位,原本是局外人卻意外牽扯至事件中的綿谷千代子,尋求機會潛入地下迷宮的丘賀知治,打從一開始就處處找知治麻煩的野上修吾,知治的大姊丘賀世代,以及行事作風冷血的圭。

《迷宮女神》劇情發想原形出自於希臘神話「米諾陶魯斯」,這一點相當有意思,但秘密俱樂部/迷宮的設定並不全然成功,這一座秘密俱樂部存在到了後頭呈現虛掉狀態(險惡性不足),老實說,還滿可惜;
其次--「陌生的臉孔,不熟悉的味道,每年的春天,心情都很沉重(第一集開頭)……春天總是讓我心情沉重,明年春天,恐怕也是如此,不過,季節總會交替,這炙人的太陽,與新綠的味道(第四集結尾)。」主角心情儘管有前呼後應,但整個來說仍有些錯調,畢竟重點是在尋人,千代子的心情反而不是重點,感覺也就有些銜接不上;
還有耳環,耳環為何會意外跑到千代子身上的這點,霜月也沒有多做解釋,但這條耳環卻成了知治勢必要跟千代子解釋為何要進地下迷宮好連結接下來故事發展的關鍵點。

其實,我現在很怕看見那種把肉麻當有趣、以為將劇情切割的支離破碎、把如同夢靨般的畫面不斷穿插剪接、展現在讀者眼前就認為驚悚到位的漫畫家,如果這麼容易就能過關,那麼,對於苦心經營整部故事佈局的漫畫家,讀者又該做何感想?這也是為何即使《迷宮女神》有如此明顯缺點,但仍會給高評比的原因了。

喔喔喔喔--,霜月加代子小姐,請您務必將您那種明明是少女又很不少女的TONE調繼續維持下去啊,像如此只有在乎彼此安危、沒有滲雜小情小愛小肚雞腸的少女漫畫實在太讚了!然後,霜月還有好幾套作品耶,請青文大人全部都代理進來吧,萬事拜託了(敲碗ing)!囧r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