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7

光煇燦爛的校園鮮活劇--群青學舍(四‧完)《漫畫》


漫畫名:群青學舍三(群青学舎)
漫畫家:入江亞季(入江亜季)
集 數:四集完
譯 者:黃任遠
※原文版2006年8月~2009年2月.エンターブレイン於2007年5月~2009年11月授權台灣角川中文化※


來到完結篇,在這一卷裡頭,入江亞季以各奔東西、人生將邁入下一個里程碑做為劇情軸心,閱讀中途,不免生出一種終究還是要曲終人散的即寂寥又溫暖的情懷。

在第四集裡頭,處處皆有暗喻,例如【橋的彼端】就有跨越至另一階段之意;【彩虹三部曲】的放手讓蝴蝶飛舞、不束縛住孩子未來的遨遊意境;【老榆】的觀看人世間眾生相的禪意;【本日的天氣晴朗】則直接帶出畢業典禮的劇情,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徬徨不安的情緒你我皆有過。

【橋的彼端】以旅館為故事舞台,描述男孩魯卡儘管情竇初開卻也注定無疾而終的短暫單戀;
過去三卷,各卷皆有一篇重點章節,如第一卷的【白色火焰】、第二卷的【北方十劍】、第三卷的【薄明】,第四卷則是【彩虹三部曲~彩虹耀野宴、彩虹耀家園、彩虹耀明天~】,此為家庭倫理劇,熱衷攝影的夫、奔放豪邁的妻、以及三名年幼稚子,前兩篇為一白天一夜晚,劇情相互呼應,最後一篇是孩子有了未來方向而紛紛離巢,父母即使難捨卻仍需笑著放手的成長故事;
【諜對諜】塞在這部以校園為主題的作品裡,老實講,還滿突兀的,不過,這兩位矮胖中年大叔的對決非常可愛XD;
【粉紅巧克力續篇】,春日和都同學總算結為連理,可喜可賀XDDD,只是此時卻有人殺了出來,吹縐一池春水;
【老榆】是篇較為深沉的單元,雖然前面談到有著觀看人世間眾生相的禪意,但老樹所注意到的僅為一對針鋒相對的同學,兩人由衝突到半和解的過程發展;
【本日天氣晴朗】描述高中導師收容兩位老是逃家的班上女同學,雖然巴不得老是跟他唱反調的兩位女同學立刻搬出他家,但導師仍在畢業典禮這天獻上他的祝福與短而有力的勸言。

最後,入江亞季將以往出場的主角做了一次總回顧,像是跑馬燈般地,點滴回憶上心頭。整體而言,最後一集校園背景印象又更淡薄了些,但,仍舊晶瑩剔透、沁人心脾、非常好看!

4 則留言:

U 提到...

您好、搜尋路過XD
想請問群青4後的after story總集篇 有一部分看不出來是哪個故事-一個男孩收到別的男孩子的情書憤怒大喊"因為長的像女生而戲弄我嗎!"-不知道您有沒有印象知道這是哪個故事?
因為也非常喜歡這套所以特別在意XDD
如果造成麻煩您請略過留言沒問題的,不好意思打擾您m(_ _)m
另外您的介紹都非常棒!發現很多喜歡的(較)冷門漫畫您也有心得及介紹、很開心XD~會常來逛逛:)

bluesky 提到...

啊您也好您也好!XD
本來想說回家後翻書確認後再回覆,回到家才突然想起,糟,我上個月才把整套書全借給弟妹看,現在書不在家啊。囧rz
印象中那位同學應該是本來要跟同伴一起戲弄沒有穿胸罩的老師,但在被老師給感化後,成了女老師的堅強後衛隊那位男同學。
不會不會麻煩,碰到同好我非常高興,尤其又是群青迷,那更是親上加親!XDDD(手刀劈!什麼親上加親啊,亂用成語)
也歡迎日後常來討論漫畫耶!^___^

sy 提到...

那個故事應該是彩虹三部曲裡,么子米歇爾

bluesky 提到...

謝謝,我完全忘記要回覆網友這問題!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