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

愛芽萌發時--秘戀&鄰座的怪同學《漫畫》


漫畫名:秘戀(ひみこい)
    鄰座的怪同學(となりの怪物くん)
漫畫家:ROBICO(ろびこ)
集 數:兩集未完/兩集未完
譯 者:王薇婷
※原文版2008年5月~/2009年1月~‧講談社於2009年10月起授權東立中文化※


故事表現層次稍淺、偶而不合常理,但,劇情流暢、節奏明快、風格清新,還不賴!

《秘戀》由單元劇形式獨立成篇,並以「秘密戀情」做為媒介、貫穿各篇故事的脈絡與整體性,雖然仍未完結,倒也可以將它當成短篇作品來看。

《秘戀》劇情以校園為舞台背景,到目前為止,主角身份都是高中女學生,而對象有同班同學、錄影帶店工作人員、他校學生、自家學長、班級導師、無血緣弟弟、鄰家青梅竹馬大哥,或是不經意的戀慕、或是一見鍾情的看對眼、或是細水長流的加深彼此羈絆,情感滋長於無形之中。

《鄰座的怪同學》描述在老師的利誘下,水谷雫將學校講義送交至一直未出席的吉田春手上,這位個性古怪的同學卻因此單方面認定兩人是朋友,而從此與她糾纏到底。

來到《鄰座的怪同學》,ROBICO將故事範圍逐步擴大,走起中長篇結構,主角開始與週遭產生互動,並描寫到年少青春對愛情友誼的種種困惑與摸索,直率風格依舊不變。

創作時間很接近,故、兩部作品差異性不大,香軟可口的劇情發想、與素雅溫潤的筆觸線條,ROBICO所描寫的戀情都很澄淨透明,然而從另一方面來看,怎麼想都覺得這些戀情太容易泡沫化,而ROBICO目前的功力似乎只能畫出如此純情甜美的少男少女姿態,一旦想再細膩深入就--破功啦╮(╯▽╰)╭,而它也正巧是現代少女漫畫粉嫩嬌柔的特有表現質感,現實異常遙遠,看似有情卻溫涼沒有熱度,人與人之間的連繫感易於建立但也存在著無盡隔閡。

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短暫投入於其中、享受片刻的浪漫情懷,也是個調劑生活的好方式之一。最後,ROBICO是近來少數值得繼續觀注的新出道少女漫畫家,其他的,實在太腦殘了些,還得慢慢研究才是。囧rz

4 則留言:

R 提到...

好像不管搜什麼,就是會搜到這裡....

鄰座的怪同學補完到第三集,清亮怡人的檸檬香氣。入口柔順低負擔。
劇情還在拓展分支的階段,第一集的雜魚集團,直至第三集才有了名字,男主角的家庭、女主角的背景、支線等題材隱而未發,教人有些著急。

有了一個好的開始,接下來的劇情若能發展得當,自是不在話下,但要是沒掌握好,很容易被遺忘在漫漫書海中而不知其名吧。
(簡的的說,再不來點底層的東西,我就會忘記自己曾看過這部漫畫了。)

robico..加油啊~

bluesky 提到...

哈哈,哇哈哈(乾笑),R男兄,那也要我有寫推文才能搜到啊。TvT

嘿,你的評文寫得很好耶,怎麼不放在自家網誌上呢?

R 提到...

因為我不大會和留言的人互動啊...
(遮)

但又想找個人講講,想想..我真是任性啊~ (再遮)

bluesky 提到...

啊哈,我也不大會和互動,但剛好相反,在自家blog可以盡情碎碎念,反而到別人家都是安安靜靜地看文章。(悶騷的傢伙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