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

快意青春群像劇--行板‧莫札瑞拉起司《小說》


小說名:行板‧莫札瑞拉起司(アンダンテ・モッツァレラ・チーズ)
小說家:藤谷治
譯 者:陳寶蓮
※原文版2003年11月‧小學館於2009年11月授權時報中文化※


在登場人物介紹看到這句話時--「通常腦筋古怪的傢伙總能娛樂我們,豐富我們的見識,可是這傢伙只是單純有害,一點也不有趣。」,多少有些預感,應該能從中享受到片刻悠閒閱讀時光,啊~果然沒錯,這書夠妙XD!同樣都是從混亂情境中理出一條康莊大道的寫法,比起森見登美彦,藤谷治的文筆更令我備感親切與有趣。

超短的中文推薦序是由吉本芭娜娜執筆,將它放上來:

基本上,活著是件辛苦的事。
想法和我們完全不同的人,往往就是會傷害我們的人,
在這樣的世界裡,我們還擁有保住「幸福」的力量嗎?
而《行板‧莫札瑞拉起司》,就是那樣的一本小說:
一字一句,
鮮活滲入讀者心裡,
帶給我們力量。

呃,其實能不能帶來力量,這個,我持保留態度,不過充滿速度感而不具教條意味的《行板‧莫札瑞拉起司》確實有暗示著讀者,凡事只要堂堂正正不傷人者,我們便無須以他人的失敗定義之偏見來束縛自我言行舉止。

《行板‧莫札瑞拉起司》是本不像戀愛的戀愛記事小說,由五位人生看似失敗的怪咖們連袂演出,每天早上一段滿載著無聊笑話、荒唐事件、小道消息、時事話題的共乘通勤時光,開啟了接下來的重頭戲故事,作者藤谷治則成了負責起獨白的隱形共乘者。

比較可惜的是,收尾很弱。最後,這本書重點在於數首改編老歌,故、上了youtube將它們搜尋出來,嗯吧,沒一首有聽過囧rz,果然也跟當下閱讀時想像的曲調不太一樣,但事後再聆聽倒也有切合到故事印象中的氣氛。
【甜蜜小天使卡通曲】/由果開場曲
【Lydia the Tattooed Lady】/野茂部長性愛狂想曲
【They Can't Take That Away From Me】/健次即將離日之餞別曲
【What'll I Do?】/反映出健次心情曲
【Smoke on the water】/野茂部長心花朵朵開之幻想曲
【let's d. it, let's fall in love】/結尾曲

2 則留言:

arthur@tp 提到...

「想法和我們完全不同的人,往往就是會傷害我們的人」這句話說的真好!只是人真能不在乎別人的目光自在的活下去嗎?

bluesky 提到...

完全不在乎也滿恐怖的,不過這就是永無止境的個人修行之旅吧。▔▽▔